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每一個人知道自己的錯誤,這就是最大的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矶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A3.流通分 (分四)

  B1.勸修流通 B2.證決流通

  B3.斷疑流通 B4.囑咐流通

  B3.斷疑流通 (分三)

  C1.顯示余疑 C2.為斷彼之疑

  C3.為重說有為無常相勸說

  今C1

  “於此眾中。所作未辦者。見佛滅度,當有悲感。若有初入法者。聞佛所說。即皆得度。譬如夜見電光。即得見道。若所作已辦,已度苦海者。但作是念。世尊滅度。一何疾哉。”

  流通分這一科裡邊,又分出第二科,就是“斷疑流通分”,斷眾生的疑,而令眾生生信,斷疑生信流通分。那麼在這一個“斷疑生信流通分”裡邊又有三科:(1)顯示余疑 (2)為斷彼之疑(為斷一切眾生的疑)(3)為重說有為無常相勸修。

  “於此眾中”:阿[少免]樓馱說,這個法會大眾裡邊。“所作未辦者”:所作已辦,不受後有,這是修道人最後的成就。所謂制之一處,無事不辦,把你這個心制到一起,所有一切的事情就都辦完了。你就是因為不能把心制之在一起、在一處,所以你什麼事情也沒有辦好。那麼所作未辦者,就是修道沒有修成,還差一點,還沒證果的這些人。“見佛滅度”:自己的本份事沒有做好,見到佛入涅槃。“當有悲感”:這一類人一定會痛哭流涕,悲哀不止的。

  “若有初入法者”:若剛剛明白一點佛法,就是證得初果、二果、三果的這一類人。“聞佛所說”:聽見佛所說的法,“即皆得度”:他們都會即刻得度了。“譬如夜見電光”:就好像晚間見著電光一樣的。“即得見道”:在這個時候即刻就悟道了,得到三果的阿羅漢。“若所作已辦”:這是證到四果的阿羅漢,這叫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也就是所應該做的事情已經做完,不必再來做人,了生死了。初果、二果、三果,生死還沒有完全了生死,等證得四果阿羅漢,見、思二惑都斷了,也沒有見惑,也沒有思惑。沒有見惑,就是對著一切的境界,都不會被境界所轉了;沒有思惑,就是心裡沒有妄念,什麼妄想都沒有了。雖然說是沒有妄想,但是只是粗的妄想沒有,細的妄想還是有一點。

  什麼叫見惑呢?見惑就是對境起貪愛。境界來了,就生出一種貪心,或者愛心,迷戀這個境界,對這境界不明白。見著一個什麼東西就貪,譬如見著這錄音機,心裡就想這錄音機真好,它錄下音就會說話,這真是一種妙,是一種物質的神通,我若是有個錄音機,你說多好!但是錄音機要用錢買,可是想買錄音機而沒有錢,於是就打了妄想,我去偷、去打劫。打劫為什麼呢?就為了買個錄音機。那麼這就是迷了,對境起貪愛,起出一種貪心和愛心。對物質是這樣子,對其他一切也都是這樣子,都是見著境界來了,就生出一種貪心和愛心,生出一種情感來,這樣對境起貪愛,就叫見惑。

  什麼叫思惑呢?思惑,就是思想的迷惑,思想的不明白。思想不明白,就迷理起分別,對理論不明白,於是在理論上生出種種的分別來,這是這樣嗎?不一定。這是那樣嗎?或者又不對。在心裡頭想來想去,總是有個分別心,這就叫思惑,迷理起分別。

  初果斷了見惑,見惑有多少品呢?有八十八品那麼多。思惑呢?有的說九品,又有的在教理上說有九九八十一品的思惑。見惑有八十八品,思惑有八十一品,另外還有塵沙惑,塵沙惑就像虛空中的塵和沙那麼多,這太多了,細得沒有法子計算。在我們的一念之中就有九百個生滅,有九百個生死,所以塵沙惑是計算不出來的,有恆河沙數那麼多,有微塵那麼多。

  這塵沙惑,也就是我們心裡的妄想、念頭。不是想這個,就是想那個,想得不知多少,在那個微細微細的地方,你還覺察不到時,那妄想就生出來了。等證得四果阿羅漢,見惑、思惑、塵沙惑都斷了,但他只是斷了粗的,那個微細微細的還沒有完全斷。所以這叫“所作已辦”,也就是沒有什麼事情可做,他應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了,所以生死了了,了生死了。

  “已渡苦海者”:已經超越生死的苦海,到了涅槃的彼岸。“但作是念”:但是這個四果的阿羅漢,他們還有一種念頭,就作這一種的想法,“世尊滅度”:世尊為什麼這麼快就入涅槃?這太快了,這麼快就入涅槃。若凡夫呢,就痛哭流涕;二乘人呢,也就是證初果、二果、三果的,他們還有點捨不得佛入涅槃。而四果阿羅漢,就只說佛為什麼這麼快入涅槃,他們就不是那樣悲哀,也不是那樣的著急,他們真正是有點定力了。所以只說“一何疾哉”:怎麼佛這麼快就入涅槃了呢?就這麼說一說。這一段經文是阿[少免]樓馱對著大眾說的。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每一個人知道自己的錯誤,這就是最大的法,你若是不知道自己的錯誤,總是由有生以來到老死,迷迷糊糊的,也不懂得真理,也不懂因果,不承認自己在往昔做得不好。不要怨天,不要尤人,不管誰都要認命。以前我對你們說過:

  認命要知足,煩惱一概除,

  聲色也不好,名利更不圖,

  瞪我沒看見,罵我把理服,

  打我忙跪倒,光笑不會哭。

  你光笑就可以啦!

  人間也未有,世上找不出,

  西方真衲子,懷揣摩尼珠。

  你看,這多好!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上一篇:海濤法師:藥師佛感應真實公案
下一篇:宣化上人:你一念這六個字,虛空裡就有一個大白傘蓋保護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