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安胎保胎必須要做的事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治病者,治之於未病之先,則受益深而無所費。故雲,致治於未亂,保邦於未危。如是則無所謂病,何用治為。雖然,能如是者,其有幾人。人生世間,唯生與死,最為重要。若不得其道,則其生之時,或致母子俱死;即令不死,亦或枉受種種痛苦,於萬死中,幸得復生,誠可憐可憫也。

  亟齋居士,特手輯《達生編》,以發明世間產難,多由誤認試痛為正生,以致生出種種橫生倒產等險難,此臨產之一大關系也。又雲,保胎以絕欲為第一義。故保產心法,首戒交媾。文雲,婦一有孕之後,切戒交媾。所以昔人有孕,即居另室,不與共寢,恐動欲念也。大抵三月以前犯之,則欲念起而子宮復開,多有漏下胎動諸患。三月以後犯之,則胞衣厚而難產。要知欲火傷胎,必致污濁凝積。且兒身白濁、痘毒,瘡疾,醫治難痊,俱因父母不慎也。此初受胎一大關系也。果能識得受胎與臨產之關系,則凡有所生自無墮胎及難產等患。而所生兒女,鹹皆姿質龐厚,性情溫良。既少痘疹等毒,又復長壽康健。人果預知此義,則必致身心安樂,子孫賢善,丕振家聲,有益社會。所謂治病於未病之先,即含致治於未亂,保邦於未危種種勝益。由是言之,此書之關系也大矣。

  節選自印光大師:“重印《達生》、《福幼》二編序(民十八年)”

  安胎保胎第一要義

  保胎以絕欲為第一義。故保產心法,首戒交媾。文雲,婦一有孕之後,切戒交媾。

  所以昔人有孕,即居另室,不與共寢,恐動欲念也。大抵三月以前犯之,則欲念起而子宮復開,多有漏下胎動諸患。

  三月以後犯之,則胞衣厚而難產。要知欲火傷胎,必致污濁凝積。且兒身白濁,痘毒,瘡疾,醫治難痊,俱因父母不慎也。此初受胎一大關系也。

  果能識得受胎,與臨產之關系,則凡有所生,自無墮胎,及難產等患。而所生兒女,鹹皆姿質龐厚,性情溫良。既少痘疹等毒,又復長壽康健。

  人果預知此義,則必致身心安樂,子孫賢善,丕振家聲,有益社會。

 

上一篇:一個人得到善終時的預兆
下一篇:方海權:六種供品供佛功德無比殊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