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不耐缺氧的草魚放生3.1.4(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圓 滿 放 生》

  3.1.4 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

  請先閱讀上篇:“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的共性知識部分和前文“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下面介紹一些常見不耐缺氧水生類。

  (3)草魚:見圖26。

  

  圖26:草魚

  草魚,俗稱鲩、油鲩、草鲩、白鲩、草魚、草根(東北)、混子、黑青魚等。魚體背部青褐色而略帶黃色,腹部乳白,鱗片大且具黑緣;胸鳍與腹鳍略帶黃色,尾鳍淺叉形,背鳍硬棘3枚;背鳍軟條7至8枚;臀鳍硬棘3枚;臀鳍軟條7至11枚,體長可達1.5米。

  草魚廣泛分布於我國除新疆和青藏高原以外的廣東至東北的平原地區。棲息於平原地區的江河湖泊,一般喜居於水的中下層和近岸多水草區域。其性活潑,游泳迅速,常成群覓食,為典型的草食性魚類。在干流或湖泊的深水處越冬。生殖季節親魚有溯游習性。因其生長迅速,飼料來源廣,是中國淡水養殖的四大家魚之一。

  在自然條件下,草魚不能在靜水中產卵。在自然界它們產卵地點一般選擇在江河干流的河流匯合處、河曲一側的深槽水域、兩岸突然緊縮的江段為適宜的產卵場所。為了滿足草魚的繁殖需要和溯游習性,選擇放生地點應優先選擇江河和連接江河的湖泊、水庫。

  草魚性活潑、膽小、喜靜、善游泳,一般棲息於水的中下層,最適生長溫度20~32℃;低於15℃或高於35~C時生長速度明顯減緩。低於10℃時攝食停止漸入冬眠期,來年春季水溫回升至12℃以上時,又開始活動覓食。草魚喜歡生活在微鹼性水域中,一般在5~6月份,水溫20℃以上時產卵。

  草魚不耐低氧,要求水質較好、溶解氧氣含量較高的水域環境。溶氧含量5毫克/升時活動正常,低於2毫克/升時停止攝食,低於1.5毫克/升時會產生“浮頭”現象直至死亡,放生中要特別注意。在放生中要注意選取新鮮水,嚴格控制暫養密度,及時補充氧氣和縮短暫養和運輸時間。請仔細閱讀前文介紹的有關措施。

  (待 續)

 

上一篇:海濤法師:供養諸佛菩薩最好的方法
下一篇:理智面對異性緣,切莫欠情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