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禅七的介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中國禅宗對於坐禅方法與時間等相關事項,也有很多規定。如《敕修百丈清規》卷五《大眾章》“坐禅儀條”對坐禅方法記載非常詳細。

  在禅林中,上堂以前於僧堂坐禅少時,稱為“坐堂”。小參之前及每日晚參之前,於僧堂坐禅少時,稱為“坐參”。定式坐禅之後再坐者,稱為“再請禅”。得法的住持,為勉勵大眾而伴隨大眾的坐禅,稱為“伴禅”或“陪禅”。

  對於坐禅的時間,一般講究“四時坐禅”,即一日之中四次定時坐禅。《永平清規·辨道法》,以黃昏(下午八時)、後夜(凌晨二時)、早晨(上午十時)、晡時(下午四時)之坐禅稱為“四時坐禅”。

  北宋《禅苑清規》中並未記載有“四時坐禅”的說法。但是,為了能夠集中精力,克期求證,修行者必須經常做限期的修行。在一定時期內,除了必要的飲食睡眠之外,專心致志地坐禅。通常大多以7日為單位,稱為“禅七”。禅七的時間是以7天為一個七,有的達七七四十九天。

  “禅七”一般由方丈、首座,或傑出的雲水僧主持,稱為“主七”。禅七的目的是克期取證。對於一些沒有親身修行的人來說,禅的確有一種神秘色彩,好像禅修能賦予人某些“神力”。這是怎麼回事?

  通過禅修,人可以對自己的身體、意念做到完全的控制。這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歷史上確有這樣的事例。

  虛雲老和尚,是近現代佛教史上最著名的禅宗高僧。他禅定的功夫很深,常常一打坐就是十天半個月,但出定後覺得只有幾分鐘。

  1951年春,112歲高齡的虛雲遭逢“鎮壓反革命”運動,被拘禁於方丈室內,連番毆打至頭面流血,肋骨斷折。危急關頭,老和尚閉目趺坐入定。老和尚蘇醒後,他自己說:入定後神游兜率天宮內院,並不覺得疼痛。

  有一些深於禅定功夫者,有時偶入空定,或忽氣住脈停,如大死者。實非死亡,乃定相耳。有時,旁人誤以為修行者已死,便將他火化或埋葬,因此埋沒了很多得道之人。

  在20世紀20年代前後,廣欽法師在泉州清源山洞入定,一定就是幾十天。山上的和尚不懂,准備把他抬出去燒了。恰好弘一法師也在山上,他及時阻止了眾人,在廣欽耳邊敲引磬,引他出定。

  在古代的禅宗燈史上,這樣的“奇跡”就更多了。比如,很多有修行的高僧都能准確地預見到自己的死亡時間,走得非常淡定。

  唐代的五台山有一個隱峰禅師,他知道自己將死,決心在金剛窟前展示自己的死法。

  他問眾人:“古來的禅師,有結跏趺坐而逝的,有做吉祥臥而逝的,你們有沒有聽說過站立而逝的?”有人答:“聽說過。”

  他又問:“有沒有聽說過倒立著寂滅的?”人們答:“沒見過。”

  於是,隱峰禅師倒立而化,身體像一座寶塔一樣屹然不動。

  這些禅師,因為達到了徹底的超脫境界,所以能來去自如,了無牽掛。

  禅修到了一定的功夫,也可以做到對自己的人生完全的主宰,包括生死。和他們比起來,一般人的修行、打禅七,還只是練習基本功。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蒙山施食全文注音+譯文
下一篇:兩世被判死刑蒙佛救度證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