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七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蓮老和尚《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

  第七天 用功有何妙方法 持戒念佛最上乘

  關於念佛用功的方法,假如大家平時已有自己所修的方法,又能用得恰當、得法,那就照你自己平時的方法用功;如果是初發心不知如何用功的話,那就請照我所說的試試看。請諸位淨心谛聽。

  一、三業相應功夫成

  用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用得好的,那有那麼快?今天用不好,明天繼續,明天用不好,後天再努力,直到做好為止。什麼時候才是好呢?就是你身、口、意三業能與佛法相應,了無雜亂,日夜安祥,心觀佛、口念佛、身禮佛,能執持不忘,常期保持無間斷才好。

  先談身業,我們坐時要端身正坐,身不能朝前俯,也不可往後仰,腰要挺直、腿要盤方正,坐時就像一口大鐘,穩穩當當的;頭不要低昂歪斜,鼻對准胸膛,呼吸要暢通,要用鼻子呼吸,不可用口。又要注意!眼睛不要東張西望的,大約看前面三、四尺的地方;如果閉著眼睛容易昏沉,若精神好時是可以閉,但在想睡時一閉上眼睛就睡著了,所以睜開眼三、四分,看正前面不要看左右。

  口業方面,不管大聲念、中聲念、小聲念,抑或金剛念、默聲念佛都好,只貴於‘念念相繼’不可間斷!

  在昏沉或散亂時應用大聲念,所謂大聲不是說叫你大喊大叫,而是念得響響亮亮、朗朗爽爽的,佛號盈滿兩耳;中聲念是不高不沉;小聲念也可以,這些方法都是功夫的調適,視自己精神氣力如何來使用,能念得自如就好了。但在大眾中就要隨眾,是有板有眼的;不可以人家慢你要搶快,人家快你要慢,沒有轉彎的地方,你又多一個彎子,那都不好,要大家異口同音才容易收攝身心,使身心靜下來,不要妨礙了別人。

  至於金剛念,就是只有唇舌在念而你旁邊的人都聽不到;若唇舌都不動,只在心中念這叫默念,默聲念並不是無聲,因為雖是不出聲,但自己心中念得字字分明,也聽得明明白白,意中佛號也仍觀得清清楚楚的。

  而無聲念是一般懈懈怠怠的人,雖沒有昏沉,但卻就是心不在焉,停下來不念了;因為你心中沒有念佛了,而是在打妄想,那不但見不到佛,而且會隨著你的妄想升沉。至於默念雖然是無聲,但你要是念得相應的話,那是‘無聲聲如雷’;你若散亂心,雖大喊大叫‘口念彌陀心散亂’,那是‘喉嚨喊破也徒然’啊!那樣念法今世是沒法相應的,只種來世善根罷了。

  如何使意業相應?就是你在念佛的時候要注意,把當下的這句佛號念得清清楚楚、字字明明白白,就這樣百念千念萬念,中間若有一句散了、走了,不要理它,你再相續無間的念。如此念佛時間久了,必能念得身心自在,不昏沉又不散亂,那功夫已經上路了、相應了,相應時是‘一念相應一念佛’ ;佛功德不可思量,請大家在這地方好好用心。每一聲都是這樣念,能如此念,每一聲佛號?三千大千世界都能聽到;聲音可遍三千大千世界,這功德是如何的大啊!不,不算大,若能‘念念相應念念佛’則十方佛國所有佛都能聽到,如此一聲佛號,音遍法界,這功德才真的大啊!請大家至心念,若空過時間,太可惜、太可惜!

  二、佛取不盡用不竭

  我們開眼看佛像再閉眼觀像,那是觀像念佛;我們眼睛睜開時看得清清楚楚,閉眼時也如同睜眼一樣看得清清楚楚,這叫做‘觀’。現在我們是持念名號,那怎麼樣觀呢?觀就是觀照,也就是注意、集中心力;現在觀佛號就是指注意聽念佛的聲音,用耳根聽觀;如果口念著佛號心卻沒聽到,讓佛號跑掉沒收攝回來,這就是沒有觀照、觀聽。閉眼看叫做觀,所謂反觀,念佛人將佛號音聲聽回來,這就是反聞觀音,此是用耳根修法,聲聲佛號聽回,此是憶佛念佛。聖號是彌陀佛,耳聞是觀世音,憶念是大勢至;如此念佛人是取西方三聖為所正觀境,正念法應知。

  這句佛號是從那來的呢?是從心中來,如湧泉一般由心中自然源源不絕的湧上來。俗雲:‘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句佛號是由心中自然而來,永遠沒有盡的時候,你一念,它自然就來了。好像井水,你不取用,它不會溢出來,你用它,它也不會干枯的。

  ‘取之不盡’是自性中佛,‘用之不竭’

  是這句佛號的音聲可以永遠傳遍十方;以科學家的證明來說,事實也是傳遍十方。如何說呢?就是‘指動太平洋’,你把指頭朝太平洋一插就有浪的波動延伸出去,由東岸一直延伸到西岸,雖小小一個點的振動作用就可傳遍整個太平洋。同樣的道理,我們念佛時,彌陀佛的功德是證遍法界,所以這句佛號也是圓證法界,可說這句聖號就是法界,法界就是聖號。所以我們在念佛堂裡念佛,不只是佛堂裡的人才聽得到,而是在其他世界也都聽得到。佛證遍法界,則十方諸佛皆能聽到我在這裡的念佛聲。

  那麼,我們為什麼聽不到其他地方傳來的念佛聲呢?因凡夫的耳根所聽有限,這就好像聾子當然是聽不到大雷聲音的;若像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十方世界有什麼微小音聲聽不到呢?而且六根圓通,則耳朵不但能聽還能夠看、能喚,也能嘗。我們現在不能六根互用,關鍵在那裡呢?是因六根中塞滿了六塵,塵不除盡如何能聽啊!更重要的是我們心都在散亂中,要不然就是昏沉愚癡。

  要使心不散亂,你就當注意聽自己念佛的聲音,這句佛號既由心中自然而來,所以還是自然而去。你就谛聽當下這一句就好了,在這上而站住、釘住、穩下來,百念千念萬念都是這個樣子,千萬不可大意!

  三、念佛利益可成佛

  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聖號有什麼用呢?

  能消我們的罪障,增長我們的福慧,並且能救度法界一切苦惱眾生啊!念佛能夠開智慧,所以大家一定要用功;並不是叫你坐在那裡口中閒閒的念,而心仍是如猿馬一般亂跳亂蹦啊!

  念字有一‘心’字,你不要忘記了要以心來念;當我們心念靜下來就聽心中念佛的音聲,念念把全部精神住在那一句佛號上,六個字都聽得清清楚楚。到最後身心靜下來時,連六個字也完全沒有了,而是整個法界不分哪個是我,哪個是佛,到了佛我一如了,到了彼此不分物我,進入世界大同,無爭的佛國了。唯有念佛人才有如此最淨樂。

  初上來你還要用心專注於阿彌陀佛聖號,這是以淨止染,用功不如此的話,怎能消得了染情妄念?以這句聖號的功德,就能消你無始來的罪業,洗清煩惱執著;因這一切罪業煩惱妄想,都是虛假的。奈何凡迷人,在虛妄煩惱中永不覺悟呢?

  佛法常時講要開般若慧、要發大菩提心、要有大悲大願、起大行,那麼我們可不可能做到像文殊菩薩的大智、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地藏菩薩的大願力及普賢菩薩的大行呢?

  我們本身是沒有這個能力做到,但如果仗他力也是可以做得到。那是仗什麼力呢?就是仗阿彌陀佛的功德之力。

  我們凡夫本身苦惱無量,自己沒有功德可布施給人家,但是阿彌陀佛是大慈悲父,他的名號其足無量功德,一句聖號包含一切福慧;所以我們將念佛的功德回向十方一切眾生,就是行大布施;如同我們自己沒有錢,但可拿父母的錢來救濟人家,這多麼方便!用不著你自己拿錢、拿飲食、衣物出來。

  這一句聖號就如太空一樣,山河大地無量無邊的星球都在太空之中,沒有離開太空;一切六度萬行無量無邊的功德皆收攝在一句聖號中,這是因為阿彌陀佛於無量劫中修六度萬行,所莊嚴而成的一句果德聖號。這就好像制藥的人,用百種藥草精煉成一小丸,你吃一粒百草丸就等於吃了百種的藥草一樣;所以大家念佛應該要知道佛功德之大,才不會糊糊塗塗;如嬰孩吃母乳,不知乳的營養,也不知要如何報父母恩。要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養我們的法身慧命,如嬰孩只要好好吃母乳就能一天天的長大、長得白白胖胖的;我們只要天天念佛,自自然然的就能罪障消、福慧增,這是我們自己用功就能得到的功德,不須向別人乞求。

  我們也要有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啊!你不要只顧著自己長得白白胖胖、長得高大;你也要一切眾生都能長得高大,要一切眾生都能消愚蠢、離苦得樂!那麼這一句佛號要如何的念呢?你只要把‘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念出去了,這法音即可通十方界,每一眾生皆能聞、都能感受到這句聖號的功德慈蔭,你念這一句佛號就是大布施,普施一切眾生。但是這個你就必須‘作意’來念佛,作意就是要用心,要用虔誠恭敬的心來念,那就必有感應。

  四、斷疑生信往西方

  佛法講唯心‘心即佛,佛即心’,你心想佛,你就是佛;心想到殺盜淫,也就是‘心即地獄,地獄就是心’;地藏經中所說的八寒、八熱、無間地獄,這些地獄都是心變現的,是你造的業報所感的。如造殺盜淫、污僧伽藍、破壤人家的善事、助人行惡,這些惡業都是心想心造的,心造地獄就心感地獄。地獄既是心造的,阿彌陀佛的佛國也是心造的,阿彌陀佛為什麼要造國土?為了成就有個國土,使苦惱眾生可以到那兒去,不必再受輪回之苦。因為阿彌陀佛成就了極樂世界的清淨國土,釋迦世尊知道那裡清淨安樂,所以叫我們要去那裡。

  要去啊!怎麼去呢?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去!阿彌陀佛有發這個願:若有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想生極樂世界者就可得生。

  這是彌陀的願,所以要往生並不是如何難的事情。大家聽了應該要有堅固的信心,增強自己的力量;信仰就有力量,有了力量又能增加信心,互相增長;信心足,就能修得圓滿,必能當生成就。往生、有些人信心不足,以為念佛沒用,或者懷疑是否真有西方,或自認業障重,生得了西方、成得了佛嗎?

  這可糟糕了!因你這麼一疑,就是一種大障礙,疑是根本煩惱之一呀,大家一定要斷疑生信;佛陀親口告訴我們,念佛就能夠往生西方,一定要深信佛陀告訴我們的決不會錯的。

  五、污僧伽藍罪難消

  前面說到‘污僧伽藍’這句話,‘伽藍’

  就是僧團所住的地方,如佛陀的只樹給孤獨園,那就是叫伽藍園,像我們現在住的寺院——靈巖山寺也是伽藍。而我們晚課都有唱伽藍贊,就是贊歎護法神,護持我們的伽藍——寺院。

  廣義的來說,修道的地方你把它弄得變成非道場,在這兒破壞道場的道風;把這個地方弄得不干淨又不名譽、不守規則、攪群亂眾,因你一個人而使大家不安,這都是污僧伽藍。狹義來說是指男女間不清潔之事,在此也不詳說;只請每人有正常觀念:一切男女是過去的父母,亦是未來的諸佛,你敢於諸佛父母起非法之想嗎?即使是夫婦來到伽藍,只可修淨法,不可有污僧伽藍之事啊!

  總之,到了道場無條件的就是要修道,就是要使人家的道心增長,使人家的道行能夠精進,千萬不要障礙人家。希望我們這個道場是永久清淨的,清淨的道場才是個選佛場(造佛工廠),才是大慈航,度苦海眾生。這必須靠我們四眾弟子的共同遵行佛戒、守護祖規了。請大家必定要念佛,同生西方。此生決定同生西方,千萬不可再蹉跎了啊!一失人身萬劫難復!當心啊!

 

上一篇:《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六天
下一篇:10條手淫的忠告與現世報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