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持咒念誦如何做到心氣合一 0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們身心的障礙依舊非常的大,再三告訴你們,身體的障礙、四大的老化全在一口氣,所謂習氣也是一口氣,習氣不能轉化即是氣質不能轉化。氣質是個真的東西,它不改善,身上的情、愛、欲、業力就難克服。這所謂的“氣”,不是呼吸之氣,但是現在要轉化它,倒先要從呼吸之氣開始練起,這一點特別慎重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因達不到念誦的要求,便默默靜坐,不肯用心,提不起正念,身口意觀想的念頭都沒有,那就是嚴重的大昏沉。你要曉得大昏沉的果報是什麼?小則畜生道,大則地獄道。很多畜生,尤其愈低等的,大部份時間都在昏沉中、在睡眠中,也就是在冬眠狀態中。

  動物有冬眠,人也有冬眠,氣候一冷,你就容易打坐了。但打坐豈是這麼容易?往往你天冷打坐,覺得很清靜、很舒服,那是細昏沉,一種變相的冬眠狀態。氣候太熱也會昏沉,一個是陰的,一個是陽的。冬天的昏沉好像靜坐一樣,實際上是種不折不扣的冬眠狀態,它是內斂的;天氣太熱的昏沉它是外放的、消耗的,在這個時候,雖然坐著不念,寧可微微張開眼睛,不要落在昏沉中。要真修持的話,身口意的觀想要清明,不清明時,對付昏沉的辦法之一是閉氣。閉氣不是寶瓶氣,雖差不多,實則有別,要注意。氣一閉精神就來了,然後沖出去。

  再說昏沉的現象,是身心兩方面的,有了身體就有昏沉。你在靜坐中不執守身體內部,哪裡在難過也不管,哪裡氣不通也不管,你從頂門上一沖就出去了,與虛空合一。

  准提儀軌的修法,我不是把法本交給你們了嗎?最後一沖與虛空合一,虛空即我,我即虛空,虛空與我無二無別,也無虛空之量可得,你們學過沒有?法本看過沒有?為什麼不求證?還是守在色身內胡搞!怎麼不去參呢?光是要求灌頂,好啊!拿冰水來,一個個跪在佛前,頭上每人各給一瓢,讓你凍死,有什麼用?不用慧去修有什麼用?

 

上一篇:末法時代孝順父母的重要性
下一篇:星雲大師:六祖壇經主要講了什麼 01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