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冥律無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余言,詳述因果六道輪回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岚撰

  演蓮法師譯白

  104、冥律無私【譯文】

  據員外顧德懋(mào)自己說,他在東岳廟裡當冥官,我不大相信。但是他說的一番話,卻確實有一定的道理。

  往日,我們都在裘文達公府上作客,顧德懋曾對我說:“冥司裡非常尊重那些貞節的婦人,但也分有好幾等。譬如有些貞婦是因兒女的情愛難斷而不願改嫁,有的是因家產豐厚,生活富裕,有所留戀而不願改嫁,這算是下等的。有些年輕而寡居的女子,雖然有時內心仍不免萌發情欲,但她們能以禮義克制自己,這算是中等。若能做到心如枯井,情緒上不起波瀾,榮華富貴不能動其心,饑寒困苦不能移其志,置利害於不計,這才是最上等的。但像這樣的人,千百人中難得一個。如果是,就連鬼神見了她們也要肅然起敬。記得有一天,冥府裡忽然喧鬧起來,傳說有一位節婦就要來了。閻王爺立刻改變了平日嚴峻的面容,眾冥官也都整衣而起,肅立迎接。一會兒,只見一老婦人儀容莊重,從遠處姗姗而來。她的腳步,一步比一步高,猶如登上無形的台階。將近閻羅殿時,竟從殿堂上面飛升而上,不知去向。閻王爺慨然說:‘這位婦人已經升天,不在我們鬼神的管轄范圍之內了。’”

  顧員外又說:“賢臣也大致分為三等。那些能夠遵紀守法,惟恐觸犯條例的,算是下等。那些愛重名節,因而廉明公正,算是中等。那些忠於朝廷社稷,一心憂慮國計民生,從不計個人榮辱禍福的,算是最上等。”

  顧員外又說:“冥府裡最忌諱那些爭權奪利,以權謀私的人。他們認為,造成人世間混亂的種種惡業,大都是由此而生。所以,冥府必設法使這種人遭受困頓,挫折和失敗,讓他們得不償失。他們越是投機取巧,詭計多端,鬼神對他們的制裁也愈加巧妙。另外,冥府並不怎麼器重那些遁世隱居、不問政事的人。他們認為天地生育人才,原是為了有補益於國家與百姓。如果有才能的人都像巢父、許由那樣置國家與人民於不顧而去做隱士,那麼,我們這個世界到現在也依然是滄海橫流,恐怕連個掛瓢飲犢的地方也沒有。”

  顧員外又說:“陰間的法律條文和世間大體上差不多,都像《春秋》那樣嚴格地要求賢者,而勸人為善。倘若賢者由於偏激執拗而犯了錯誤,也照樣計其過失加以處理。即使是小人,只要他能做一點兒好事,也要相應地給予善報。世人往往不了解冥間執法的大義,便懷疑因果報應的事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

 

上一篇:淨空法師:罪業已成的,要非常勇猛才能回得了頭,才能夠救自己
下一篇:淨空法師:妖魔鬼怪冒充佛菩薩,來破壞你道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