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生活中遇到“小人”,默念這三句話,讓他隨緣化​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俗話說,“最難不過斗小人”,生活中小人當道時,常被攪得六神不安,雞犬不寧。很多初發心學佛的人,對佛法有極大的信心,修行也非常精進。但是時間一久,道心常常容易退轉,其中很大原因就是因為遇到了“小人”。

  譬如,最近有同參師兄對我說:“蓮居士,我身邊有個小人,真是十惡不赦。”他覺得自己以慈悲心對待他人,別人反而處處為難他,所以非常苦惱。其實,從佛法的角度來看,小人不過是我們身邊的逆緣。祖師常講,不受磨不成佛,誦經禮佛在我們心中栽下了菩提種子,若想讓它生根發芽,就要“歷事練心”。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逆緣也是人緣,學佛修行是不可能離開眾生的。假如生活中總是遇到“小人”,不妨默念下面這三句話,使其隨緣化解。

  《華嚴經》雲:“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周遭的境遇,都是自身心識的變現,現在遇到的違逆惡緣,事出必有因。正如《四十二章經》所說,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遇到“小人”時,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怪罪到外境,學佛人應懂得反觀自性。

  扪心自問,我們過去的所作所為,包括發心,難道都是為了眾生嗎?平日是否真的做到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說明自己沒有想象中的善良,那又怎能期望生活中沒有逆緣呢?

  古訓說,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很多人覺得小人是逆緣,障礙修行,其實換個角度來看,逆緣也是增上緣,是求之不得的助道善緣。曾讀過一則佛典,有位僧人在山中坐禅,真到了雷打雨淋紋絲不動的地步。他自覺功夫已成,於是下山游化,結果街市之上,因為被農婦踩了一腳,他嗔心大動,對人口出惡言。

  學佛修行境界如何,不是看順境中怎樣,而是看逆境來了如何應對。假如有一點不順心,自己就接受不了,怨天尤人,只能說明修行還欠火候。

  佛門中有句話,叫做“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所謂“吃苦了苦,享福消福”,遇到逆緣時,不去計較別人占了自己多少便宜,這就是心無掛礙。果能如此,宿世業緣能得以消除,當下也能風平浪靜,增福增慧。相反,若一直順風順水,其實更應該當心,此時若不知惜福培福,福報可能很快散失。

  對於學佛的人來說,生活中遇到小人,更應當坦然應對,不急不躁。《金剛經》雲:“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由此看來,修行中的逆緣,才是速證菩提最好的加持。

  佛說諸行無常,人生世事總是在成住異滅之中,遇到不順遂、不如意的事情在所難免。生活中“小人”當道,切莫被愚癡心障礙,或自怨自艾,或以嗔報嗔。學佛者應懂得反觀自性,反思自己的身口意,循果查因,自省忏悔,這才是智者之所為,“小人”才會隨緣化解。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安住之法
下一篇:佛教八大菩薩之一觀世​音菩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