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修行若不知道這最後一關,則糊塗一輩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意不顛倒,不再糊塗

  我們人生來糊塗,死去糊塗;睡也糊塗,醒了也糊塗。這樣活著有何價值?那麼是不是不要做人呢?不是,但你要明白生從何來?死從何去?

  有人說:“我知道怎樣死去;或服藥、或上吊、或投河,不就知道嗎?”這叫自殺,不但不能解脫,反而增罪業。

  因此,打坐要想辦法,將來臨終時如何身無病苦,心不貪戀(心不貪戀攀緣財色名食睡),意不顛倒,如入禅定。或含笑而逝,或悠然而逝,或見彌陀佛手金台來相迎,人對生死有把握,預知時至,知道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乃至哪一時辰圓寂,知道這一生的事情辦好了。

  修行就是為這個!若不知道這最後一關,則糊塗一輩子。

  也不是說死了就完了,要是這樣,下一輩子仍然糊塗,再下一輩子仍是糊塗,如是者永遠糊塗,多可憐啊!

  我們打坐、學佛,就是想不糊塗,想真正明白本身的化學工廠,如何把這化學工廠建立起來,研究真科學之所以然。

  你到外面去找科學,是捨本逐末。

  你把本身明白了,才得大智慧,學佛即是學大智慧。

-02-

這兩位法師都求阿彌陀佛

早點接引往生,但結果卻不同......

  有的人念佛成就了,就想早點走。比如宋代的瑩珂法師。他開始不守戒律,喝酒吃肉什麼都敢干,但是還有點自省的能力,覺得這麼下去可能要下三惡道。他看《往生傳》,產生了很大的信心,就開始念佛。

  他念佛是絕食念佛,念了三天,感得阿彌陀佛現前。阿彌陀佛告訴他:你還有十年的壽命,努力修行吧。

  瑩珂就回答:“這個世界太濁惡了,我煩惱很重,容易失去正念,還是希望早生安養,來承事供奉佛陀。”

  阿彌陀佛恆順眾生,就說:“既然這樣,三天後來接你。果然三天後瑩珂法師蒙阿彌陀佛接引,寂然而化。”

  這就說明阿彌陀佛的願力還能夠加持到我們這個世間來,使我們的壽命修短自在。

  我們想提前一點走,佛也加持,但是並不見得什麼情況下想走都能走。


  唐代有個自覺法師很了不起,不像瑩珂比丘一樣不修行,而是精進修道,很有智慧,通達經論,並且建寺、安僧、造佛像,做很多弘法利生的事情。

  他有一次造了一尊四十九尺的觀音像之後就發願:希望承這樣的功德,早生安養,往生極樂世界。

  這樣感得阿彌陀佛現前摩頂,但並沒有答應他現在走,而說“守願勿易”,守住你往生淨土的願不要改變,“利物為先”,利益眾生要擺在首位,“寶蓮生處,任從汝願”,淨土七寶池的蓮華已經為你准備好了。

  這說明阿彌陀佛還要他住在這個世間,做度眾生的事情,為什麼呢?

  他有能力。為什麼又答應瑩珂接他走呢?由於他又不守戒,煩惱又重,怕他真的就回不去了。


  點擊藍色字查看更多:

  雖然你們記不起前世,但前世的烙印還在

  娑婆、極樂世界都如夢,那修行又有什麼意義?

  修行成敗,總在遇緣不同,兩匹狼截然不同的命運!

 

上一篇:海濤法師:吃素和放生對於我們修行的往生大業,有著不可思議的影響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什麼樣的人加持力特別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