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感情不順、大齡不婚的真正原因,分析透徹全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今社會,物質繁華,人們的精神生活卻是越來越貧瘠了。在這個浮躁的社會中,煩惱越來越多,尤其是年輕人,沒有學習過傳統文化或者是聖賢教育,真的是不明事理,接觸的多是外界物質欲望、色情信息泛濫、暴力打殺的刺激,心身不健康的越來越多,煩惱空虛日益增加。

  在眾多的煩惱中,情感的不順利,年齡大了還是單身,困擾了太多的人,白發蒼蒼的父母操碎了心。一切皆有其原因,為什麼現在的人情感之路那麼的不順利呢?

  本文所有觀點都是學習傳統文化而來,是作者深信不疑的,並不是作者自己的空想,僅僅是做了一些文字加工和總結。

  若要詳細了解人生、命運、情感、婚姻、禍福,請學習一下傳統文化,尤其是佛法,佛法由於黑暗中的導航燈,我們一直困惑的問題,佛法中早有開示。

  說到佛法,佛法的根本是教育,是一種究竟圓滿的教育,是佛陀將宇宙人生的真相告訴大眾的一種教育。說到人生的很多根本問題,真的普勸大家以佛法指導自己的人生,而不要被外面很多糟粕文化污染和毒害。

  本文對感情不順、大齡不婚的原因做了總結,希望相關人士注意一下,看是否自己躺著中槍啦,若自己有不好的地方,自己要做個轉變,那麼吉祥的人生、幸福的感情還是會慢慢來到自己身邊的。注意本文雖然主要篇幅在於闡述感情,但很多道理都是和人生大道相通的,所以情感順利的人讀讀也無礙。

  一、情感不順、大齡不婚的原因

  1、犯邪淫(包括未婚同居,手淫,意淫),看不良視頻,當小三等

  邪淫是指夫妻合法性生活以外的一切不良性行為。像騙取女性貞潔,去風流場合鬼混,金屋藏嬌等行為是嚴重的邪淫行為,大家都容易理解。像手淫和意淫,看不良視頻也是邪淫,這個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認為這些是個人行為,似乎沒有危害大家,其實起心動念都是業。

  古人說“萬惡淫為首”,淫邪消福報是非常快的,尤其是感情福報,而人的感情福報是有一定的限度的。邪淫的人在邪淫的過程中得到了短暫的“快樂”,日後要在感情中付出髙昂的代價。那些感情出軌的人,往往會出現各種凶災,如家庭不和、錢財緊張、惹上官司、染上性病、被人殺害等。

  你想想,邪淫是不是不尊重異性,那麼邪淫遇不到好的異性就是在所難免的。經常損掉感情福報,所以常常找不到好的對象,往往大齡不婚。所以一定要忏悔改過,否則這輩子感情上會無比痛苦。

  注意:邪淫不僅會導致感情不順,還會導致諸事不順,面臨各種災難。現在網絡發達,切不可與陌生異性聊淫穢不健康的內容,折損的是自己的福報。

  2、不孝父母、頂撞長輩

  百善孝為先,一切人中,父母對我們的恩情最大,也是一直無私愛我們的人,可以說我們是不論如何也報不完父母的恩情的,父母就是我們的佛菩薩。《大集經》中說:“世若無佛,善事父母,事父母即是事佛也。”。《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還說:“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

  我們如果做到至孝了,就是非常有福氣的人,一切天地鬼神,人天眾生都會贊歎,會得到天地的護佑。而相反的,一個人不孝順(即使有飲食的供養,而沒有恭敬的心也是不孝順),則是一個沒有福氣的人。

  一些青年人,不敬父母,讓父母傷心,在談戀愛的過程中往往遇到不好的對象來折磨他,只有孝順父母才可能得到好的姻緣。

  女孩子,年齡稍微大些,父母就操心其婚事,往往會“叨唠”很多,而孩子往往不耐煩,不斷頂撞,甚至發脾氣,不知道父母是一片苦心,是為了自己好,真是不應該。

  而那些不敬父母的怨女(男子也是),感情上一定遭遇到不少痛苦,也是,一個人不孝父母,對別人所謂的愛和關心也是出於利益而非真誠心,因此得不到別人真正的愛也是正常的。

  奉勸那些情感不順的人,首先要悔改自己的諸多錯誤,如不孝、邪淫、飲食肉類多等。其次要孝敬父母,再也不要讓父母操心了,和父母說話聲音要柔和,要多買東西孝敬父母,(最好不要活魚等活的動物,勸父母多吃素是最好的)在外地的游子尤其令父母掛念,所以要多打電話給父母,和父母多交流,物質上更是要盡力。

  要知道,比起放生、念佛、行善,孝順自己的父母功德是最大的。不孝父母,學佛或行作一切功德,進步收獲甚微。一旦你知道怎麼孝順父母了,你的福氣會慢慢長起來的。另外頂撞長輩師傅也是極大的過失,也會極大折福,自然感召各種不順。

  注意:不孝父母者會遭遇各種不順,求什麼都求不到。

  3、曾破壞他人婚姻

  家庭是社會安定的基礎。和結婚的人糾纏暧昧,是嚴重影響了別人的家庭的安定,而一個家庭都有老人小孩,還有親戚朋友,所以擾亂別人家庭傷害了太多的人,那麼自己也要承擔相應的果報。

  明白人一看就知道小三都是很可憐的,小三不被人尊重,日後的感情旅途會無比曲折。那些明知對象有家庭,還去喜歡別人,以真愛為借口去糾纏別人,自己還以為自己愛得勇敢,殊不知造作了很大的惡業,日後自己的感情之路也會遭遇被人拆等不順利。

  4、無意中發願支持晚婚

  這是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的,願不能隨便發,如一個人非常真誠的認為晚婚好,並且還有過向人宣說自己的觀點(影響別人自己會受果報),也發願自己要晚婚,那麼一旦因緣成熟,就會阻礙自己的婚姻。

  還有就是生活中你詛咒、譏諷別人,你詛咒、譏諷的內容一定會加倍的回報到自己身上來的。所以一個人發願要謹慎,詛咒自己詛咒別人都是要不得的。想想自己是否發過願支持晚婚,是否詛咒別人情感不順,有的話一定要忏悔。對了千萬不要說什麼“男人沒一個是好東西,男人有錢就變壞,好男人都死光了”等之類的話。一定要善護口業。

  很多人對於願力在婚姻方面造成的影響,沒有足夠的估計。比如,年輕時你看見人家丁克族很潇灑,你就發願說,我將來不結婚也獨身;或者不黯世事的時候,由於某種因緣,你發願說這輩子就當光棍吧。你不要以為這個只是你隨便說說,這個到了願力成熟,就真的會障礙你結不了婚。很奇怪的,願力就是這麼不可思議。現在你結不了婚,即便是後悔以前發過這一類的誓願,也很難改變。

  當然還有部分人可能是前世前生發願,希望自己多少生多少世都不結婚,精進修行佛法,或者其它原因發願多生多世不結婚。

  結果到了現在又後悔了,看到人家結婚,心裡就犯癢癢。但是因為願力的遮止,你即便付出各種努力,也很難成婚。

  還有部分人,喜歡別人就發願要和別人生生世世在一起,結果到了現世,喜歡的人變成了丑八怪,或者窮人,由於願力使然,雖然在一起,又是覺得不如意;或者對方生到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由於願力,也就投生去三惡道與對方相會。所以發願不謹慎,是很危險的。很多前世的願望到了現世變成現實,卻未必是現世想要的;現世當中所發的願,到了來世,也未必是來世所想要的。

  所以大家要知道,誓願不可輕易發出,一定要想清楚,然後再發願。總之,發願一定要謹慎。

  5、性格好完美,並且對人刻薄,不能容人

  如果是自己注意修養提高,各方面追求完美,倒沒啥錯,但不能要求他人,更不能以自己的優勢壓倒、窘困他人。性格好完美的人經常有強烈的我執,自我感覺好,甚至以追求性格的完美來標榜自己,但往往容不下別人,揪住別人的短處不放。

  往往自己的修養還不夠高,卻處處為別人設限,一旦別人達不到自己的標准,就遠離排斥,不願與之親近,甚至內心譏諷、笑話他人,這就犯了很大的過錯。

  有一句話說“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的修養不夠”這是非常正確的。君子應該嚴格要求自己,而不要求別人,這叫“責己也重也周,責人也輕也約”。有道的人內心一切都明了通達,只要不是原則上的問題,表面上仍維系自己和周圍的人的一致與和氣。而修佛的人更是不看他人是非,這叫“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來自《壇經》)。

  所以有德行的人應該去教導他人,影響他人,絕不指責、譏諷別人的不是。好完美的人注意了,世上完美的人不多,那也難怪你遲遲碰不到好的對象了,而刻薄、不能容人的人或許會無人可容了。

  6、喜看情感電視劇,言情小說,感情還脆弱

  喜歡看電視劇、小說有什麼錯呢?為什麼和感情不順聯系起來了呢?一些人特別是女生,看情感劇、言情小說,往往被劇中情節感染,甚至看個電視能哭的稀裡嘩啦的,這就麻煩了,這是在不斷地消耗自己的感情福報。

  你看書看電視過程中,入戲太深,“享受了”愛情的快樂,“承受了”愛情的苦,簡直是把自己的情感福報白白浪費了。

  其實呢,人生短暫,應該把時間發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哪有那麼多時間看電視小說的。而情感電視劇、言情小說中內容基本上是虛構的,為了煽情,情節跌巖起伏,多有悲劇的感情故事,而少有做人的道理,和現實中平平淡淡的情感是不一致的,往往對人的愛情觀有誤導作用。

  看看生活中那些愛看感情劇、還情感脆弱的女孩是不是現實中的情感都不順利,往往為自己的情感傷心落淚。

  7、喜歡獨處孤僻

  你喜歡孤獨,而人是社會性的,所以要容納人,老是孤獨也是找不到好伴侶的一個障礙。

  8、心量狹小,見人美滿常嗔恨

  心量大福氣大,心胸狹小的人是沒什麼福氣的,因為心量小的人多有嫉妒心、嗔恨心、疑心、怨恨心,所以常常造作很多的惡業。佛門中有隨喜贊歎一說,就是說看到別人善心善行,但心裡非常的高興,內心非常支持他,懷有這樣的心也是一種功德。

  相反要是見人心善行善,心裡面有嫉妒、嗔恨,雖然行動上沒什麼,但已經造作了罪業。見人情感美滿,心裡也真誠的祝福他們,也發願自己擁有美好的感情,從而能夠好好工作,也能按父母的心,這樣的想法比較如法,是正確的。

  要是看見別人幸福起嗔恨心,那就是造罪業了,自己也容易得到情感不順的果報了。

  9、長得漂亮,穿著性感,常與異性暧昧

  按說長得漂亮有利於找好的對象,其實不見得,如果僅僅外表漂亮而沒有智慧引導,很容易勾起異性的色心,也容易陷入兩性的暧昧關系,這樣就折損了自己的感情福報。

  明星一般都難早結婚,情感上也都不順,分分合合的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穿的性感,長得漂亮,這樣常勾起大眾的欲望,常影響了大眾的感情,所以他們自己也承受感情上的不順利。

  所以穿的性感是不好的習慣,與人暧昧更不可取,都影響自己的感情運,情感不順的女孩子要注意這一點了,特別是夏天,一定要穿得端莊。

  備注:上文中,邪淫、不孝、破壞他人婚姻是最嚴重障礙自己感情的。

  10、其他原因

  本文主要針對一些普通男女,不乏一些社會精英男士,各方面優秀,卻是晚婚,這也較為正常,部分優質女生晚婚一些也較為正常,因為這類人,很多和常人是不太一樣的,他們往往對異性要求高,不太容易早結婚。但記住,我們中的大部分尤其女孩正常情況下都應該結婚不太晚。

  抑郁症、精神異常等有病的人皆因業障重,遭遇各種不幸,應多忏悔,本文不多討論。

  要知道,一個人能擁有好的情感是一種福報,而福報不夠是不能得到好的感情的,所以凡是損福氣的事都影響感情。

  二、如何讓情感順利起來

  情感不順者一般能在上述10項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那麼一定要回頭是岸,要自己做個改變,把錯誤的念頭和行為改掉。如果不改變,那麼糟糕的狀況會一直延續下去。

  一定要把一切形式的邪淫戒掉,如果欲望重,意淫纏綿,想盡早找個對象解決這個問題,這是不可取的。

  要知道婚姻是重要的人倫,是為了延續後代,而不是貪圖享樂。淫心重是與找到好的對象相背離的,也許你會說,沒結婚年紀輕輕,有淫心,偶然邪淫有什麼錯呢?其實正常健康陽氣足的人沒那麼多的欲望,所謂精滿不思淫,而那些虧虛的人倒是淫心特別的重。

  現在就要轉變觀念了,要戒除邪淫恢復心地的清淨,要發願今後結婚後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君子,要善待自己的妻子或丈夫,而不是為了肉體的快樂。

  趕緊孝順父母,以後不要再頂撞父母了,父母是世界上最愛自己的人,而父母年歲以高,剩下的日子已近不多了,想想這些真實令人悲傷,那麼你還好意思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嗎?況且孝順父母是為自己積累了大量的福報,有什麼理由不盡心去孝敬父母呢?

  每天都要忏悔自己不善的言語和念頭,要言善、思善、行善,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久而久之,自己的福報也會提升,過去錯誤的行為丟失的福報也會找回來的,要知道只有有了足夠的福報,幸福美滿的姻緣才可能得到!

  要有信心,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只要把自己錯誤的觀點和行為改了,一切還來得及。人的本性本來就是清淨的,所以無論現在心裡多麼渾濁、苦惱、不淨,只要能改,能修行,能積功累德,一定會恢復自己的清淨本性。一個人的福報本來是很大的,只是由於我們不明事理,一再造業,所以弄得自己感情不順,各種苦惱,但只要改了,丟失的福報也是可以撿回來的。

  與人和善,多結善緣,多參加積極健康的活動,不要將時間發在無意義的事情上,生命是很短暫和寶貴的,上網除非是查資料,只網購必須以及合適在網上購買的東西,電視劇和網絡聊天那些虛擬的東西切勿沉迷。

  請親近善知識,多學習佛法,如理如法地去修行和生活,定能感召吉祥。

 

上一篇:宣化上人:歡喜邪淫的人,來生就會做這一類眾生
下一篇:宣化上人:佛就因為見到這四種的苦,所以發心修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