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以能為一切眾生回向,即與佛菩提誓願相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後邊還有一段,“汝母去得甚好,就是你母親走的很好啊,此殆汝母往昔善根,及現在善願,並汝等助成之功效也”。就是你母親走的很好,有瑞相出現,是你母親過去的善根,現在的善願,並且你們給她助念共同促成的,是這個含義。“人一生事事皆可偽為,唯臨死之時,不可偽為”。什麼意思呢。印光法師也非常實在啊!人這一生當中,這一生當中很多事,都可以造假,唯獨往生造不了假,你要以假心假意念佛,哎,往生不了,你要往生不了,必然輪回,造假是害自己。所以人這一生當中可能很多事就比較虛婺,比較愛面子,臨命終這個事愛不得面子,所以說你綜合考慮的話,就說你臨命終,假如說讓我去,處理一下後事的話,我們應該素食,我們就是通過佛事來進行,那別人你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那是你的事情。你就是譏笑,我也不能因為你譏笑耽誤我們的正事,是那意思吧?人這一生當中很多事都可以虛假,都可以虛偽,唯獨往生是只肯誠切的求生西方極樂,不能虛假,就是這個含義。“況其無愛戀之情,有悅豫之色,安坐而逝”,就是他母親是坐著走的,沒有貪戀之情,臉色很好看。“若非淨業成熟,曷克臻此”。假如說她不是修行到了一定的功夫,她不會達到這種情況,這是直譯過來是這樣啊,“但願汝昆弟與阖家眷屬,認真為汝母念佛,不但令母親得益,實則比自己念佛之功德更大”。所以就是勸他家裡兄弟們,姊妹們,家屬更得竭力的為他母親念佛,這樣的話,令他母親更加得益,並且自己的家人也能得益,為什麼呢?因為他母親走得好,他能從事相上來得度,度一些人,念佛的人走的就是好,度化眾生啊。

  “佛所以教人,凡誦經、持咒、念佛、作諸功德,皆為法界眾生回向。平時尚為無干涉之法界眾生回向,況母殁而不至心為母念佛乎”。那意思啊,平常我們念佛的人,不管是誦經也好,持咒也好,念佛也好,做諸一切功德,包括印經,放生等等,我們的回向,統統都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印光法師說了,更何況你母親剛剛死去,能有不為你母親回向的道理嗎?就是這含義。就是說我們是修行人,我們是有菩提心的人,能為一切眾生發願的人,為什麼呢,你母親死了,借著這個機會,還能不為你母親去助念,去回向的嗎?是這含義。就是這裡借著這個因緣精進念佛,回向功德,就是這含義。

  “以能為一切眾生回向,即與佛菩提誓願相合,如一滴水,投於大海,即與大海同其深廣”。假如說一個人能發願救度一切眾生的話,他的願力和十方諸佛菩薩的願力是一致的,就像是你自己是一滴水,把這一滴水投入到大海裡,永不干涸,因為與大海同深廣嘛!所以我原來寫過一句話:如果一個人發心,是為廣度眾生而發心的,那麼他的那個發心是和諸佛如來的發心是一致的,他得到的力量,就是諸佛如來的力量,是無量無邊的。如果一個人自私自利的話,他是那個妄念萌動,他是自己的妄念萌動,不可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那麼他這個力量是非常渺小的,是這個意思吧!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上一篇:仁清法師:大家應該相互勉勵,樹立起正知見來
下一篇:仁清法師:貪戀幻質是什麼意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