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六祖壇經主要講了什麼 0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禅宗龐大的典籍中,《六祖法寶壇經》被視為是一部無上的寶典,在中國佛學思想上具有承先啟後的力量;宋明兩代理學家的語錄,也深受此《壇經》影響。因此,《壇經》不但在佛教裡居於極其重要的地位,近代國學大師錢穆尤其將之與《論語》、《孟子》等書並列為探索中國文化的經典之一;是中國第一部白話文學作品,是中國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更是禅學的偉大著作。西方人瓦茨氏(AlanWatts)認為《壇經》是“東方精神文學的最大傑作”。

  《六祖法寶壇經》是一部闡述人人真心本性的重要經典,它指出我們真正的生命,因此,也可以說是一部充滿生命智能的寶典。全書一共分為十品,各品要旨分別陳述如下:

  第一《行由品》:

  《行由品》是六祖大師自述他的身世,以及求法、得法乃至弘法的種種歷程,也是本經的序分。

  第二《般若品》:

  《般若品》記述六祖應韋刺史的請益,而為大眾開演摩诃般若波羅蜜多的法義,謂“若識得自性般若,即是見性成佛”。這是《六祖壇經》最重要的一品,本品將禅的價值、意義發揮得非常透徹。

  第三《決疑品》:

  《決疑品》記述六祖大師為韋刺史解釋達摩祖師何以說梁武帝造寺度僧、布施設齋了無功德以及念佛往生西方的疑問,並以《無相頌》揭示在家修行法。

  第四《定慧品》:

  《定慧品》集錄六祖大師為大眾開示“定”與“慧”體用不二的法義。也就是說明曹溪的修行法門是以定慧為本,而定慧是一體的,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又說此修行法門是以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

  星雲大師:《六祖壇經》主要講了什麼?02

  第五《坐禅品》:

  《坐禅品》記述六祖大師為聞法的大眾開示修習禅定不是在著心、著靜和不動上修行。坐禅的意義是: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禅。禅定是:外離相為禅,內不亂為定。因此,我人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第六《忏悔品》:

  《忏悔品》收錄六祖大師為來山聽法的廣韶及四方士庶傳授“自性五分法身香”(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及“無相忏悔”,說明忏悔、四弘誓願、無相三歸依戒等意旨。

  第七《機緣品》:

  機緣品》匯錄六祖得法後,在曹溪弘化時,與無盡藏、法海、法達、智通、智常、志道、行思、懷讓、玄覺、智隍等各方學者師資投契的機緣。

  第八《頓漸品》:

  《頓漸品》乃六祖大師為神秀的門人志誠禅師開示“南能北秀”二人所教示戒定慧的差異。因旨在敘說“法無頓漸,人有利鈍”,故名頓漸。

  第九《護法品》:

  《護法品》記載神龍元年(公元七五年)則天太後及中宗下诏迎請獎谕六祖大師的經過,也就是說明當時朝廷尊崇六祖及擁護佛法的情形。

  第十《付囑品》:

  《付囑品》是說六祖大師臨涅槃時,教導弟子如何舉用三科三十六對來說法,才不致失卻頓門禅宗的宗旨,並記六祖遷化前後的經過情形。

  ——摘自《六祖壇經》講話

 

上一篇:南懷瑾:持咒念誦如何做到心氣合一 02
下一篇:常犯邪淫得十種苦報的因果報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