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我們發不出菩提心呢?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要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生歡喜自菩提

  顯教、密教都會勸人發菩提心,很多人也都在講解菩提心和發菩提心的功德。密法裡把發菩提心納入不共的密法來修行。一般來說,講解菩提心很容易,告訴大家要發出“讓所有眾生遠離痛苦,得到短暫的人天福報之外,進而希望眾生脫離輪回,得到永久究竟的快樂,乃至於成佛”的廣大心態,這就是菩提心了。可怎麼去真實地學會發出來,其中的道理非常深,所以密法上有句話說:“發菩提心不重要,發出菩提心才重要。”也就是說,了解菩提心、要發菩提心並不困難,要把菩提心真正發出來,是一件非常大的學問,也是非常難做的一件事。

  為什麼我們發不出菩提心呢?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要發。

  首先,如果我們相信輪回因果,就要知道:無始以來我們造的業過多,累積的罪業很重,冤親債主也不少,這些罪業來源於哪裡呢?為什麼會造成現在的惡果呢?如果旁邊沒有任何眾生,我們也沒有對象造出這些業力。因為我們和其他眾生有過節,所欠下來的一切就是我們現在的業力。既然我們的惡業來自於我們積欠眾生的,要從業力中解脫的方法,也是要從對眾生的付出做起。

  既然無始以來,我們所造作的業力是以外在眾生為對境而累積的,要清淨業力時當然也是要靠眾生來消除。如果發出一個強烈的菩提心,然後用這種方式來忏悔業力,是非常好的。如果我們在忏悔時沒有發出菩提心,會不會消除業力呢?只會減輕一點業力,要從根本中消除業力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所以,我們在修行作忏悔的時候,就要以利益所有一切眾生為發心來忏悔業力。發出菩提心是一個很大的忏悔方法。

  再說,無始以來我們一直都在輪回當中,在輪回中有無數無量的眾生做過我們的父母親,一切有生命的眾生,哪怕是多小的細菌微生物,沒有眾生沒做過我們的父母親的。當他們在做我們的父母親時,都是用最最慈悲的心來護持我們,給我們吃最好的、穿最好的,現在我們面對這些在輪回中對我們有那麼大恩德的眾生時,要如何報答呢?

  我們現在能夠明白許多因果輪回的道理,學會了種種的慈悲與智慧,是因為有機會接觸到佛法的緣故;對於曾當過我們父母親的六道一切眾生,當然不能只求自己解脫,而把他們都丟在一邊不管!如果這樣思維,那是不是更應該發出菩提心才對?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一個宇宙,淨化了就是佛國淨土
下一篇:海濤法師:一個人往生的這個中陰身的階段是家屬最能夠幫助他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