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當陽論“關公”:民族偶像是如何煉成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19年適逢關公大義歸天1800周年,各地以不同的方式,紀念以“忠、義、仁、勇”著稱的關公。11月26日當晚7點,以“關公文化的當代價值”為主題的關公文化論壇在湖北當陽舉辦,本次論壇由鳳凰網國學主辦,受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關公文化專項基金、北京古今慧海文化信息交流中心支持,鳳凰網國學頻道主編柳理與世界關公文化網總編朱正明展開精彩對談,從當陽與關公的淵源,到關公為何在後世不斷封神封帝;從“關公俗信”的產生,到其文化精神的當代價值,深入探討現代視域下的關公文化及其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為現場觀眾呈現了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

  朱正明表示,時至今日,關公文化精神依然應當繼承並大力發揚。當陽作為三國古戰場,深受關公文化影響,一代又一代的荊楚人聽著關公故事長大,以關公為人生標桿,關公因其忠義仁勇誠信成為中華民族的道德偶像。新時代新精神,在當代,我們對關公文化亦即忠義仁勇誠信的解讀應當與時俱進,賦予其時代價值和當代意義。

  柳理談到,關公文化遠揚海外,影響深遠,韓國、日本、東南亞等地均供有關公神像。關公以“武聖”之名與“文聖”孔子並列,又能同時被儒釋道三家以及各地民間信仰體系所認可,在從人格到神格的升華和轉變過程中,其背後所表達的文化心理和行為邏輯更值得深思和追問。如今,挖掘關公文化精神的核心關鍵詞並理清其歷史演變,依然是個值得重點關注的話題。

  “關公信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如今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其忠、義、仁、勇的文化精神穿越時空,成為中華民族所恪守和發揚的優秀品質和寶貴的精神財富。

  當陽作為古三國重鎮,葬有關公身軀,建有第一座關公廟,是關公文化的起源地之一。本次論壇設在此地,並請來柳理、朱正明等重量嘉賓,尋訪關公聖跡,聚焦當下社會,分享文化盛宴,旨在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反思關公俗信的形成機制和發展源流,傳播兼具學理性和通俗性的傳統文化知識。

 

上一篇:揭秘佛教護法伽藍菩薩武財神關公的前世今生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佛菩薩要救度的,是我們的靈魂,不是軀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