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什麼樣的人加持力特別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前,有一次底峽尊者感到手痛,於是把手放入在家弟子仲敦巴的懷裡,說:“請給我加持一下,因為你有一顆善良的心。”

  加持的力量,其實是無欺存在的。

  現在有些人因為受唯物論、無神論的影響,什麼都不承認。

  但不承認是你的事,在名言中,諸佛菩薩、高僧大德確實有一種加持力。

  而且作為一個修行人,心地善良的話,加持會特別大。

  藏地也經常有這種說法:“這個大成就者非常了不起,讓他念經加持加持,這件事情肯定會順利成辦。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心太好了!”


  不管是任何一個寺院,若有一位心地善良的大德居住,當地人就有了依靠處。或者,即便不是大成就者、大修行人,只是個一般的老人或居士,但心地善良的話,人們也會把他當作菩薩。

  其實這並不是迷信,而是有道理的。

  像阿底峽尊者那樣鼎鼎有名的人,都讓弟子加持,這不是他實在找不到人加持了,走投無路之下,只好向弟子求助。

  雖然按理來講,應該是弟子生病讓上師加持,沒聽說過上師生病讓弟子加持的。

  但這裡主要是闡明了,無論上師還是弟子,只要為人善良,三寶的加持、菩提心的力量自會融入他的心,此時哪怕他吹一口氣,或者給人摸頂、念經,都肯定對眾生有利。

  此外,阿底峽尊者一直將心地善良,放在重要的位置。平時問安也是說:“生起善心了嗎?”

  不像我們一見面就問:“你身體好不好?最近怎麼樣?”

  弟子如果閉關修行,出關時阿底峽尊者也不問:“見到本尊沒有?見到風脈明點的本體沒有?”而是問:“你生起善心沒有?”

  他在一切教誨中都著重強調:“心地要善良啊!”


  如果有一顆善良的心,修什麼法都容易成就;沒有它的話,惡法自然會湧現的。

  《大智度論》也說:“若勤修道法,惱害則不行,善惡勢不並,如水火相背。”

  假如精進修持正法,做到心地善良的話,一切惡法和邪法均無可乘之機,煩惱和損害也會銷聲匿跡,為什麼呢?

  因為善和惡的勢力無法並存,就像水和火不能同住一樣。


  所以,我總強調大家多聽聽課、學學法,就是因為當你們聽課時、學法時,至少會全神貫注於善法,斷盡大多數的惡分別念。

  盡管我也明白自己什麼功德都沒有,沒資格給你們講法,但不管怎麼樣,我講課時會提前看一遍,盡量憶念前輩大德的教言。

  這樣的話,我在講課的一個多小時中,惡念基本上沒有了,講完課之後還要回向,每天有短短這麼一段時間,人生也是有意義的。

  在座的道友也應該如此,在有限的生命中,最好每天都聽一下課,哪怕只有一兩個小時,這也非常有意義,可以將善心引發出來,惡心盡量制止。因為在聽課的過程中,你不可能生起極大的貪嗔癡,最多是不知不覺睡著了,但這種煩惱不是特別猛厲,甚至有些人還能邊睡覺邊聽課一心兩用......

 

上一篇:修行若不知道這最後一關,則糊塗一輩子!
下一篇:不能從事殺生、邪淫行當,這是原則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