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三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蓮老和尚《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

  第三天 執持聖號得一心 此生決定往西方

  一、初心散稱為佛種

  有人問到:‘執持聖號能不能得到一心不亂?又念佛是不是決定可生西方?’這問題,彌陀要解說:‘散稱為佛種,執持登不退。’當知佛的功德是不可思議,名號的功德尤不可思議,你散心念佛都能作為成佛的種子。如法華經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由此可知,以散亂心稱佛名號尚有這樣殊勝功德,何況執持名號一心不亂?焉有不往生極樂世界之理?

  其實,能不能往生西方,這完全操之在你自己,你問:‘我可不可以生西方?’我還是告訴你誠實之言:‘完全操之在你啊!

  ’只要你真有:‘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的認識與決心,誓願此世決定往生西方,那麼你今世就可決定生西方的。

  所以,不要沒事找事亂想,管他是散心或一心都不要去理他,把它丟到一邊去,仍然安守你的本份,稱佛名號就好了。

  二、常恆執持登不退

  總之,你只要‘執持’不忘就對了。何謂‘執’?好比拿一件東西緊握在手裡;不但要保持住,還要有恆心,不要讓它掉了,掉了就會打碎、打壞了,這也就是‘持’的力量。所謂‘執持’就是‘念念相繼,不令間斷。’就像我們上午念佛,下午也要念,今天念,明天還要念,這就是執持。平時要念,有苦難時更要念,念到大家苦難解脫方罷休!到那時則念未來佛,廣於十方世界度苦惱眾生。

  你若不念佛,那意中的三毒:貪、嗔、癡就會跑出來,但只要你心中有佛號在,這些貪等三毒之惡念就起不來,因這三毒非真有,是幻想虛妄之法,唯念佛才是真實的功德。虛妄之法那能迎擊真實的功德呢?這好比雞蛋碰金剛珠嘛!所以,不用再去理它是散心或一心,只要這樣執持一句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管是行住坐臥或是穿衣吃飯,從朝至暮,一句佛號不令間斷;你就是有諸病苦,及一切不如意事,還是一句阿彌陀佛,這樣保持下去就對了。能這樣還怕不生西方嗎?

  如何才是真正的執持呢?比方當人家說你好時,你就答他一句‘阿彌陀佛’,講你壞或對你起嗔心毀謗時,你仍回他一句‘阿彌陀佛’。換句話說,不管是遇到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一句佛號一定要執持著,不能忘失,否則被境一牽,要想得正念生西方就難了!

  不但要保持,還得要任持——任運而持;任是自然的意思,就是平時就要能執持,這樣久了就能自然而然的任持。能任運執持佛號是‘因’,‘果’就是得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旦往生淨土,從此便不再退轉了。所以,以後別再問老和尚:‘我能不能生西方?

  ’那要問你自己是否有執持聖號?你有執持就生得了西方,沒有執持就生不了西方!因果就是如此清清楚楚。

  三、有至誠即能一心

  這句聖號只要你能不斷地執持,散亂由它散亂,到最後自然就就達到一心;如果不能執持談何一心?沒有因如何能感果呢?有人剛念佛就想得一心,那談何容易?你不在因上用功,就想要得果,那是妄想呀!我這麼說,並非叫人不要求一心,若不求一心,那是違反經義,違背古德悲切的教人要得一心,我講的一心是有層次的。

  這裡講的一心是凡夫的慚愧心、至誠心。

  凡夫只要有慚愧及至誠之心就是一心,若無即非一心;能做到如此的一心,就會感往生之果。大家要用力呀!不用力,那所得的功德僅是種來世的學佛種子而已,今生是無法生西方的。

  遺教經中說:‘有愧之人則有善法,若無愧者,與諸禽獸無相異。’若沒有至誠、慚愧之心,做世俗事都難有成就,何況是出世之大事?一個人要如何對治三毒煩惱?那就要用至誠心和慚愧心來念佛拜佛。我們人非但於動時會起煩惱、打妄想,就是在靜的時候,也一樣胡思亂想。因此,我們要時時有警覺心;當自心起了貪、嗔、癡等煩惱時,不要隨著煩惱去造惡,要能即時醒悟並發慚愧心,莫把煩惱帶給他人;不要自己下了地獄還要拖他人下去。應該要想:我不能度脫他人令他了生死,怎可再把他拖到三途裡去呢?只要你有這種想法,那你就不會再造惡業了。

  四、彌陀聖號滅五欲

  在這娑婆世界裡遍處都是魔,此魔非指三頭六臂、張牙舞爪、手拿大刀鋼叉之魔,而是指財、色、名、食、睡五欲之魔呀!這五欲之魔實在是比毒蛇、老虎還要厲害;倘若我們是被毒蛇咬死或被老虎吞下,那只是死了個臭皮囊而已;但若是被五欲之魔吞下去,那不但生不了西方,還會墮到三途惡道裡去啊!這點大家要特別小心,不能不警覺呀!我們修行說實在話就是在跟魔交戰,與五欲之魔作戰,你不勝它,就沒有辦法消滅它;好比與敵人作戰,你不消滅對方,那時時都會有生命的危險;對付敵人是不講溝通也不講人情的;講溝通、講人情只是反害自己而已。

  平時我們對人當然要慈悲,但是對七情六欲就不能順其引誘了。尤其是在家學佛者,真是可憐!徹頭徹尾、前前後後都是惡的環境,被七情六欲所包圍著。難怪乎佛陀在優婆塞戒經上說:‘菩薩有二種,在家菩薩修行難,出家菩薩修行易。’你看!我們住在靈巖山寺,一心在道業上精進,只要稍有不正軌的行為或是威儀上有不合宜的地方,馬上就會有人糾正你。在這個道場辦道,你想要犯戒也沒有那犯罪的惡緣,因為這裡只有善緣!

  但在家修行就惡緣多於善緣了,在家菩薩要靠自己修行,還要供養三寶,若有家庭的,責任實在也大,要盡孝又要行慈,上上下下都要照顧,周遭人事又要和合,如果有一點小差錯就會遭人批評、講話。學佛的人就是這個樣子!不可有缺點,樣樣都要追求完美,所以你就凡事多忍耐呀!事事要吃虧,好事予他人,壞事給自己,多行忍讓就對了!你想有大智慧、大福報,就是依這樣修持嘛!

  所以我時常講,出家是大丈夫,其實在家能夠修行實在也是大丈夫,而且比出家的秉性還要堅強,否則你在家是沒法修行的,因為障緣實在太多了!在這些五欲之魔的面前是說不得大話的;你說你不怕,除非你有所依靠,依靠什麼?依靠阿彌陀佛。也就是當五欲之魔現前時,你能把一句佛號執持得住,不管是散心或一心,就是念茲在茲,那麼此生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五、情不破生死難了

  人本與天地並稱三才,出了家為僧又可與佛、法並稱三寶,人是何等的高貴呀!可是一般凡夫卻顛倒妄想一生,那就變得下賤了,簡直已忘了自己是個人了。當有人拉你作惡、或找你麻煩時,沒有關系!只要念句阿彌陀佛就沒事。但怕的就是人家對你好,就情情愛愛的沈迷下去;有了這情愛之水,如同春雨走滑路,又如走碎石路般的顛簸危急。

  所以我們凡夫一定要突破情感這一關,此關若不破,生死難了啊!生死之本在於染,染什麼呢?就是染了五欲。學佛是大丈夫之事,對於男女間的情愛當用金剛利劍來斬,要斬情絕愛不可藕斷絲連,只要有一絲情愛在就會被束縛住。是誰縛你?是你自己啊!

  這個情不單是指男女之情,你若真想要求生死解脫,行上菩提大道沒有障礙,那麼老實的告訴你,連父母、子女之情都要斬斷。這是從出世之道來說,非以世俗觀點而論;人間之道完全是情感的,人間的情感是生死法,你若無情人家就以為你冷面如霜 。要知我們學佛修行是超人間的,是要了生死的,這點大家要分清楚。你不要想:怎麼如此違反人情?要人父母、子女、夫妻之間的情愛都要斬斷!當知這是站在‘真理無情’的立場而論的。

  六、菩提道大仁大義

  以世俗而言,為人子女的一定要聽父母的話;父母養育子女,子女就要孝順父母,父母叫你怎樣,你就怎樣,這是天經地義的。可是你若要修行,要了生死,要使父母也得解脫,那母女、父子之情一定要斬得俐俐落落的,你才能上菩提道;待道業成就,你度了父母,福慧圓滿了,那才是真正的大孝。否則,你要想出家修行那是很困難的;就算讓你住到寺裡,父母還是要把你找同去;剃了頭還是把你帶同去,並買頂假發要你戴上。所以如果你連這點情都捨不得、突不破,那如何能修行了生死呢?

  你要會想:自己生死未了是小事,我的父母生死未了才是大事,而且不只今生的父母生死未了,還有生生世世無量無邊的父母,他們都還在生死途裡等著我來度啊!因此,你要有出世這種沖天之志,要拿出智慧來,度已而後親才得度;莫因今生父母的障礙而害苦了多生累劫的父母。能暫時忍一下痛,將來才能得解脫;如果你還想:父母這樣傷心、痛苦,我還是順著他們好了。那你就與菩提道絕份了,你生生世世的父母也將繼續沉淪永難了脫。所以,如果你想好好念佛、想出家,那就要把母女、父子這些情愛都斬斷。

  夫妻之情也是一樣;先生想出家卻掛礙著太太,太太要出家也掛念著先生,於世法說這是好情義。當知那真是不足以道的小情小義!學佛是大仁大義的,若還念著這種小情小義,又如何能把萬德佛號念得很好呢?

  大家來山上打佛七,業障重的人都會有這些情愛的事來障礙你修行,想要突破唯有靠這句阿彌陀佛了。我說這番話,不是要你們聽聽就好,還要你們能實實在在的做到!

  那就不單多世的父母能得永遠快樂,普天下也太平了。這是出家與在家、解脫與束縛的抉擇;苦與樂、情與智就看你如何取捨了。

  將相本無種,人人當自強;佛是凡夫成,敢不力求之?唉!有智慧的人啊!你能接受 我的勸告把臂同行嗎?同行到安養佛國拜見彌陀慈尊!

 

上一篇:《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二天
下一篇:《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四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