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吃素是活著上當,吃肉是死了上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吃素是活著上當,吃肉是死了上當

  我們又研究這個“肉”字:“肉字裡邊兩個人,裡邊罩著外邊人,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人吃人。”所以,能夠茹素是最好。

  但吃齋時,不要再起什麼齋雞、齋鴨、齋鮑魚等名字。既然吃齋了,為什麼還放不下?單是起這些葷的名字,裡頭就含有污染的種子。所以以後不要再用葷名去講齋菜。

  這次有些人到萬佛聖城之後,發願回去要吃長素。這很好,與六道輪回斷絕往來,你不吃他,他不吃你;你不殺他,他不殺你,這樣便把循環業報清淨了。

  又有人問:吃齋有什麼好處?

  我說:“沒有什麼好處,是活著上當。”什麼意思呢?因為齋菜沒有肉類那麼好味道,所以說活著上當。可是,假設你不吃齋,便是死了上當。就像一個秤,哪一邊重,哪一邊輕,你自己去研究研究。

  為什麼說吃肉是死了上當?無論你吃什麼東西,便有那種成分在你身上。你吃菜,便有一股菜味;吃蔥,便有一股蔥味;吃牛奶,便有一股牛奶味;吃起士(奶酪),身上便有一股起士(奶酪)味;吃大蒜,呼吸氣都有大蒜味。

  因為你所吃的東西,要與你合股,合而為一,變成你身上的一部份。你吃什麼吃多了,身體就會變成和它一樣。因此,吃豬肉多了,便會變豬;吃牛肉多了,便會變牛,這是合乎科學和邏輯學的。

  你的身體和肉類變為合伙公司;死了之後,也會變成那樣東西。比如,死後要是周身一股豬味,閻羅王嘟嘟鼻子,便說:“你這樣臭,還是去做豬好了。”羊牛雞犬,也都是同一個道理,所以說是死後上當。

  你仔細研究,殺豬的人,他的眼睛像豬。為什麼?他曾經被人殺了好多次,現在他回來報仇了,但眼睛還是豬眼睛;宰牛的人,眼睛像牛眼睛。

  其實因果是絲毫不爽的,所以說:

  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細聽屠門夜半聲。

  一碗肉湯裡邊含藏的怨恨,像海那樣深,說不盡的。


  要知道世上為何有戰爭、殺戮,譬如兩國彼此戰斗,死傷連城,這就是眾生的惡業共聚,同時受報。

  假設你能細聽夜半屠房裡淒厲的叫聲,你便應該明白殺殺不已的恐怖。目前科學已經研究出來,人多吃肉,很容易生癌症。

  這是因為動物體上的怨,在你身上積聚多了,久而久之便變成害人的毒素。因此我們應該與眾生斷絕因果,不要與牛羊雞犬互造罪孽,便能慢慢地把世界上的惡氣轉過來。

  在萬佛城,我一邊行持正法,一邊要把世上的殺劫轉變過來,無形無相地把它慢慢消滅了。所以我主張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不吃麻醉藥。

  最低限度要守五戒,而且還要守得清淨。你們既已到了寶山,不要空手而歸!


 

上一篇:一場大病讓蕅益大師徹底通身靠倒,含淚念佛!
下一篇:星雲大師:《八大人覺經》十講第六講0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