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帶著歡喜心,珍惜、善用當下的一切,才能為未來做好准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些人認為,佛教是修來世的福報,不管今世的生活,因而有所謂“道教修今生,佛教修來世”的說法。但這是偏差的想法,是沒有真正理解佛法造成的。

  來世要不要修?當然要修。但每個人的來世何時會來,誰都不知道,如果活不過今天,那麼明天不就是來世了嗎?有人和朋友相約隔天見面,但晚上入睡後,第二天就沒再醒來。也有人喝水或喝牛奶而嗆死,或是跟別人發生口角,氣憤而死。

  我剛到塔公佛學院學習時,就遇過這樣不幸的人。有個漢族老先生,早上我還看到他在菜地裡忙活,中午卻已經去世了。一問才知道,早上他在干活時,鄰居不知道往菜地裡丟了什麼,他去跟對方理論,越講越生氣,一口氣上不來,倒地就死了。

  像這樣,很多人意外猝死,沒機會和親友的道別,沒有留下任何遺言,也來不及害怕,突然就走了。

  所以,不管是為世間工作而努力,或為了出世間智慧而修行,都是要把握當下做准備,而不是消極地等待來世。

  然而,我們總是有很多的夢想和計劃,想象未來的婚姻、工作,想象兒女長大會如何,等自己老了又要做些什麼。但要實現這些計劃、夢想,也必須各種因緣具足,並不是我們想要怎樣就能怎樣。至少,平日要多多累積福報,也要保持身心健康,但願到時候自己還活著。

  不過,世事難料,就算有再高遠的目標或萬全的准備,也不一定都能如願。所以,應該善用目前的條件,以歡喜心去做該做的事,去做利益他人的事,而不要用未來的計劃當借口,一直拖延。

  如果能把握現在,認真做好該做的事情,培養利益他人的慈悲心,好好修行,就算未來的規劃不能實現,這一生也很有意義了。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佛菩薩要救度的,是我們的靈魂,不是軀殼
下一篇:海濤法師:如果你這樣做,那你就會很痛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