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兩個​小孩前世的願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百業經》是佛陀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動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

  當佛陀在捨衛城的時侯,增長國王率領軍隊,滅了釋迦族。阿難尊者的妹妹、妹夫不幸往生,留下兩個小孩流落在迦毗羅衛城的街頭。

  這時候從捨衛城過來一位施主,看見孤兒沿街乞討,便認出是朋友的孩子,就帶他們到捨衛城找他們的舅舅阿難尊者。

  阿難尊者了解到這兩位父母雙亡、無處可依的外甥,是特地來投靠他的,心裡很憂愁。

  其它比丘見阿難尊者悶悶不樂,便關心問道:"尊者為何心情如此沉重?"

  尊者說:"這兩個小孩是我妹妹的孩子,無依無靠,特來投靠我。但我是一個苦行僧,自己無資生之源,三寶的財物他們不能享用,不撫養又不行,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比丘們勸阿難尊者:"尊者,還是好好照顧他們吧。世尊曾說過,如果對僧眾作利益事,可以對其布施,是不違因果的。就讓這兩個孩子為僧眾洗缽、洗水果、供花,這是被允許的。"於是阿難尊者便收留這兩個可憐的孤兒。

  平時,比丘們把剩下的飯菜布施給這兩個小孩,阿難也將自己化緣來的飯食分一半給他們,自己僅食用半缽。日子久了,尊者的身體越來越衰弱。世尊看到後,問其它比丘是什麼原因,比丘們照實說出事情的經過。

  於是,世尊問阿難:"你收養的兩個小孩要不要出家?"

  "世尊,這兩個孩子以後是要出家的。"阿難尊者回答。

  世尊說:"阿難,如果出家的話,這兩個孩子就可以享用僧團的財物。還沒出家以前,為僧團做些供花、供果等事,也是可以享用僧團的財物。"世尊這樣開許後,這兩個孩子的生活獲得改善。

  過了一段時間,世尊問阿難尊者:"您那兩個外甥為什麼還沒出家呢?"

  阿難說:"世尊,因您早已規定:不滿十五歲不能出家。他們尚不滿十五歲,所以,還未出家。"

  世尊又問:"他們能在僧眾曬糧時,做驅趕烏鴉的事嗎?如果能做,那就可以出家了。"

  "他們早就能做驅趕烏鴉的事情。"阿難很肯定地回答。

  "若能驅趕烏鴉,七歲就可以出家了。"世尊開許後,二個小孩便一起出家,生活也變得比較好。但是他們卻因此變得懶惰,白天顧著玩樂,晚上長時睡覺,根本不聞思修行。

  目犍連尊者看到這兩個孩子放逸睡眠度日,就對阿難尊者說:"不該讓這兩個孩子虛度光陰,應嚴加管教。"

  阿難坦承因慈悲,管不動這兩個孩子,於是便請求目犍連尊者代為教導。剛開始目犍連尊者嚴厲督促這兩個孩子,但漸漸也因過於慈悲,而無法再嚴格要求。

  阿難尊者問目犍連尊者:"您現在怎麼也嬌慣這兩個孩子?"

  目犍連尊者說:"這兩個孩子已經了解到我很慈悲,因而一點都不聽話,實在拿他們沒辦法。"

  阿難尊者說:"您可以用方便法使他倆生起厭離心啊!"目犍連尊者答應了。

  有一天,目犍連尊者帶著兩個孩子外出。尊者用神變幻化出一個很恐怖的地獄,並要這兩個孩子過去看。他們看見地獄裡的眾生正在遭受燒殺煎熬等各種痛苦,再轉到一個非常大的鐵鍋旁,鍋裡正煮著滾熱的鐵水,但卻沒有人在裡頭,他倆覺得奇怪,就問獄卒:"為什麼這個鐵鍋裡只煮鐵水,有什麼意義?"

  "因為阿難尊者的兩個外甥,天天不修行,卻享用僧眾的財物;等他們死後墮入地獄,將會受到鐵水熬煮之刑,這個鍋正是為他們所准備的。"獄卒說道。

  聽了以後,他倆非常恐懼,很快地回到尊者身邊。尊者問他們看到什麼,他們說:"尊者,我們親眼目睹地獄之苦,可怕極了。我們若再不精進聞思修,將來必定會墮入地獄,現在我們很害怕。"

  從此,這兩個孩子日以繼夜地精進修學,若在早上沒吃飯前,想起地獄的痛苦,就不想吃了;若是在飯後,憶起地獄的慘景,便將食物全部吐出。就這樣,茶飯不思地精進修行,漸漸地變得體衰無力,面色萎黃。阿難看了覺得很難過,便去詢問目犍連尊者其中的緣由。

  目犍連尊者說:"大概是他們見到地獄的景象,嚇得不敢吃飯吧!"

  阿難尊者擔心這樣下去會拖垮兩個孩子的身體,又請求尊者想辦法以善巧方便安慰孩子。

  過了幾天,目犍連尊者告訴他們要到一個好玩的地方去,兩個孩子又跟著尊者出游。尊者幻化出一個美妙的天堂,再叫他們去看。他們看到很多的天子和天女以珠寶裝飾自己,過著快樂美好的生活,心裡很羨慕這種天人的生活。接著,他們看到兩個獅子座,旁邊有很多天女圍繞,還演奏各種樂器,供養美麗的鮮花。

  兩個小孩便問:"為什麼這兩個獅子座上沒有天子呢?"

  "阿難尊者的兩個外甥,因為害怕下地獄受苦,每天精進修行。以這樣的功德,未來會轉生天上,這兩個獅子座是為他們准備的。"眾天女告訴他們。

  他們聽了非常高興,心想:"如果現在能精進修行,以後還可以轉生天上。"於是,歡天喜地回到尊者身邊,把天上的事告訴尊者。

  尊者慈悲地說:"你們已親眼看到天上與地獄的苦樂,你們一定要精進修行啊!"

  此後,兩個孩子特別精進修持,他們終於發現,無論生於地獄、餓鬼、傍生、人、阿修羅或天人中,皆沒有任何安樂可言,一切都是有漏法,三界輪回猶如火宅,一切的本質都是苦的,因而生起真實的出離心。於是,他們更加精進修持,最後滅盡三界煩惱,證得阿羅漢果位。證果後,他們以神通飛到各處采集鮮花、水果等來供養僧眾。

  僧眾感到這兩個小孩很稀有,都覺得他們非常了不起。有些年長的比丘自覺慚愧,看到僅七歲的小孩就有這樣的功德與境界,也開始努力精進修行,很多比丘因而也成為阿羅漢。

  這時,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這兩個孩子以什麼樣的因緣,能在七歲的時候就證得阿羅漢呢?請世尊為我們開示。"

  佛陀告訴他們:這是緣於他們前世的願力。很久以前,賢劫人壽二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有佛陀率領僧眾出游鹿野苑的情景五百位青年人在花園裡看見,都生起無限的歡喜心,很多人覺得如來出世的機會難得,因而想發心出家;有些人則認為應趁年輕好好享受人生,等老了再出家;還有些人覺得可以等到生兒育女後再出家。後來,這五百位青年人一直忙於生計,日久年老,逐漸雕零,皆沒有機會出家。剩下最後的兩位老人,眼見伙伴一個個地死去,才醒悟:“年輕時我們就發心出家,現在已年邁體衰,再不出家,恐怕再也沒有機會。”故而,他們將自己的財產上供下施後,跟隨迦葉佛出家。

  佛陀規定新出家的人必須承侍先出家的上座,因此二位老人雖較年長,但仍必須作很多事情,有些僧人更借機欺負他們。其中一位老人很生氣,另外一位心胸比較開闊,便對生氣的伙伴說:'不要生氣啦!如果我們早點出家就不會發生這種事,錯還是在我們。'於是,生氣的老人誠懇忏悔,沒有受到報應。

  他們在臨死前發了一個願:“我們一生在佛的教法下出家,令佛生起歡喜心,希望以這些功德,未來能在釋迦佛出世的時候,童貞入道,滅盡煩惱,成為阿羅漢。如果出家的年紀太小,希望佛陀能為我們特別開許。

  比丘們,當時在迦葉佛前出家的兩位老人就是現在的這兩個孩子。因為他們前世的願力,所以今生能在我的教法下,以七歲之齡得到我的開許,讓他們出家,獲證阿羅漢果。"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你以為是在養生,其實你在養病
下一篇:吃虧是在給自己積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