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兩世被判死刑蒙佛救度證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百業經》是佛陀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動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

  當佛陀在捨衛城的時侯,由勝光國王掌管捨衛城,而梵施國王則所執政鹿野苑。那時,兩國因一些矛盾交戰,傷亡都慘重十分,雙方關系也是越來越壞。

  有一次,梵施國王率領四大軍隊在康丹河邊扎營,准備進攻捨衛城。勝光國王知道後,隨即率領兵隊前往應戰。雙方勢力相當,一直僵持不下,難分勝負。

  這時候,梵施國王的妻子生下一個非常漂亮的女孩,王宮上下鼓樂齊鳴,慶賀女孩的誕生。勝光國王知道後,心想:"和梵施國王交戰這麼久,耗損國力,不如我向她女兒求婚,和平解決兩國關系。"於是就派使者到梵施國王那裡去求婚。

  梵施國王知道勝光國王的心意後,非常高興,心想:"兩國開戰至今,雙方皆損失慘重,現在藉聯婚求和,正合我意啊!"便告訴來使,願與勝光國王和親。

  由於女兒的出生,平息一場戰爭,從此,兩國結盟,成為好朋友。讓全國上下得以安寧,因此,梵施國王將女兒命名為"安寧女"。不久之後,王妃又生下一個長相莊嚴的男孩,他們為他取名為"安寧"。很快的姐弟倆長大了,二人關系好得很,親密到連一刻也不願分開。

  不久,安寧女的年齡已適合婚嫁,於是雙方選好日子,勝光國王親自到鹿野苑迎娶安寧女,依當地的習俗舉行隆重的婚禮。

  安寧弟弟找不到姐姐,就問父母:"姐姐哪兒去了?"

  梵施國王說:"她到勝光國王那裡了。"

  安寧就鬧著要跟姐姐在一起,梵施國王告訴他:"你姐姐已經成家了,你去干什麼?你是太子,以後要繼承王位,料理國政,你是不能去的。"但他還是天天吵著要到姐姐那兒。

  後來,勝光國王告訴梵施國王:"讓安寧來吧!我會像對待自己兄弟一般地對待他的。"梵施國王只好送他到捨衛城與姐姐團聚。

  勝光國王教他騎馬、射箭等世間的五明,他全部精通無礙。然而,安寧個性也變壞了,慢慢地變得驕縱而目中無人,在很短的時間內竟做了一百多件犯法的行為。安寧女和勝光國王再三勸導,都收不到任何效果;萬般無奈之下,他們只好派人告訴梵施國王有關安寧的種種行為。

  梵施國王聽了也很是擔心,三番五次地叫安寧回宮,並告訴他:"你身為王子,未來要繼承王位,作人民的表率,不要再胡作非為。"

  但安寧既不願回宮,也不聽從父王的教誨,仍舊一意孤行。最後,梵施國王與他脫離父子關系,勝光國王把他趕出王宮,安寧只得在市井裡混日子。

  有一天,他想要進宮看姐姐,但是守城衛士不讓他進宮,安寧不禁瞋恨心大起。抬頭一看,竟又看到姐姐和國王在涼台上彈奏琵琶,有說有笑的;安寧在憤怒、嫉妒交集之下頓起殺心,拿起弓箭便朝國王射了一箭,但只射中了國王面前的琴。

  逃過一劫的勝光國王憤怒不已,心想:"這個安寧居然要殺我?真該馬上殺了他!但他畢竟是梵施國王的王子,恐怕梵施國王會不悅,若在法庭上辯論,再判處他死刑,則較妥當。"

  當時,勝光國的規矩是:凡是有小辯論,就吹兩個海螺集眾,而舉行大辯論時則不但吹海螺,還要擊大鼓。於是國王就命令手下吹海螺、擊大鼓,集中捨衛城的大臣和所有官員,再把安寧帶來與國王辯論。當然,完全理不直氣不壯的安寧輸了,連同之前觸犯的一百多條法律,一並合起來被判處了死刑。於是便依著國家的規矩,讓安寧太子戴上代表已判極刑的花環,由劊子手帶去游街。安寧太子這時才驚覺自己做錯了事,心生忏悔,獨自哀嚎:"這世界上還有誰能救我!"

  世尊觀知教化安寧的機緣已經成熟,便著衣持缽到城中化緣。正在游街的安寧,遠遠地看見世尊,生起極大的歡喜心,立即上前恭敬頂禮,祈求世尊:"慈悲的佛陀,能不能再給我一次生命?請您救救我!"

  世尊便對劊子手說:"你們不要殺他,放了他吧!"

  劊子手很為難,對世尊說:"極刑罪人若是擅自釋放,我們性命只怕難保!"

  世尊告訴劊子手:"沒關系,我親自去跟國王說吧!在我未見到國王以前,請你們不要殺他。"劊子手答應了。

  世尊找到勝光國王說:"國王!放了那個罪犯,不要殺他。"

  勝光國王很信任佛陀的慈悲與智能,就說:"世尊!他犯了許多罪,理應處死,但如果您能攝受他,而他也願意出家,我可以釋放他。"

  於是,世尊將安寧帶回經堂,為他剃度、授戒、傳法,他精進修持,很快地滅盡三界輪回的煩惱,證得阿羅漢果。

  這時,比丘們請問佛陀:"世尊!是什麼因緣讓安寧太子造做不法的事,幾乎被處以極刑?又何以能在臨刑前被世尊所救,還度他出家,使他證得羅漢果?請世尊為我們演說前後的因緣。"

  世尊告訴比丘們說:"不但是今生我救護他,度他出家獲證羅漢果位,而且前生我也曾經救過他,使他得到四禅五通。

  很久以前,印度鹿野苑有位倉祈國王。當地有個惡人,做了很多非法的事。後來,倉祈國王判他死刑,當劊子手正准備殺他的時候,他心生恐懼,連連呼喊救命。那時,鹿野苑附近有位大仙人,具足五種神通,看他非常可憐,很想救度他,便來到惡人的面前。

  惡人看見大仙人就恭敬頂禮,請仙人救他。仙人請劊子手釋放惡人,但劊子手說:'放了死刑犯是會被砍頭的!怎麼能將他放了呢?我們可沒有兩個頭。'

  仙人就對劊子手說:'由我去跟倉祈國王說吧!在我未找到倉祈國王以前,請你們暫時不要殺他。'劊子手答應了。

  仙人找到國王,幫惡人求情,國王說:'如果不殺他,您得帶他出家。'於是,仙人帶惡人到森林中,傳授他教言,他依教修行,最終得到四禅五通。

  比丘們,當時的仙人就是現在的我,那位惡人就是安寧太子,倉祈國王就是勝光國王。以前他在臨死前,我及時援救他,並教他修得四禅五通;現在也是在他臨刑前,我救了他,使他證得阿羅漢果。"

  比丘們又請問:"世尊,是什麼樣的因緣使安寧太子今世轉生在富貴王家,身相莊嚴,並能在佛前出家,獲證阿羅漢果呢?希望世尊為我們演說前後因緣。"

  世尊說:"這是他前世的願力。在賢劫人壽二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有一位僧眾執事,一生為僧眾辛勤做事。臨終時,他發願:'我一生出家,為僧眾做事,沒有得到什麼境界,希望我將來能在釋迦佛出世的時候,讓佛歡喜,出家滅盡三界輪回的煩惱,獲證阿羅漢果位。'

  現在的安寧王子就是這位執事比丘的今世,因為他前世的願力,現在已經成熟,所以今生能在我的教法下出家,滅盡三界煩惱,成為阿羅漢。"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禅七的介紹
下一篇:緣​分,是相互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