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眼根見物,功德是不完全的,為什麼要認識六根的差別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前面把對治煩惱的處所,所謂的六根門頭,已經確認,那麼佛陀就必須要引導我們對六根有所認識。佛陀講經是由粗而細,先確定六根是我們的一個對治的地方。那麼六根到底是什麼相貌呢?佛陀這以下就詳細地說明,帶我們進入到六根的世界。

  這當中有六段:一,明眼根相;二,明耳根相;三,明鼻根相;四,明舌根相;五,明身根相;六,明意根相。

  其實,當我們安住在一念心性的時候,開始修空假中三觀,這三觀所照了的所緣境,其實就在六根照了。那麼,我們對六根的相貌應該有所了解。看午一的“明眼根相”,明眼根的功德相,說明眼根產生的功能相狀。看經文。如眼觀見,後暗前明,前方全明,後方全暗,左右旁觀三分之二,統論所作,功德不全,三分言功,一分無德,當知眼唯八百功德。在六根當中,首先我們講到眼根。眼根有明了色塵的作用,也能夠帶動眼識的分別。身為眼根,到底它有什麼功能呢?“如眼觀見,後暗前明。”如同眼根,它的功能是觀見一切的萬法。那麼它在觀見萬法的過程當中是什麼情況呢?是“後暗前明”,就是它後方是看不到的,這個“暗”就是看不見,前方是看得見的。它只能夠往前看,不能往後看。這是一個簡略的說明。那麼到底眼根在觀見萬物的時候是什麼情況?這以下詳細地說明。“前方全明,後方全暗,左右旁觀三分之二。”假設這個物質,這個萬物是在眼根的前面,那麼眼根是可以完全看得清楚的;如果這個物質是在眼根的後方,那麼就變成全暗了,完全看不到。前後的情況是,一個是全明,一個全暗。如果這個物質是放在左右呢?是“左右旁觀三分之二”。佛陀意思就是,我們眼睛在看左邊是以中線為准,往左邊是一百二十度,往右邊也能夠看一百二十度,加起來變成二百四十度。所以,我們整個圓周的三百六十度,眼睛看得到的范圍是二百四十度。總而言之,是統攝了整個圓周的三分之二的功德。所以,作一個總結,“統論所作”,我們作一個攏總的說明。眼根見物,功德是不完全的,因為它“三分言功,一分無德”,它只有三分之二的功德。所以眼根在見物的功德,在一千二百功德當中,是只占了八百功德,占了三分之二。

 

上一篇:南懷瑾:打坐如何入定?入定後應如何?
下一篇:南懷瑾:宗鏡錄略講下冊(第七十一章)0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