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寂湛法師:在芸芸世間如何安頓身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分榮幸能夠與諸位善知識共同領略佛陀的智慧,共同感受“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安樂世界,共同攜手走進《阿彌陀經》中彌陀至極悲心的加持與速疾解脫的安心之法。

  把我的心,裝進您的心裡,

  在您的胸前寫下,

  您十劫修行的結晶;

  把我的情,融入您的願裡,

  在您的手中托起,

  您攝取淨土的勝異;

  把我的命,投入您的命裡,

  在您的身中烙印,

  這是您不捨眾生的悲心!

  01、一念淨信 步入淨土法門

  當我們迷茫於三有,業海不息;我們如浪子般,找不到回家的方向,尋不著解脫的邊際。三祇百劫中無量的苦行,讓我們這些業力凡夫毫無信心,來迎接風雨的洗禮,面對愛欲的侵襲。

  經中說:“末世修行,億萬人修道,罕一得道。”浮沉在娑婆世界,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從信佛乃至學佛甚至出家修道,無一不希求著從佛法的甘露中,得大利益,乃至得到終極的解脫成就佛道。如何才能安頓疲憊之身心,成就無上之佛道呢?

  “佛法大海,唯信能入。”《華嚴經》中還說:“信為法藏第一財,信能歡喜入佛法,信能增長智功德,信能必到如來地,信能永滅煩惱本,信能專向佛功德。”

  我們都知道,釋迦摩尼佛出世,演說一代時教。雖有大小頓漸,權實偏圓的差異,但無非都是令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那麼在這一代時教中有一勝異方便、橫超三界、並且在當下就能安頓我們身心的法門,那就是淨土法門!

  蓮池大師有言:“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就是依靠我們對彌陀慈父廣大願力,生起堅定不疑的真實信心,發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心和稱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的妙行。仗佛誓願攝受之力,與自己信願念佛之誠,臨命終時一念乃至十念,即使煩惱未斷,惑業未盡,即於現生就能往生西方!

  所以《彌陀寶忏》中說;“本師釋迦牟尼及十方諸佛,殷勤勸贊,一念乃至十念,一日乃至七日,稱名系念,決定往生的殊勝功德。”

  佛法的獲得必來源於信心,而一代時教中的特別法門更是將信心的力量展現的淋漓盡致!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中說:“往生淨土,要須有信,千信則千生,萬信即萬生。信佛名字,諸佛即救,諸佛即護;心常憶佛,口常稱佛,身常敬佛,始名深信。”

  淨土法門的勝妙就在於信,只要我們有信心,往生極其容易。幽溪大師在《圓中鈔》雲:“但有信心,往生極易,如渡大海,即得巨航,仍有良導,加以順風,必能速到彼岸矣。”恰如在大海中航行,我們有著准確無誤的向導,如果再能有順風相助,必能速到彼岸。

  昙鸾大師說:“但以信佛因緣,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便得往生彼土,入大乘正定之聚。”昙鸾大師以诠釋佛力本願的信心來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相信阿彌陀佛,相信佛的願力、佛的金剛語的真實不虛,相信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相信本師釋迦牟尼佛及十方諸佛所說之淨土法門純一真實,無憂虛妄,當下便能會期蓮池。

  02、淨土法門 讓我們安頓身心

  這是怎樣的一方佛國淨土、殊勝世界呢?

  “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其國莊嚴,黃金為地,七寶為池,天樂常作,天花恆落,殊勝無比,更有七寶妙樹,演說法音,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稱贊淨土佛攝受經》中說:“諸有情類聞斯妙音,諸惡煩惱悉皆消滅,無量善法漸次增長,速證無上正等菩提!”佛陀以至極的慈心悲願,“惠以眾生真實之利”。以阿彌陀佛的果地覺,為我們的因地心。兩土世尊的悲心切切,在此五濁惡世,為我們後世眾生,演說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同時,在兩土苦樂的對比中,我們深處於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命濁、眾生濁讓我們徒增煩惱。而極樂世界卻轉劫濁為清淨海會,轉見濁為無量光,轉煩惱濁為常寂光,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

  然而在生活中,我們很難做自己情緒和心態的主人,始終無法到達我們精神境界的預期和安頓我們的身心,而淨土法門為我們提供了勝異方便。

  《阿彌陀經》雲:“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為什麼?佛陀如此這般的慈悲,視無量眾生等同一子,還要我們用一日至七日的時間來念佛呢?

  回望現實中的我們,身心的染污與煩惱的深重,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了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與生活。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人與人之間爾虞我詐,勾心斗角;人與自然截然兩分,曾經與自然融為一體的萬物之靈現在成為自然萬物的主宰,環境遭到破壞,貪欲得以釋放,天災人禍與我們形影相隨。而這些都是我們自心的濁惡,是我們的心不再那麼澄淨,不再滿懷善念。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損害者他人,損耗自他的生命!

  而我們利用了這麼多的代價,所追求的卻是終將不實的成就感或是轉瞬即逝的愛情、親情、友情等等,而這些終將如白駒過隙一般,有什麼值得我們貪戀而不思出離的呢?

  《普賢行願品》中告訴我們,人在將死之時,一切眷屬、妻女、宮殿、車乘、金銀、眷屬終將與我們捨離,這就意味著,我們定要與它們揮手告別。唯有我們那一顆趨於解脫的發心,誓成佛道的道心,信願念佛的誠心,利樂有情的菩提心,才能讓我們在六道的漫漫長夜中不再輪回流轉,才能讓我們跟無常的痛苦說一聲再見!

  《蓮池大師發願文》中說:“從於今日,立深誓願。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覺,誓度眾生。”而要保任這顆發心,就是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省庵大師說:“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

  願,就是我們離苦得樂的最大驅動力,是我們頓預蓮池的盤纏。願,是我們對於出世道希求的態度,是我們防治退悔的警鐘。

  《阿彌陀經》雲:“捨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因為極樂世界沒有痛苦,沒有煩惱,沒有生死,沒有濁惡。佛在《無量壽經》告訴我們:“縱使身止眾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只要我們有這樣的信心,這樣的恆心,這樣的願力,就已潛入佛智,暗合道妙。

  03、念佛 轉煩惱為菩提

  淨土法門,依持名一法,就能夠讓我們在五欲橫流的當下清淨亦能當下究竟。“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三摩地,斯為第一。”當念佛的時候。我們所念之佛,歷歷分明,綿綿密密,一字一句不緩不急。佛號從心而起,從口而出,聽得清楚,又能回歸自心。一念心就是一聲佛,每一句佛號又不離信願具足之心。念茲在茲,無有間斷。

  每一句佛號都能夠契入彌陀願海,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感得阿彌陀佛光明照耀的加持。將所有的煩惱統攝在這一句佛號上,即於現生,就能轉煩惱為菩提,安頓我們的身心。而後煩惱業障自然消除,乃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

  因為這句佛號包含著法藏菩薩修因證果的悲智結晶,更有阿彌陀佛光壽無量的萬德莊嚴。這一聲阿彌陀佛名號,就是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所得的無上正等正覺之法,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這個南閻浮提示現八相成道。而他是怎麼成道的?就是念佛成道!於是將這個成就佛果之法,全體授與我等五濁惡世的眾生,也讓我們念佛成佛。

  所以我們更應該常隨佛學,不應該隨順我們的煩惱錯失了即生解脫的殊勝法門,失去了安頓身心的現實意義。淨土宗二祖光明善導大師,之所以以光明著稱,就是盡其一生的來專精佛名,行持笃定的最好佐證!一聲佛號一道光明,念念佛號,念念往生!所以善導大師被後人稱之為是彌陀化身,示現眾人!

  大家都知道,“2019年10月10日傍晚8點10分,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的錫港路上跨橋出現橋面側翻的意外事件,一場無妄之災,猝然而至,五秒之內3人失去了寶貴的生命,2人重傷。其中一輛車上的兩名遇難者是一對母女,年輕的母親在幼兒園工作,女兒卻是剛剛入讀幼兒園。

  這是她們回家的必經之路,可她們的生命之旅在這條路上戛然而止,令人不禁唏噓和悲傷。據了解,橋體的傾覆,動靜之大,附近居民感覺“像地震一樣”。而對於所有關注這起事故的人來說,所受到的心靈沖擊同樣巨大。公眾為遇難者的不幸遭遇痛心,也在叩問真相,探討一座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的大橋何以夭折。以生命的名義,吁求真相。”

  這是一段發生在近期的實例,這則新聞的報道的同時,也讓浏覽過的群眾表示對於高架橋的不安。“三界不安,猶如火宅”,死神的降臨與我們形影不離。無常的迅猛,讓我們毫無還手之力。在奄奄一息中,我們卻毫無把握來解決生死大事,安頓我們的身心。

  同時,那些受害者的家人們,他們的憂愁與不安,失去親人的悲痛,將心比心,如何能得到安頓?

  佛在經中告訴我們;“無上諸世尊,獨覺聲聞眾,尚捨無常身,何況於凡夫。父母及妻子,兄弟並眷屬,目觀生死隔,雲何不愁歎。”又告訴我們:“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我們置身在五濁惡世,業重而福輕,障深而慧淺,乃至在生命垂危之時,唯有仰靠阿彌陀佛的力量,至心信樂,一念十念,必定得生,這是出世間大饒益;而親眷為其積功累德,稱念佛名,回向發願,心有所依,自然心有所安,在增長自己福德智慧資糧的同時,還能幫助亡人往生善道,一舉多得呀!

  回想2016年的冬天,我深深的記得,那是個雨雪交加的夜晚。我們從山上開車到醫院,剛到重症監護室的樓道內,就聽見悲痛欲絕的嚎哭聲。是的,他已被確診是肝癌晚期。那時的他不停的嚎叫,不停的吐血,又不停的輸血。疼痛難忍的他對自己的女兒說,求求你讓我趕快死了吧,我死了就不用再受苦了。

  女兒聽到父親的呼喚,更加悲傷,跪在床邊淚流滿面。她只盼望著父親能夠再多活一天,多看自己一眼,多看這世界一眼。她說還有好多好多的美景你沒欣賞過,還有好多好多的好吃的,爸爸您沒有嘗過,還有好多好多的地方,你沒去過;你要堅強的活下去,女兒還希望多聽您幾句唠叨,多聽您再罵罵我。

  這一幕愛別離的演繹,活生生的映入我們的眼簾,當女兒回過頭看到師父們伫立一旁時,在她的眼睛中好似看到了活菩薩般,充滿了希望與期待。

  看著她那年邁的父親遭受如此的痛苦,我們心裡同樣難過。於是,師父便上前對老人的女兒安慰,並告訴她要對佛菩薩有信心,要相信三寶的力量。在這茫茫苦海中,唯有三寶為我們的舟航,我們要全身心的歸投和依靠。

  等待老人穩定後,師父對老人進行臨終關懷,並循循善誘的告訴老人家要相信佛菩薩的力量,佛菩薩一定能夠加持你。並宣講起阿彌陀佛的功德與利益,告訴他不要害怕,阿彌陀佛不會欺騙我們每一個孩子,哪怕你死馬當活馬醫,萬一病就好了呢。

  也許是老人宿世善根,一念起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忍不住流淚,就好像一個犯錯的孩子面對父母的責罵般。於是就這樣,老人每天聽著念佛機裡的佛號漸漸昏沉。

  2017年六月,兩個虔誠的佛教徒走進了寺院。當他們看到阿彌陀佛聖像的時候,熱淚盈眶的不停的磕頭,嘴裡念叨著“謝謝阿彌陀佛給我生命”,猶如見到救命恩人一樣。

  師父問我,“你認識他們嗎?”我說:“好像是去年凌晨找我們去醫院助念的那對父女。”

  師父上前把他們攙起,詢問著這是什麼情況。果不其然,一個診斷通知書壽命只有3個月的將死之人,竟然逃出了死神的魔爪,癌病從重到輕已經半年了。直到喝茶聊天時才知道,2017年年初便能下床活動了,3月份去檢查轉為良性。他說,當時他和女兒走進醫院到住院部拿病歷的時候,他主治醫生當場愣住了,而這恰恰是信願念佛的力量啊,這句名號的加持猶如阿伽陀藥,萬病總持!

  “是故捨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一句阿彌陀佛名號不但深蘊著法藏菩薩修因證果的悲智結晶,更彰示著阿彌陀佛光壽無量的萬德莊嚴。

  善導大師雲:“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名號。”佛經論典、古聖先賢告示我們信願行是開啟佛國淨土的關鎖秘鑰,時值當下,我們更應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來履行我們的誓願,實現我們的目標,利樂有緣的眾生,同生極樂達到究竟常樂!這才是真正的佛子行,真正的安頓身心!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德國不但成為素食大國,還是一​個真正看不到流浪狗的國家
下一篇:鸠摩羅什譯《維摩诘所說經》之“入不二法門”探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