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你見​過聰明者與人爭對錯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個人聰明與否,主要看的不是智商,也不是情商,而是與人為善。

  所謂的聰明人,只不過看透了人世間的風情,悟透了人活於世的天道。

  人生中除了你死我亡的生死之爭,沒有任何爭論值得較真。

  所以,遇到事不妨大度些,把眼光放長遠些,吃點小虧,損傷點小面子,也不是什麼壞事。

  退一步不僅成全別人,自己還能獲得豁達心寬的好名聲,何樂而不為?

  如果非要斤斤計較,仗著自己的名大財粗,步步緊逼,一心求勝。那麼,即使芝麻大點兒的事,也能鬧出血案。

  不爭,不是示弱的沉默,是不計較,也是不把自己的寶貴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爭執上,是采取最好的方式保護自己,尋找更好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甚至,即使遇到惡人,也不妨退一步。有句話說得好:“如果被狗咬了,難道你非得去咬狗嗎?”

  真正的聰明人一定會拒絕吵架。

  當矛盾達到不可開交的時候,他們一定會先忍一忍讓一讓,等雙方的情緒平靜下來之後,再去和對方講理,再去溝通與交流。

  所以,天天和人吵架的人,一定是不成熟的人,在這個不成熟,當中帶著一點迂腐和愚蠢,與聰明人離的很遠。

  對於那些強詞奪理的人,絕大部分情況下,他們是不占理的。

  聰明人覺得和這種人去爭論,即便是自己爭贏,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你既說服不了他,又沒有辦法讓對方接受自己的思想,與其如此,還不如避開。

  對於那些狗仗人勢的人,他們壓根兒就不會給你獎勵,就像秀才遇見兵一樣,你空有滿腹經綸,也無法派上用場,聰明的人,肯定懂得這個道理。

  遇到這些人,我經常是嘿嘿一笑了之。你說什麼都無所謂,我只是點頭應付即可,從來不會太較真。

  真正的聰明人不講對錯,只講立場。

  在這個戾氣遍地的社會,當你遇到那些胡攪蠻纏,動不動就去辱罵別人的人,千萬不要搭理。

  只要微笑,揮揮手,祝他們好運,然後繼續走你的路,相信我,這樣做你會更快樂。

  走自己的道路,看自己的風景。花開不喜,坦蕩為人;葉落不悲,尊重他人。

  聰明的人,會盡量避免和他人爭論家長裡短。

  面對我們生活中的種種人事,我們只有冷靜地辨析,能不爭論,就不爭論,能閉嘴的,就盡量閉嘴。

  一個人,面對復雜的人事,只有冷靜而穩重地做出正確選擇,才能避免自己“大意失荊州”,這樣的人,才算是一個真正的聰明人吧!

 

上一篇:忍受得​了這幾種委屈,你才能真正強大起來
下一篇:能成大事者,獨有的“鋒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