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這是往生的關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蕅益大師指出,往生關鍵,就是信願。大師說能不能往生,就看你有沒有信願;至於品位高低,那在於念佛的深淺。可見往生關鍵是正信切願。有了正信,有了切願,乃至十念都可以往生。所以《要解》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

  《要解》復說:“若信願堅固,則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生。”信願要是堅固了,你臨終能十念,那怕只是一念也能往生。《寶王三昧論》說,臨終一念也可以往生。 反過來說,若無信願怎麼樣呢?《要解》說:“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修淨業者不可不知也。” 由上可知,我們若不先去解決“信願”這個往生的關鍵,不在這關鍵問題下功夫,只是肯念,於是在缺一不可的信願行三資糧中,已缺了二個。如同三條腿的香爐,只剩下一條腿,能有一條腿的香爐嗎? (中略) 發願往生淨土,就不能腳踩兩只船。若是又留戀世間,又想去極樂世界,這個願就不真實了。所以要往生,就必須具有正信和真實的願。 六信[1]裡面,我們開始可先信一兩樣。首先應信因果。如能信事信他,就會發願。發願之後就會持名念佛。我們通過實踐就更能增加信心,從信事信他可慢慢發展為信理信自。 信心一深,你的願就切了,願切了你就念的更專誠了。信願如果真有了,乃至十念,決定得生。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所以我們要在信願上多用心。 所以說念得”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一樣,也沒有得生的理,可見化時間來研究信願是十分必要的,因為這是往生的關鍵。(節選自《淨土資糧·阿彌陀經宗要——信願持名》,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注:[1]六信: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

 

上一篇:“老佛爺不讓我走啊,叫我表法”
下一篇:黃念祖:請入彌陀願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