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能成大事者,獨有的“鋒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們常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一個人的性格特征往往在年幼的時候就已經初現端倪;能成大事的人,從小,就表露出與眾不同的氣質。

  而隨著年歲的增長,見識的增多,他們身上過人的“鋒芒”也逐漸顯現,令人歎服。

  能成大事者,獨有的“鋒芒”

  每臨大事有靜氣,不慌不忙。

  小時候,我們都聽過“司馬光砸缸”的故事。那個臨危不懼、敢想敢干的少年司馬光,用睿智、沉穩和聰慧挽救了小伙伴的生命,也用實際行動告訴了人們,什麼是“少年老成”。

  一個能成大事的人,就像司馬光一樣,往往在少年時代,就已經顯現出了過人的成熟與穩重,不說錯一句話,不懈怠任何一件事;將勤奮和刻苦鑽研當成了一種習慣。

  在體制內,難度最大的一項工作莫過於寫材料。可剛剛參加工作一年的文文卻偏偏“不怕死”,在辦公室工作的他,除了辦文辦會,還常常向主任請教,怎樣寫好公文,從最初的動態信息入手,慢慢地成為了“寫作高手”。年終開總結會前,恰好主任有事,文文就順理成章地接受了寫年度匯報材料的任務。

  由於平時對單位內所做的大小事情都作了信息報道,在參照往年總結材料的基礎上,很快就搭好了“骨架”,提煉出了幾大塊,然後,再取好小標題,填充進相關內容,文章一氣呵成,分管的負責人看了,對文文大加贊賞,稍微改動了幾個地方,就表示,材料總體還行,可呈送主要領導了。

  最後,雖然主要領導還是改動了幾個地方,但也指出,文文的總結,點面結合得很好,只要再提升點高度,就很好了。從此,文文更加留心與自己單位性質相同的各類材料,收藏起來,用心體會。每寫一次,思路也就得到了鍛煉,還常常以此來指導日常的工作,逐漸,就能分得清輕重緩急,也辦得了疑難問題了。

  不出兩年,單位需要提拔年輕的後備干部,文文成為公認的人選;在自我推薦環節,文文一番條理清晰、情真意切的演講,更讓所有人都給他投了贊成票。

  事實也證明,文文成為一個部門負責人之後,面對大小事務,游刃有余,和下屬能夠打成一片,和上級也相處得很愉快,成為了一顆“新星”。

  能成大事者,獨有的“鋒芒”

  面對挫折有胸懷,不卑不亢。

  俗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意思是為人處世豁達大度,不斤斤計較,縱然歷經苦難,依舊能夠從容應對,華麗轉身。

  小君和丈夫從小一塊長大,情投意合。雖然倆人沒能走出農村,卻也是村子裡最早富裕起來的一批人。小君在家養雞養鴨,種植蔬菜,丈夫則買了一輛貨車,搞長途運輸。一家人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小君的丈夫遭遇了車禍,不幸離世。昔日羨慕他們一家的親朋好友漸漸地說起了風涼話,甚至還一個個打起了賠償款的主意。一個個登門借錢,意思是曾經幫助過他們家。

  小君強忍著悲痛,想著自己一個人還要把兩個未成年的孩子養大,始終還是離不開這些親戚們的幫襯,於是,也就按捺住悲憤和怨恨,給來借錢的親戚都多多少少借出去一點錢。

  然後,小君自己去學了駕照,重新買了一台小貨車,依托丈夫生前累積下來的人脈,也走上了跑貨運的道路。她讓孩子住校,盡量選擇周一到周五出行,雙休日休息,陪伴孩子。

  看著小君風裡來雨裡去,那些借過錢的親戚也覺得過意不去,慢慢地,也常常過來噓寒問暖,甚至,雙休的時候,還爭著把小君的孩子帶到自己家中,讓小君能夠安心出車賺錢。

  家中的事情理順了,在外時常遇到的同行的“欺負”,小君也總是以理服人,不卑不亢,常常給幫助自己裝卸貨物的搬運工多買一包煙,多請一餐飯,多給點工錢,贏得大伙的好感。雖然工作十分辛苦,但小君卻越干越有勁。

  幾年後,小君攢夠孩子們從高中到大學的學費,想著自己也年紀大了,就賣掉貨車,開了一家餐館,主要是面向那些過路的貨車司機。大家都敬佩小君,餐館也逐漸火了起來。

  小君常常跟孩子們說,人生在世,總會遇到各種不平事,也會遇到各種糟心的事,但只要自己能夠容忍下來,多往好的方面想,多往好的方向努力,老天也會開恩的。

  能成大事者,獨有的“鋒芒”

  面對貧弱有情懷,不驕不躁。

  人們常常說,判斷一個人是否值得深交,很多時候不是看他在人前有多麼顯貴,而是看他對待貧困者和弱小者的態度。

  一個有著悲憫情懷的人,不管自己身處何種地位,都不會忘記來時的路有多艱辛,更不會縱然自己,被物欲操控,被浮華俘虜。

  英子是個農家女,重男輕女的家庭思想,讓她在初中畢業後就辍學了。她只得南下打工,十余年的時間裡,她做過罐頭廠的流水線工人、保險公司的業務員,最後成為了一名售樓小姐。

  因為所接觸的購房者,有太多是年輕有為的同齡人,英子不甘心自己就這麼一輩子當個“服務員”,她利用攢下來的錢,給自己報了很多培訓班,一邊充電學習,一邊開始著手自己開個店。

  最後,英子選擇了加盟一個房屋裝修公司,依然與此前累積起來的客戶有聯系,但推銷的不再了別人的產品,而是自己店裡的產品。因為形象好,氣質佳,有歷練,有內涵,英子的裝修公司也很快就打開了市場。

  她常常和工人們同吃同住,哪怕自己結婚後,也依然每天到一線去查看,了解大家的工作情況和需求,還鼓勵大家趁著年輕,擠出時間多學習,並制定了獎勵方案。每當有員工離職,除了應該發的工資福利,還會額外送上一筆“創業基金”,將更多的信心傳遞給有緣共事的人。

  而這些離職的員工,幾乎都給英子帶來了更多的客戶。英子除了感激,就是更用心地經營,賺錢於她而言,已經不單單是為自己,而是為了更多曾經像自己一樣的人。

  能成大事者,獨有的“鋒芒”

  人們常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能成大事的人,從不會將自己看得很高,也不會將自己貶得一無是處。他們總能與人和諧相處,用真誠、實力漸漸贏得人心,讓那些有才華的人甘願為己所用。

  涵養一種寬廣的胸懷,練就一技之長,不怕挫折打擊,不懼人言可畏,執著地走下去,怎麼會不成功呢?

 

上一篇:你見​過聰明者與人爭對錯嗎?
下一篇:方海權:這樣做獲福太大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