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六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蓮老和尚《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

  第六天 念佛注重求往生 捨此法門難度脫

  一、唯依念佛度生死

  印光祖師告訴我們,在這個末法時代唯有執持念阿彌陀佛才可了脫,修其他法門是沒有解脫之分的。不懂理的人會不服氣,以為這麼單靠一句佛號,就把佛陀的一代時教都勾消了;話也不是這麼說,要知道法有它的時代性,猶如農夫種谷要依時節一樣。像在大陸冬季氣候嚴寒,非是生長的時節,雖播種也是不可能生長的,故時間性、時代性確實是有影響。佛法分正法、像法、未法,現在是末法時期,你不好好在念佛上做功夫,還說其他法門好啊!其他法門當然也是好,但不對時候啊!

  凡事凡物即使再好,皆有其適用的時候,一過了那個時候也就不好了;就如冬天寒冷,你雖說葛紗夏布輕,又透風涼爽,但那是要在夏天才好,若冬天穿,豈不活活凍死人才怪。反過來說,到了夏日炎熱的時期,你說皮革棉襖很好,這些衣服有保暖御寒的作用,當然是很好,但要在冬天才好,你不能在夏天還說它好,還死不識時要人穿著吧?

  又如人參是補中之王,這當然是上等藥材,但體虛的人受不了補;如果感冒的人還泡人參茶喝的話,那病情會更糟的。所以不管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法,都是隨著時節因緣而生生滅滅。

  ‘法門’既屬於第一義谛,當然也是隨因緣時節而有它的適用性,這點大家要認清。在這個時代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才可以了脫生死,你們想要往生西方,不受人間之苦,這點信心要有,這點正知見要有。你不要聽人家亂說某某法好,某某法妙;他人說的好法、妙法,你由他好去、妙去;我們要修‘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淨土,往聖前賢人人趨向西方’的念佛法門。你千萬要注意啊!

  在這個時代唯有念佛才能得度,除了念佛沒有其他的方法可得解脫。不管人家向你說其他的法門是如何的好,你就對他說:‘那是好,你修吧!你喜歡就好,我是念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各人的志願修各人的道,道不同不共行!’

  我常時向諸位介紹印光祖師的話,為什麼呢?因為他所說的話句句都是有來歷的,他一切的言說都是依據經論上佛陀說的話。

  比方印祖說:‘現代的時代,捨此念佛法門不能夠度脫、不能了生死。’這話就合乎大集經上佛陀說的‘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在末法時代,億億人修其他法門很難得有一個人成就,唯有依念佛才能夠度脫,所以這是最簡易也是最穩當的方法。

  經上的佛語大家要信得及,若這還信不及,那就不是佛子啊!尤其是身為出家人,披的是如來衣,靠佛吃飯,不宣揚佛法這事不談,若是連佛陀的話也信不過,甚至還毀謗念佛,那就等同魔子了;切勿狂妄,連佛言祖語都不至誠接受,如此那有正知見?

  二、一聲佛號赅六度

  常言‘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們固然不能只學一法而是要通學,不過你要知道,念佛這一法就是總持之法,具足無量無邊之法。

  我時常比喻阿彌陀佛聖號就如多種維他命,你吃了綜合維他命,身體就能得到各種的營養而無所欠缺;一句阿彌陀佛四攝六度萬行皆已具足。蓮池大師亦說:‘舉起名兮,兼眾德而俱備,專乎持也,統百行以無遺。’

  這番話沒有大智慧的人是聽不明白,也沒辦法領受的,信不及啊!

  一般人有此誤會:一句阿彌陀佛既是赅攝六度萬行,那麼是不是我們念了阿彌陀佛,其他的四攝六度萬行就不用做了呢?’要知道我們念佛求生西方,經上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一定要堅固我們的信心,先把這句佛號念好,待業障消除、智慧開朗,然後再修其他的法門,由約而博;為何先要執持阿彌陀佛聖號,因為聖號中具足四攝六度萬行的功德,所以我們就要多念佛,仗佛的功德做我們的基石,把這個基礎打好了,然後再修四攝六度。如此這條路才可以走得通、走得上去,且走得輕松不吃力,那多好,多麼穩妥!

  雖說要修四攝六度,但我們念佛的人一定要注重回向求生西方,生西方證了無生忍,然後再到十方世界坐道場,廣度眾生,滿菩提願,必如此,方名真為念佛行者。

  以上這些話都是過去祖師大德說過的,祖師是依經義而說,我只是將語句稍變,令人易懂,但意義還是一樣的。為什麼要改語句呢?因為話往往是隨著時代而有不同的表達方式,若完全依經文來說,往往會有人聽不懂,所以說話要隨著環境、隨著人的根性而說,但千說萬說總不能離其義理;如現在科學醫藥進步,有綜合維他命多種營養素的合成,所以我就以它為譬喻,說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如多種維他命,這樣大家就易於明了。你們認為對嗎?

  三、大乘行不惱眾生

  一般不了解的人,總認為大乘行著應該要在這娑婆世界行菩薩道度眾生才可以,說求生西方是小乘法;依你一方所說是沒錯,佛法就是要度眾生,要捨己利人,也惟有度眾生才能報佛恩,才能成佛道;但是你要忖量自己有沒有能力度眾生?若有,你就以利他為自利來修行吧!預祝你度生無礙,早成佛果!

  我們是罪障凡夫,生此末法時代,所幸我們在末法時代還能遇到佛法,能信能修,那也是我們往昔之中多聞佛法,多種善根來的,沒善根不可能遇到佛法。不過我們當然還是業障重,所以至今仍未得解脫,這就是雖修善但也免不了作惡,善並不純淨;一方面修福德,一方面卻又損福德;或雖守戒,旦未多福慧,沒與人結善緣。所以,度眾生是要有次第的,首先必須把戒持好,這是基礎;能自求了脫,再修大菩提行廣度眾生,即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迩。’

  如此按部就班比較穩妥,否則你度他,說不定你會誤他呢!為什麼?論雲:‘自身未度而度他看,無有是處。’你說的一面之辭是很好聽,但也不能不警覺我所引證的真實話吧!其實念佛人,為菩提道求生淨土,待花開見佛悟無生,然後回入此界及十方國土度眾生,你能說這是不對嗎?難道佛語祖言還要請你指正嗎?你若真有佛慧,怎麼不與佛言相同?

  我們現在能夠不害眾生,那已經很難能可貴;你能不害眾生,你的戒行就清淨了,你害眾生就是犯戒。你要想不害眾生,不惱眾生,一定要把戒守得清清淨淨的,否則再怎麼修萬行度眾生,也不會清淨圓滿的。當然人各有志,各修各的吧?請以後不可說念佛法門不好,以免謗法!

  四、想當法師先念佛

  印光祖師常勸導人,出了家若是想當法師,那就要先好好的念佛。你把佛念好了,將來就會有能力當法師。你若沒有修持福慧就想在經教上研究,學當法師,以為法師坐在法座上好威風,哪裡是那個樣子的呢?你若沒有過人的天資、強壯的體魄、因緣不具足,那就不要枉費了心機,辜負了時間,又空費力,還是老老實實的念佛、拜佛吧!

  ‘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

  ’如此用功十年、八年若有成就,到了那時再學當法師不遲,其實不用學,也自然都會講法,也能度眾生了,所以一定要按部就班的學。像本山上的小沙彌,打佛七時就跟著打佛七,先把罪障消了再深入經藏,到那時成就才大。若不從根本落實,只在浮面上下手,那能得到真實受用?希望初發心的學者,切不可好高骛遠,千萬要老實用心才好啊印光祖師這番話偏偏一般人不肯接受,總是急於研經教當法師,殊不知自已有沒有這個根機。現在不僅是初出家的如此,甚至連做師父的也顛顛倒倒的不識下一代根性,不先指導他們在修持上、在戒行上下點功夫,那是先後倒置、不切時機;師教既不良,所以雖是學卻學不成也學不好。夫復阿言!

  若能向廣欽老和尚學那就好了,怎麼個學法呢?學他的苦行,幾十年來不在衣食住上講究、貪求;吃的能填飽肚子就好了,穿的能御寒就好了;想要修行學佛道嘛,連現前的這位老和尚善知識你都學不到,無法修苦行,還妄想學佛啊!真是捨本逐未。這就如同不事耕耘,而期能開花結果實嗎?佛位是從因地下苦功,寶塔是從基石上一層一層建成的,不是從頂層向下建的吧?請初發心的人要腳踏實地的苦練一番,皇天終究不會負苦心人的。

  廣欽老和尚他不說法,也不講經,可是大法師們見了都要向他頂禮;他不是學士、碩士,更非博士,但那些名教授還要至心皈依他。我們看廣欽老和尚雖不講經,卻能度千萬人,而會講經的法師又度了幾人呢?他老憑什麼呢?就是持戒的功德莊嚴,禅定的寂靜功夫。諸位要知道,老和尚不是不知道要講經,但他不需要;他有戒德莊嚴,以這真功夫度眾生就已經夠了,所謂身教重於言教,還要什麼其他的呢?諸仁者知之乎?他老能為,我們何以不能學?是懈怠吧!懈怠能成功您的學問道業麼?要精進才有所成哦!

  五、今心念佛易相應

  諸位來打七念佛,一般來說,念佛是指要用心念,而不是用口念,但是我們彌陀淨土法門重在持名念,持名之法是佛陀金口所說,所以以口執持名號也是很重要的。剛才說念佛是心念不要口念;要知道,心念當然是重要,但也不可廢於口念;古時的人根性較利,用心念,念實相佛,那當然是可以的;但現在這個末法時代,一般人的根機已不如從前的人,所以還是不可廢口念。口念若能相續無間,念極情亡,亦能即持名而達實相。

  大家要知道,這念佛的‘念’字,是‘今心’兩個字合在一起,世俗一般人以為念佛是口念,所以就將念字加上一個口,那是自作聰明。我們持名念佛固然要口念,但千萬不要忘記了心,一定要用心念。用什麼心呢?‘今心’,今者就是現在,此時此刻;當下這一秒是現在,到了第二秒時前一秒已經過去了。鐘一秒一秒滴答滴答很有規律地前進,我們的心也應如鐘一樣滴答滴答不斷的保持著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念念無間。當下的一句念過了就不要理它,緊跟著隨之而來的每一句佛號,念念都要用現在的心!若無心,那你同一般人一樣昏散,那麼如何能成就往生西方的功德?

  我們念佛是仗他力,即仗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然而,實實在在的你不要忘記了自己的虔誠之心、恭敬之力。就像你口是在持名,但所持之每句佛號是否皆發自於心?

  那我們如何才知道自已是否有用心念?是否心在呢?就是你念每句聖號,都要聽得清清楚楚;你能夠聽清楚了,這表示你的心在;要是口裡念而心根本沒有聽到,那就是你的心不在,並不是說你的心沒有了,而是不用心,心跑到其他地方去了。大家在這上面要注意,這是用功的命脈處。若不用今心來念佛,那就猶如憨山大師所說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徒然。’你沒有聽到這句聖號就是散亂。若能明明白白聽得清清楚楚,那你心就在,就不算散亂了。能如此用力加工,則散亂就會漸漸減少,以致於無。

  我們的功夫要隨著時間朝前進,不要一直是散亂或昏沉,果真能用心以‘今心’來念佛,那是愈念愈快樂,愈念愈清淨,一點也不會感到辛苦的。若感到辛苦的話,那是用功時在打妄想,妄想打得多,當然就疲勞而覺辛苦了,這麼一來想養神,跟著又是昏沉來到,等一清醒精神養足時又是打妄想,如此,不是昏沉就是妄想,這叫做醉生夢死啊!那裡配稱念佛人?

  要知‘佛’,就是覺,我們念佛就應當時時覺悟,就是用‘現在的心’每句佛號都聽得清清楚楚的,把心住在這句佛號上面。如果能照這樣用功,只有快樂只有自在,這種法樂只要你得到一念相應、一念心靜下來,那就不是任何世間樂所能比的。

  你若能用今心念佛,念到晝夜彌陀十萬聲,那功夫必然會成就。我們現在打佛七,你只要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的念下去就好了。初發心的人是不可能晝夜十萬聲;你若能念個四、五萬聲就已經夠你受的了;若真要叫你念十萬聲,那樣功夫不到是會念得心胸痛,受不了的,不要說是出聲,你連默念都會受不了的。這是修行功夫的經驗,你要聽有經驗的過來人說才會了解,你自己那裡知道?否則一聽到人家晝夜念彌陀十萬聲,你也想念十萬聲,結果是今天念了,明天疲勞,力不從心就沒辦法念了。

  六、情無情念念遷滅

  說到心,我們到底有沒有心?實在是沒有心在。為什麼說沒有心在呢?因為不管是有情、無情,皆是在生住異滅這四個階段中。其實‘住’也是念念在滅,剎那之中都沒有停,都在動中;比方桌子也是不斷在變滅中,如它是停止不動的,那應該是不會變壞才對,木頭應不會變爛、色澤也不會改變,但事實上山河大地等一切無情都是在成、住、壞、空不斷地變化著;我們人也是這個樣子,有生、老、病、死,而心念更是這般很快速很微細的遷滅。

  心的遷滅比物質還要快,快到什麼程度呢?經論上說:一彈指頃有九十個剎那,一剎那有九百生滅。這是如何快的速度呀?打個比喻來說,如現在有切紙機,‘咔’一刀切下去,瞬間就能將一千張紙切開,刀切過一張紙的時間就是一個剎那,但這還不是很貼切能描述出剎那之極短的速度;又如用復寫紙寫在第一張紙時,第二張紙也就同時印上了,可說是同時的,而同時中又分有先後,在這同時先後的中間就是一剎那。

  這極速、極快、極短的剎那不是我們凡夫肉眼可見的,唯有佛眼才能看得到,現在科學家的研究還達不到這程度。我們知道電波的速度是很快的,所以與美國通電話時就猶如在對面講話一般。但我們人的研究畢竟有限,還是不及佛清清楚楚地徹見、了達一切。希望我們精進用功,早開佛眼,那就真正無所不知無所不見。

  七、修行依第一義谛

  諸位要知道世樂是苦的根源,這點你若不明白而依舊在財色名食睡上沉迷,那就沒辦法了脫了;你們如果不刻骨銘心知道世間的樂是苦,那還是道地的凡夫,也就不配稱做是佛弟子。既不知道世間樂是苦,又怎能看破放下?不看破放下怎能得到自在?世間的情情愛愛、一切的享樂果真是甜美、是快樂嗎?當知五欲是鹹水,愈喝是愈渴啊!要覺悟了趕緊迷途知返吧!否則常沉苦海中,何日能上岸。

  大家要完完全全把世情斬斷,佛法是不講人情的,而是超人情的,是講要了脫生死的,這是點穴之處。諸位要自己覺悟才行,所謂‘把手牽他行不得,直須自肯是堪修。

  你若還要談人情,扯世事,那你就做人去好了!

  依佛法的第二義谛來講,當然還是談君敬臣忠,父慈子孝;可是我們若真正修起行來,是不能用第二義谛,不能用人情的;唯有依第一義谛才能解脫,所謂:‘不依第一義谛,不得涅槃解脫’。若能如此用功,道業才能成就,然後再同入凡間度眾生,這才是真正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的真義。要度眾生必定要等到自己的道業成就、生死已了、福慧圓成,那時再度眾生。否則糊糊塗塗的,不依次第不分前後,那愈修是愈糟糕,怎能了脫生死?要了生死苦,還是請大家至心念佛吧!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五天
下一篇:《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七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