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意淫的危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意淫的危害

  意淫之害

  無名氏

  邪淫之禍罄竹難書,《壽康寶鑒》闡述:“諸惡業中,唯色易犯,敗德取禍,亦莫過於此。”《戒淫歌》雲:“萬惡淫為首,死路不可走。天配夫婦緣,淫孽可造否?”淫與邪淫是佛教根本大戒,也是衡量做人是否符合道德標准的尺度。淫欲之中,最應嚴防死守的是“意淫”。

  意淫是指:面對美色誘惑(讀淫書、觀淫畫、睹“黃片”等),所思所想,“見他色美,起心私之”,心意搖蕩、浮想連翩,在心裡與其行淫,苟且私通。雖沒有實際發生,但也造下邪淫惡業,意淫通俗的講就是淫心。有關淫心之害《壽康寶鑒》明確指出:“夫一動淫心,未必實有其事,已積惡造業如此,況顯蹈明行,罔知顧忌者乎?……蓋止一起心,而罪已不可逃矣。”凡夫人中大有此認為,只是去想想,並沒有具體與其實際行淫,也就無所謂了,基於此觀點是曲解了邪淫的內涵,認為不發生性行為就不算邪淫。其實不然,邪淫涵蓋身、口、意三業,身行、口言、意思均屬邪淫。人的行為舉止是受思想意識支配的,思想意識裡浸滿淫意,如果境界現前,機緣到來,便很難把持自己的行為,凡事需從源頭抓起,戒邪淫也是如此,源頭問題不能解決,一切准備都無意義。比如建一個水庫,必須有水源,水源問題沒有解決,水庫的容量再大又有什麼意義?意淫不除,總是潛藏在思想裡,一旦時機成熟,一發不可收拾,終朝每日意淫不斷,思想意識長受此薰習,漸漸就演變為行為習慣,等發生淫行時也就習以為常、隨其自然了。另一方面,意淫對身心健康也有著極度的危害,大凡淫心一動,面紅耳赤、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神經高度集中在意淫之中,久而久之,對人的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都有一定的影響,實踐證明,長期處於過度激動、過度興奮中,對身心的危害是嚴重的,如果再沾染手淫惡習,對身心的殘害尤為嚴重。

  為人當不欺暗室,獨處時萬不可認為意淫無人知曉,任意妄為,其實神明共目,天理昭昭,況且,人的行為舉止就是思想意識的流露,意淫滿滿,一觸即發,在自己不曾留意時,已經有了“具體”的表現,如喜好談論淫欲之事、喜入聲色場所、與異性發生不檢點行為、宣說淫欲等等。

  意淫也是業識的種子,總會生根開花結果,《楞嚴經》反復指出“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意淫不除終受其牽制,釀成惡果。意淫如不及時鏟除,就會:“折爾祖宗遺下福,削爾前生修下祿,損爾悠悠好壽數,斬爾綿綿廣嗣續。”由於淫心泛濫,你祖宗留下的福蔭會大打折扣;你前世修來的福祿會被削蝕;你原本應得的長壽會被損減;你本應綿延不絕的子嗣會被斬斷。“折、削、損、斬”,怎不叫人毛骨悚然?!

  我亦凡夫,關於意淫之害我十分贊賞夢醒居士的幾句話:“為了制止淫念的生起,平時既應謹慎,不要親近整日嬉戲、追逐聲色的邪友,更不可隨人進入引人思淫的邪地,對於描寫男貪女愛的邪詞小說,切不可觀看,也不可去聽人談論淫穢的邪話。若常進入引人思淫的邪地(邪友、邪書、邪話),耳濡目然,心念難以克制,終致把持不住而身犯邪淫,及致醒悟已追悔莫及。”

 

上一篇:怎麼才能徹底革除淫心
下一篇:怎樣才能挽回愛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