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談“算命”,為什麼算命造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南懷瑾先生談“算命”,為什麼算命造業

  八字就是所謂算命、這個是命根。那麼但是八字是不是准確呢?准確。——推理。有西洋的算法、中國的算法、有各種各樣的算法,但是最高的只百分之六十。如果某一個人對八字精到了極點、深通了,到了大智慧有神通的境界,算到了准到百分之九十八,最後還是不准的。因為這是靠推理、依通算這個命根。

  命根是什麼?宿業,所以古人也叫做宿命,你過去的業力所帶來的。那麼這個宿業帶來的呢,八字,不要看八字,看相就看出來了。由這個相呢,學唯識叫法相宗,每一個人相上就帶了,很明顯的。當然不是面相,你講話、態度、儀表、走路、做人、高矮大小……什麼都有關系。但是這個命是什麼呢?是前生所帶業力,無主宰、非自然。

  所以真正修道學佛的人,大丈夫可以轉命,為什麼不能轉呢?學會了算命更能夠轉命,我算到這個時候運氣不好,再一推算是哪一點不好,我就在這個地方,四個字:“修德進業(進德修業)”,就非改不可。你說我這個是命定改不了——改不了你活該去受報!改命是什麼辦法呢?修德進業(進德修業)。

  學佛的人學會會算命,一天到黑迷信那個算命,我一看就煩了。本來教你們懂理,結果你還是搞,這樣還是學佛法?這是外道了!一天在命運的迷信中。迷信就是不要給他迷住啊!

  你要透過這個理,所以算命懂得了這個理,哦,運氣不好,不好怎麼轉呢?進德修業,就可以轉嘛。運氣不好,萬事吃虧。所以算命的人,還有我教你們學會算命,最容易造口業啊!無意中就造了一句口業:“唉呀!這個地方你不大好啊!”他的心理受了你的影響,這句話就害了人家。他本來還沒有事,“哎呦!他說我不大好,他命算得很靈的!”完了!本來還可以打過去的,給你一句話害死了,造了口業了。

  所以這是佛的戒律絕對不准的地方,很容易造口業。而且還會造意業,因為你看了八字,把這個家伙壞呀、好呀看出來了,嘴巴是:“嗯!很不錯了!很不錯了!”心裡:“這個壞蛋,你這個家伙壞蛋,這個八字壞!”你的意業又不對了。

  所以不讓你們學,你們沒有資格學。像我們玩了一輩子你看我絕口不談這個,我也會看相,我也從來不看相,管它好的壞的!看那個人蠻可憐,可憐人本來那個相就難看嘛,你管他相好看還是不好看!你也不要他做你的什麼人。可憐就要幫忙嘛!哦,他相好看可憐才幫忙,相不好看的可憐人就不幫忙?!你去你的,你還學什麼佛啊!就是這個道理。相跟命,相比命還靈,這就是命根。

  相、命都不能范圍一個人。尤其修道的人,范圍不住的。他心一堅定了,就把它突破了。這要注意!

 

上一篇:星雲大師:金剛經講話(節選)05
下一篇:身心安泰,富比王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