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從理上改過的具體步奏和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邊告訴我們,從事上改就是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改,效果很差。為什麼?第一個「強制於外」,勉強做的很難。就剛那個例子,上個廁所要跌倒三次。而且病根一直都在,所以碰到緣很容易又發生,非常容易發生。這個「非究竟廓然之道」,非究竟就是不徹底,廓然是開闊。不是廓然之道,我們喜歡走小路,小路就很難走。所以從事上改不是一個好方法。不是好方法,為什麼要提出來?眾生根性不同。有時候後面兩個方法他做不到,總聊勝於無,總比不改好。

  再來第二種改,從理上改。二十四頁一開始開宗明義就講,「善改過者,未禁其事,先明其理」,先把道理弄清楚,要改比較容易。這邊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殺生,一個是生氣,這兩個大家很常犯的毛病,如果從理上改,應該怎麼樣來對治?第一個殺生。第一個想,上天有好生之德,誰不愛惜自己的生命?殺它來養活自己,我們自己心能安嗎?人家殺我們去養活他,我們要不要接受?如果說我們可以心安的話,那人家殺我們去養活他,應該也沒問題。我們常常考慮事情欠周全,就是不曉得易位思考,不曉得將心比心。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我做可以,他做就不行,這個哪裡是恕道?我們說恕,忠恕的恕,「恕」是什麼?如其心,想到別人就要想到自己。有忠恕之道才能進入聖人之門,才是仁。這是第一條理搬出來。

  有些人到這邊,好,OK,沒問題。那沒有辦法,每個人病輕重程度不相同,吃第一帖藥沒有用,怎麼辦?不理他,讓他繼續生病?當然不行。第一帖藥吃了沒有效,吃第二帖。第二帖藥是什麼?「彼之殺也」,我們在殺它的時候,你看它被殺的時候,被分屍,分屍完了又要放到鍋子裡面炖,這種痛苦有多痛苦?可以說痛入骨髓。只是為了我們一點點的口腹之欲,我們有殘忍到這種地步嗎?而且說真的,那個味道好不好吃?經過嘴巴以後就沒感覺了,十秒鐘的感覺;我們現在提倡要吃慢一點,一分鐘的感覺而已。為了一分鐘的感覺讓人家,你看炖一鍋肉要花多少時間?人家說要五個小時,讓人家受苦五個小時,這何其殘忍!

  好,第二個道理再想清楚,沒有辦法,我們眾生的病太重,吃了兩帖藥病還不好,還是想吃,怎麼辦?來,再服第三帖藥。想想看,有生命的有情眾生都有靈性,既然有靈性,跟我是一體的。我們講宇宙人生的真相,最後明心見性,證得法身,就是要證明什麼?宇宙中,宇宙萬法是一體。既然是一體,我們會不會肚子餓吃我們的手,會不會?而且這邊講,既然是一體,照理說我們應該好好修養自己的德性,讓它能夠喜歡我、親近我,怎麼不但做不到,還要殘害它?從理上改,從理上改就是要深明其理。我們今天為什麼要坐在這邊學?就是要深明其理,而且理要明得深、解得深。因為我們的毛病實在太深了,無始劫以來長久的煩惱習氣,常常不是一帖藥就解決得了的。

  對治煩惱習氣,末學跟大家分享末學怎麼做。第一個,反省、提醒在所不免。請問每天要反省幾次、提醒幾次?諸位學長意以為何?每天要反省幾次、提醒幾次?我們說至少早上提醒一次,晚上反省一次,對不對?依末學的經驗效果很差,因為毛病很重。末學對自己大的毛病是什麼?寫一個標語貼在桌子的正前面。那個標語看一、二天以後就麻木了,所以末學強迫自己,每個小時專心念一次。念的時候還不能太快,太快第二天又沒效了,一邊念一邊想別的事情。念的時候慢慢念,念清楚,每個小時念一次,對自己重大的毛病,每個小時念一次。這是跟大家分享。

  選自 改過之法  陳威男老師主講  (第七集)  2014/8/26  台灣台北市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檔名:60-002-0007

 

上一篇:忏悔我欺騙別人感情的罪業
下一篇:慧廣法師:無明煩惱,什麼是“無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