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念佛成就,就再也沒有愛別離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na  mo  a  mi  tuo fo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

  這就是說,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沒有辦法代替,因果決定是自作自受。

  現在這個社會最嚴重的罪孽,一個是愛欲,欲就是欲望,「情愛與貪欲,實為生死根本」,六道輪回的根本。我們看現在人殺業太重,殺什麼人?殺自己的兒女,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墮胎,每一天墮胎有多少人?

  十年前有人告訴我,是有統計的,為什麼?醫院裡頭有記錄,每一天超過十五萬,每一天,一年五千萬,這是有記錄的,沒有記錄的不包括在這裡頭,你說怎麼得了?他跟你什麼關系?父子關系,你怎麼忍心把自己的兒女殺掉?

  他本來是報恩來的,這下好了,結成冤仇了,來世他再來的時候,不是報恩,是報仇來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殺盜淫」所造的罪業,你說多可怕。

  這個時代眾生造業,墮無間地獄是哪一類人?就是殺盜淫,這三種惡統統都干的人必定墮無間地獄,古人有說「愛不重不墮娑婆」,你不會這個娑婆世界來,到娑婆世界來都是情愛而來,不能不知道。佛門裡頭還把它續了一句話,「念不一不生淨土」...

  【善惡變化,追逐所生。道路不同,會見無期。】

  這一切善惡,這一切果報,‌“追逐所生”。你生的地方,你到哪裡,這一切跟你到哪裡,就是這些東西跟著你走。

  至於這些個親屬呢……,就是個這些報應跟著你走,至於所去的道路,那是各個不同的。

  至親的人,甚至於說,一個炸彈下來炸死的人,去處也都是不一樣的。

  有一樣的,因為什麼?因為大家性質差不多,工作差不多,也有,不能說是絕對都不一樣;但是,就是會一樣,更會不一樣。

  ‌“道路不同,會見無期”,這個再相會就無期了,而且再相會你也不認識了,這個最苦的事情就是這種。

  他這個一轉之間,誰跟誰都不認識了,所以‌“鍋蒸外婆肉,鼓打舅母皮”啊。


  這都變了,變了豬、變了牛,皮剝下來打鼓,肉在那炖著宴賓客,這些都是親屬,就是再見也不相識啊。

  就是這樣的提醒我們哪,不要對於這一些,在這兒爭這些‌“不急之務”。

  這一切都是要回到上邊那一句話,這給我們詳細的開演,我們怎麼是爭的是‌“不急之務”?

  你這都沒用,你這一切都沒用。我愛這個、我愛那個,到了最後你自己走你的路,誰也不能替你。你愛他,你也愛不了,你不能盡一點力量啊。

  所以你要不往生,對於你的眷屬你能盡什麼力量?

  眷屬對你還能盡一點力量,還可以念點佛什麼,追悼、追薦你、超薦你。

  你自己不知哪兒去了,你也不知道你的這些人在哪兒;你見著也不認識,所以只有往生才能。

  往生就是把一個大悲劇變成大喜劇。這不是死,這是生啊;這不是愛別離、永別離,而是一個大團圓的開始啊。大團圓的開始嘛,你有一個人往生了之後,就可以去輾轉度脫,把所有這些親眷都度脫,都在極樂世界會見,大團圓,是真正的大團圓。

  世間的大團圓是一剎那,馬上就分開了,誰也不認識誰了。

  只有極樂世界才是真正大團圓的開始。

  所以‌“道路不同,會見無期”,世間人的愚癡不知道啊。

  【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欲何待乎。】

  所以佛就勸勉:‌“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欲何待乎。”

  為什麼你們不在你們還強健的時候努力去修善,你們還等什麼呀!

  人生最難得的是暇滿之身,我們還都是暇滿之身。‌“滿者”是沒有殘缺,神經、智力、體力還都是健全,沒有殘,不瞎、不聾,神經也不錯亂;總還有時間,有閒暇可以修持。

  這暇滿之身很難得,‌“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淨土難信”,這一切難都已經通過了,所以說,何不再趁這個強健時,突破這一關哪!

  所以大家都要爭取。爭取什麼?爭取對於往生有把握!

  我們說,大家都是往生有希望。有希望,尤其臨終,你要善根發動,很好用功,佛來接引,那就往生很有希望。

  但是不是敢說,哪一位是已經有把握,你決定往生,恐怕這話就不好說。

  我自己也不敢說,但是我要爭取,要爭取到這一步,要爭取到有把握,這才是‌“最急之務”。

  不要去忙那些‌“不急之務”。

  最急之務就這一件事,要趁這個強健時。

  殺我、盜我、騙我者,作隨緣消舊業想。唯有“淫”,是不能作隨緣消舊業想的,這個業是不能隨緣消業的。

  別的戒自不犯,他犯只是片面的。

  淫戒,我淫他(她),他(她)也淫我,雙方犯戒,這個因果無有了期定規,要從此一刀兩斷,絕對不淫才好。


  《楞嚴經》雲:“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假如學佛法不劃清道路,就不能了生脫死。

  望大家念念之間,念茲在茲,將生死斬斷兩截,精進勇猛的修行。


  點擊藍色字查看更多:

  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令人震驚的慈悲!原諒你,只是因為你承擔不起

  全程視頻:海賢老和尚法體開缸!往生六年,金剛肉身、香氣撲鼻,還長頭發!

 

上一篇:南懷瑾:宗鏡錄略講下冊(第七十一章)02
下一篇:有福報的人常有佛緣,沒福報的人總遇魔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