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你布施出去的東西,最終還是你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布施出去了,你就創造了一個人天福德之身,那人天福德之身,你布施出去的東西,最終還是你的。

  這個道理是很深邃的。

  佛法他用一個比喻來幫助我們理解,你布施出去的東西還是你的。

  比如說一間屋子,你的房屋起火了,這時候,一般人就肯定是把房屋裡面貴重的東西要搬出來。

  搬出來之後,那個房子燒就讓它燒掉,但我的金銀首飾財寶搬出來之後,我可以拿這個金銀財寶再去蓋房子。

  那麼布施就是這個樣子。

  這個房子代表我們的身體,包括這個世間,無常的大火要燒掉,燒掉它,你趕緊把你的東西搬出來,搬出來就等於布施出去。

  布施出去,搬出來以後,等到你轉生到下一輩子,布施的財富還是你的,你再把那個你的功德所感召的財富,再來蓋房子,再來享受你下一世的這種福德。

  如果你不及時布施出去,就等於這個財物在這個已經燃上烈火的房間裡面被燒掉一樣,被燒毀一樣。

  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有錢趕緊布施,這就比存在銀行裡面還要保險,存在了廣大的眾生那個地方去了,存到了整個宇宙那邊去了,那就是連本帶利的,千萬不要做守財奴。

  這就是作善布施,能夠造人天福德之身,那你的富貴榮華依然還在這裡。所以明白這個道理,那麼饒裳把這個田賣掉布施,實際上他不是棄田,乃是置產,給自己置了產業。

  如果一個人能夠有這麼深廣的眼光,這樣置產業,那才可以說聽憑永遠管業,聽憑你永遠管這個產業,說這句話也未嘗不可。

  但如果像守財奴一樣的一毛不拔,那你就不是你永遠管業了,馬上是轉一個人來管業了。

  《增一阿含經》裡有一則公案,有位富翁叫婆提,特別特別有錢,但因為沒有子嗣繼承,死後財產都被充公。為此,波斯匿王專門風塵僕僕地去拜見佛陀。

  佛陀問他發生了什麼事,國王就說了婆提財產充公的事,並說:“我去沒收財產時發現,不說其它的,單是純金就有八萬斤。但他生前吃的是粗陋飲食,穿的是污垢衣服,乘的是瘦弱老馬。”

  佛陀告訴他:“這是因為婆提在世時,心被吝啬所控制,不知布施。”


  波斯匿王就問:“那他命終後會轉生何處?”

  佛陀回答:“他善根已斷,現生於涕哭大地獄。”

  波斯匿王又問:“難道他沒有一點善根嗎?”

  佛陀說:“沒有。他這一世用盡了往昔的所有善根,卻又未造新的,所以現在無有絲毫善根,只有在地獄中受苦。”


  現在有些人,因為前世的福報,擁有一些錢財和快樂,但今生當中除了消耗福報,完全沒有積累資糧,死亡時就會像婆提一樣善根用盡而墮落。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這樣,應當盡己所能上供三寶福田、下施貧窮乞丐等。

  如米拉日巴尊者親口說:“取出口中之食而作布施。”

  《佛說摩诃迦葉度貧母經》亦雲:“若能減身口,分铢以為施,長夜得解脫,後生得豪富。”

  意思是說,如果我們能減省自己的受用,分出一點點施給眾生,以此善根,長遠來說,自己可從輪回長夜中獲得解脫;暫時而言,生生世世會成為富豪,不受貧窮之苦。

 

上一篇:善心能帶來最大的福報
下一篇:你的福報夠不夠,進來看了就知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