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果報現前,是一種災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滅罪、消業是我們修行人,必須經過的一段,實際上,我們修行的過程,也是消業的一個過程。大悲咒呢,能夠消業,能夠滅罪。那也正是我們修行大悲咒的一種動力。滅罪消業六條理證。

  1、【經文】: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一宿誦滿五遍,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

  第一條:觀世音菩薩,告訴在坐的眾生,是這樣說:怎樣念大悲咒呢?“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一宿誦滿五遍,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就是如果你想誦大悲咒,應該先誦“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也可以再誦“南無阿彌陀佛”,最後誦大悲咒。誦大悲咒,如果你能夠一天誦滿五遍的話,後面一句話叫:“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做為一個人來講,生死是最重要的大事情。那麼我們活著,還沒有了脫之前,就惡死了,這是極大的惡業現前。

  極大的惡果現前,佛在經典上講,人有九橫嘛。不該死的死了,有九種嘛。那麼生死重罪,如果果報現前的話,就是一種橫災。“一宿誦滿五遍”,這是經上講的,應該和經上對應,所以我勸大家,如果在課下,想每天都誦大悲咒的話,有人問師父,最少誦多少遍,那麼最少你誦五遍。一宿呢,就是一晚上,實際上古代印度,它往往這樣說,“二六時中”,在這裡用“一宿”來代替了,就是一晚上,實際上就是一天。實際上就是一晝夜,這個一晝夜,在古代印度叫做“二六時中”,怎麼叫“二六時中”呢?就是把白天分三段,把晚上分三段,這兩個加起來是六段,這兩個叫“二六時中”。白天分三段,哪三段:叫“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晚上分三段,哪三段呢?是”初夜分”,”中夜分”,”後夜分”。《金剛經》上看到了嗎?好多經上也這樣說。所以古代印度是這樣分的。

  “一宿誦滿五遍”,為什麼這裡提到五遍?佛的含義,是對應著五佛部。佛經當中,把佛分為五部佛。東方阿閦佛,神通寺被盜的佛頭叫什麼名字?知道嗎?叫阿閦佛。東方阿閦佛,屬於金剛部。南方寶勝佛,南方是寶勝部。西方是蓮花部。北方是羯磨部。中央是佛部。各對應的五佛智,要是這五佛智你都圓滿了,你就是一個圓滿的佛陀。所以它就有對應嘛,我們在修法過程中,修行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找到與佛經的對應點。

  比如說我們打佛七,打佛七是怎麼回事?就是念七天佛是嗎?土話叫念七天佛,那為什麼念七天佛呢?最主要的,是兩個含義,一個含義是《彌陀經》上講了,“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提到了,經上提到的,我們再跟它相應,提到七了,這是《彌陀經》上講的。再有一個含義,七在佛教當中,是一個循環數。它有循環的含義。一個七兩個七三個七,就像咱們的禮拜天一樣。不是有個相聲嘛,“下禮拜九我請你吃飯”禮拜九是哪一天啊?“下禮拜九我請你吃飯”,哪一天你來應供啊?所以這個禮拜就顯示這個循環數了。沒有禮拜九,禮拜九是第二個禮拜二了,非要等禮拜九,這頓飯就永遠吃不上了。

  知道一個阿凡提嗎?阿凡提是伊斯蘭教裡一個智慧的化身。他有很多故事。有一個財主考阿凡提,財主拿著一匹布,到阿凡提那裡去染布,財主說,你給我染布,染完了我大大有賞。給你好多錢。阿凡提就說:“你想染成什麼顏色的呢?”財主就說:“不是紅的,不是黃的,不是藍的,不是綠的,不是白的,紅黃藍白綠統統不是”。阿凡提說:“好辦,很好辦,那麼,你把訂金交上一部分”。“那我什麼時候來拿呢?”那意思是,“我看你什麼時候能做出來”。難為他嘛。“不是星期一,不是星期二,不是星期三,最後,也不是星期天,到那天,你來拿吧”。這是個智慧的笑話。所以七在佛教當中,是個循環數,這個我們到後面還能講到。在具體修法的過程中,還能講到這個七。在這不展開了。為什麼要誦五遍,就是要對應五方佛。同時對應五佛智,如果一個人同時具備了五佛智,那你就是一個完美的佛果。

  “一宿誦滿五遍,除滅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 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就是說,我們過去,曾經造過很重的惡業,這一生當中,因緣成熟的時候,可能橫災而死,不管什麼因緣。由於你誦了大悲咒,每天能堅持誦五遍的話,就消了百千萬億劫這種橫死的惡業。不會再橫死,不會再餓死,就是這個含義。這是一條理證。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

 

上一篇:仁清法師:我修行好多年了,為什麼沒富起來啊?
下一篇:淨空法師:念佛十年、幾十年了,我們真的會念佛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