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陀腳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百業經》是佛陀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動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

  當佛陀在捨衛城的時侯,捨衛城外有一座寂靜的森林,裡頭住著五百位仙人,他們經常以火供養天尊。

  世尊觀察知道,在森林中苦行的五百位仙人得度的因緣已經成熟,於是就在五百仙人作火供的爐灶上留下一個腳印。在五百位仙人都看到爐灶上的腳印後,世又加持,使爈灶內的火無論怎樣都無法點燃。發生這樣的怪事,眾仙人深信是大自在天神的力量,是修行的瑞相,心中無限歡喜,便將供品供在腳印上。這時,佛陀又以加持力,使所有的供品都起火燃燒,火焰直沖上梵天界。仙人們看到這奇特的現象,更加相信是大自在天神加持的結果。

  佛陀為了讓這些仙人能修學佛法,又在他們火供的爐灶旁留下幾個腳印,並一直延伸到捨衛城外的祇陀園。仙人們見到腳印,認為是大自在天神降臨人間,於是決定跟著腳印,去參拜大自在天神。

  五百仙人一路追尋腳印來到祇陀園。這時,釋迦世尊正在為數百位眷屬傳授妙法,五百仙人遠遠看見世尊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的莊嚴身相,都生起無限的歡喜心,心中的喜悅比十二年的禅悅還要快樂。

  他們在佛陀的腳下恭敬頂禮,佛陀觀察他們的根機,為他們傳授相應的佛法,使五百位仙人全都得到不還果。得果後,他們在佛前請求出家,受持比丘戒。佛陀同意了,並以“善來比丘”的稱呼,傳給他們具足戒。他們精進修持,滅盡三界輪回的煩惱,證得阿羅漢果位。在他們的境界中,黃金跟牛糞沒有差別,虛空和手掌也是相同的,諸天都贊歎他們的功德。

  後來,比丘們請問世尊:“是什麼樣的因緣使五百位仙人能藉由佛陀腳印的指引,最後證得究竟的阿羅漢果呢?請世尊為我們演說。”

  世尊告訴他們:“不僅是今生,前世他們也是循著佛陀的腳印,而獲得出家身相的。早在賢劫人壽二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的時候,當時迦葉佛示現種種神變,度化無量的有緣眾生。那時,也是有五百位仙人在森林裡苦行,並已修得各種神通,他們可以從居處飛到檀香山。有一次,他們在天上飛的時侯,迦葉如來在地上留下自己的腳印,使他們不能再飛行。

  ‘是不是我們的神通消失了呢?’他們暗自懷疑。

  後來,有天人告訴他們:‘並不是你們的神通消失,而是地上有如來的腳印,使得不只是你們,即使像梵天、帝釋天等天人也同樣飛不起來。’這五百位仙人聽了以後,當下就對迦葉佛生起極大的歡喜心。

  這時,迦葉佛又在從仙人們居住的森林到如來居所之間的路上留下許多腳印。仙人們認為這些腳印是大自在天神留下的,他們跟著腳印前行,最後見到迦葉佛,生起大歡喜心,於佛的腳下恭敬頂禮,出家受持比丘戒,迦葉佛也傳給他們相應的法。

  之後他們一生出家,臨終時共同發願:

  ‘我們一生在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雖然沒有得到任何境界,但願能在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令佛歡喜,在佛的教法下出家,獲得阿羅漢果。’

  比丘們,你們是怎麼想的呢?當時的五百位仙人就是現在的五百位仙人。因為他們前世的願力成熟了,所以今世能在我的教法下出家,成為阿羅漢。”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地藏十輪經:忏悔品第五
下一篇:業力感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