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向往生,無一不得生者(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向往生,無一不得生者(二)

有的當太太罵老公,你干脆出去讓火車撞死好了。罵小孩子,你怎麼笨得像一只豬一樣,這都是沒有智慧的太太。對於自己的老公罵得這麼難聽,他真的出去讓火車撞死了,妳又在那邊哭得很傷心。妳跟妳老公結婚,天底下現在大約有,六十四億人口,如果說男生占一半,女生占一半,男生有三十二億,女生也有三十二億對不對?在三十二億的人當中,妳選擇他當妳的老公,那妳一定是精挑細選,挑著夜燈去找的對不對?妳罵他出去讓火車撞死,不就代表妳根本就沒有眼光,不然妳怎麼會挑到那麼爛的丈夫?所以不能隨便惡口,罵自己的先生或自己的太太。孩子也是一樣,妳當媽媽的罵孩子,笨得像一只豬,那妳不就是母豬嗎?對不對?所以沒有智慧。教導孩子要有方法,像世尊這樣殷切的勸勉、鼓勵、說法。我鼓勵各位當媽媽的,每天看一看因果故事書,每天講一則故事給孩子聽。如果妳的孩子還很小,還在念小學的階段,妳講因果故事給孩子聽,在他八識田中裡,種下因果的觀念。他有斷惡修善的種子,在八識田中,將來長大成人他內心善良。八識田中的善種子很多,這個孩子會孝順、聽話、乖巧、有智慧,為人會遵守,仁、義、禮、智、信,對父母一定會比較孝順,這是一定的。而且當父母的,每天如果教導孩子,用佛法的因果故事來教導,父母跟孩子是一起成長的,對不對?因為你要講故事你總是要看,第一個受益的人是自己。如同師父要跟大家報告佛法,我跟你們報告一節課五十多分鐘的佛法,我可能要准備好幾個小時。光是一個故事,可能我已經看了一二十個故事,才能挑一個故事講給你們聽。我要講一則念佛往生的故事,可能我已經看了二三十個故事,才挑一個比較適合的,念佛往生故事說給你們聽。所以你們當父母的,一定要把孩子教育好,佛教育眾生,絕對都是愛心與耐心。所以我們念佛人,把佛的慈悲做出來,對佛深信、切願、力行,那就是往生三法信、願、行,都圓滿具足。

底下印光大師還說修行眾善,也就是眾善奉行斷惡修善,不是說我們學習阿彌陀佛本願法門的人,我們只有念佛就好,什麼都不必修,不是這個樣子。我們學習阿彌陀佛本願念佛法門的人,要不要孝順父母?當然要。要不要奉事師長?當然要。要不要長養慈悲心?當然要。要不要斷惡修善?當然要。要不要持守戒律?當然要。要不要吃素護生?當然要。什麼都要做,但是不是把這一些斷惡修善當作我們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這樣也沒有錯,但是這樣是自力心。所以會相應往生化土。如果把這一些當作是,我們修行的本份毫無功德相,譬如說我們吃素守戒,我們沒有認為吃素守戒是有所功德,也把修行的修行功德相放下,更相應於空性,更相應於無住,更相應於不執著,不就是跟禅宗所講的道理相應嗎?你不執著於功德,功德反而更大對不對?這是《金剛經》所講的,無住相的布施。譬如說你出五萬元印送經書,不要認為自己,有造作這樣的印經功德,你只是來報謝佛恩。阿彌陀佛的名號能救得了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往生有望,我要讓所有香港人,乃至於全世界有緣的人,進入三寶門中,讀到淨土的經論善書,而想要念佛跟我一樣,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讓每一個有緣的眾生,都跟自己能同生淨土,用來報謝彌陀的救命大恩。那你反而不執著於功德相,功德更大。

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實在是非常的精妙,不要誤會什麼都不必修,什麼也不必做只要念佛。這樣講出來,第一、會讓自己什麼都不做,真的就只有念佛,在行為上不要求自己,放逸懈怠不斷惡修善,那違背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眾生的本願真義。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在因地叫做六度萬行,在果地叫做六字名號。因行是六度萬行,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一切諸行而成就的,諸行萬善功德。所以當你行布施的時候,你更跟名號的布施相應。當你守戒的時候,你更跟名號的守戒相應。名號有布施功德,有守戒功德,有一切功德,所以你斷惡修善,把它當作報謝佛恩一心念佛。原來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在這六字洪名,所以我所做的一切修行,只是我修行人應該做的本份,沒有功德相反而更有功德。

譬如子女在幫父母做家事,這是為人子女應該做的本份事,我想沒有學佛的人,他一定不會把在家裡,幫父母做家事當作有功德。對不對?就算學佛的人幫父母做家事,你會覺得這樣有功德嗎?這是為人子女孝道的本份事。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學習阿彌陀佛的淨土本願教法,要有正知正見。一般人在自己家裡,不好好整理家裡,到了道場來就很認真的為道場做一些事情,譬如說打掃環境,擦拭佛像,倒圾圾,當義工幫人家寫牌位,或者當義工發講義,大殿有髒的地方把它整理干淨。可是回到家家事什麼都不做,髒兮兮的,讓先生覺得家裡並沒有溫暖,那這樣就錯。你如果認為在道場,這樣為三寶付出有功德,在家裡為一家人付出沒有功德,那就是你分別心。所以盡自己的本份,應該去做的事把它做好,我們修行人本來就是要修行。

譬如說吃素,對於還沒有了解吃素道理的人,師父會跟他講吃素很有功德,為什麼?因為我要鼓勵他吃素,所以用功德相來誘引他吃素。可是等到他吃素學佛,二十年、三十年了,對於佛法的道理已經了解了,我為了要破他執著功德相,所以我就會跟這樣的人說,吃素沒有功德,這就是契機說法。所以說吃素有功德,對沒有吃素的人鼓勵的話,對已經吃素二三十年,講吃素沒有功德,要破他的執著功德相。所以契機說法,佛法就是這麼妙。

因此我們念佛人,也是要修行眾善,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不要以為這一件善事很微小,就不想去做,那麼簡單的善事,讓別人去做就好了,別人做別人有福德,誰為三寶付出誰就是修福。不要因為罪惡很小,這一點點的錯誤哪有什麼,所以沒有關系,沒有關系到最後墮入地獄,受苦受難就有關系了。所以印光大師告訴我們,除了要具足,真信、切願、持佛名號,還要修行眾善,那也不是說,信、願、行三法做到了,還需要再修行眾善才能往生,不是,是因為往生三法,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做到就能往生。但是修行眾善,我們還在人世,總有一些行為會有偏差,要改過來。譬如說我們無始劫以來的,許多不好的習氣要不要改?用世間話來說,壞習慣要不要改?要。所以我們念佛人,懂得阿彌陀佛的慈悲,我們要不要斷惡修善?當然要。所以回向往生,如果修行眾善回向往生的,譬如說放生回向往生,譬如說財施回向往生,譬如說法施回向往生,譬如說無畏施回向往生,做任何一件善事,印經回向往生,建寺回向往生,流通法寶回向往生,這意思就是,每做的任何點點滴滴的善行,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求人天的福報。人天的福報是花報,為什麼不要求人天的福報?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裡告訴我們,諸佛如來出興於世,不止為教導眾生,修人天福報而已。人天福報不究竟,你如果求人天福報,你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天福報越大,這一世修人天福報,下一世出生在人間,當一個有錢人家的子弟,有錢容易造作罪業對不對?如果你很有錢,官位當了很大,家庭很富裕,夫妻很恩愛,子女很孝順,人生很平遂,你還會學佛嗎?

 

上一篇:學習大地的包容之修​習——杭州三天竺法鏡講寺
下一篇:你是如何看待自己——杭州三天​竺法鏡講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