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聖​人的境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難尊者作為佛陀侍者,侍佛前後達25年之久,可謂功勳卓著。

  雖然侍佛日久,然尊者在修行方面卻無幾建樹。對此,尊者心裡也挺苦惱。有一次他請教佛陀說:“世尊!怎樣修行,才能耗時短、見效快呢?”

  佛陀回答說:“阿難!這個問題,建議你還是先去問問諸位上座,然後再來問我。”

  阿難聽後,便來到一位上座那裡,恭敬地問道:“尊者!作為出家人,修習什麼法門,效果最好呢?”

  上座聽回答說:“阿難!根據我的修習體會,覺得修習止觀法門,對自己幫助最大,收效也最快。”

  阿難問道:“那具體要怎麼修呢?”

  上座答:“修習於止,終成於觀;修習於觀,終成於止。總得來說,如果能夠止觀雙運話,就很容易獲得解脫。”

  阿難聽後,心裡很歡喜。他心裡想:其他上座,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呢?於是他來到其他上座那裡,提出了同樣的問題。

  沒曾想,這位上座與前面上座的回答,竟是如出一轍!

  阿難心裡很納悶:奇怪啊!難道這二人事先溝通過?不可能呀!

  於是他心懷試探,又詢問了其他上座,前後竟請教了差不多五百多位上座比丘。結果令阿難大吃一驚:諸上座眾口一詞——“止觀雙運”!

  待回到佛陀身邊後,阿難請教佛陀說:“世尊!諸位上座那兒我已經詢問過了。世尊!您的答案是什麼呢?”

  佛陀聽後回答說:“阿難!我的答案是:止觀雙運。”

  阿難聽後,大感疑惑:“世尊!為什麼您與諸位上座的答案,竟是毫厘不差呢?”

  佛陀聽後,微笑著說:“阿難!聖人的境界同法、同句、同義、同味,二二無別。等你悟道後,一切自然都明白啦!”

  ——界定根據《雜阿含經·464經》改編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寬容他人,​善待自己
下一篇:切莫忘失菩​提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