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就因為見到這四種的苦,所以發心修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矶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汝等若於苦等四谛。有所疑者。可疾問之。毋得懷疑。不求決也。爾時世尊如是三唱。人無問者。所以者何。眾無疑故。時阿[少免]樓馱。觀察眾心。而白佛言。世尊。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佛說四谛。不可令異。佛說苦谛實苦。不可令樂。集真是因。更無異因。苦若滅者。即是因滅。因滅故果滅。滅苦之道。實是真道。更無余道。世尊。是諸比丘。於四谛中。決定無疑。”

  “證決流通”,證就是證明,證明決定,沒有可懷疑的了,這種法是應該流通到全世界去,所以叫“證決流通分”,這是流通分裡頭的第二項。

  “汝等若於苦等四谛”:佛說你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尼這七眾弟子。“若於苦等四谛”:你們對於我以前所說的苦、集、滅、道這四種的法門,“有所疑者”:若有所懷疑,“可疾問之”:現在快點問。

  在苦、集、滅、道中,苦有苦苦、壞苦、行苦這三苦;還有八苦,就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再要往多的說,就有無量諸苦,有無量無邊說不完那麼多的苦。所以這個世界是一個萬苦交煎、萬惡充滿的世界,我們如果懂得這個世界是萬苦交煎的,那麼對這個世界,就不會有所留戀。知道它是萬惡充滿的,那麼我們對這個世界,就應該做一切的善事,諸惡不作,眾善奉行,希望改變這個萬惡充滿的世界。苦不盡,對誰言呢?對誰去說這個苦呢?沒有人可說的。所以我們面對這個現實的環境,苦的環境,就應該接受這種苦。所謂:“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我們若是沒有貪心,也就沒有苦了,苦就是從貪那兒來的。

  所謂“苦苦”,是苦中之苦,苦上加苦,苦包括沒有窮盡那麼多。什麼叫苦苦呢?譬如這個人窮得沒有衣服穿,沒有飯吃,沒有房子住,只有一間破木屋,這已經是很苦的生活了,可是又遇到大飓風。這飓風一來,把木屋全都給吹跑了,吹到天上,吹到虛空裡去了。本來住在木屋裡頭已經很苦了,又刮大飓風,又下大雨的,把房子也給沖跑了。既沒有衣服穿,也沒有飯吃,也沒有地方住了,這叫苦中之苦。

  壞苦呢?苦苦是貧窮的困苦,壞苦就是富貴的壞苦。富貴人沒有苦嗎?也不是,富貴會變壞、消失的。錢很多,產業也很多,可是或者被火把房子都給燒了,燒得錢也都沒有,這是叫壞苦,富貴有壞苦。

  那麼說,我既然沒有貧窮的困苦,又沒有富貴的壞苦,那我沒有苦了吧?不是的,還有苦,什麼苦呢?行苦。這“行苦”就是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念念遷流,念念不停,時時刻刻都打很多妄想,總覺得不滿足,這一生都非常的苦惱,這叫行苦。以上就是三苦。

  又有八苦,八苦之一“生苦”,就是在人出生的時候,好像生龜脫殼似的,一只活的烏龜,把殼都脫去了,那是非常的痛苦。所以小孩子一生出來,他就會哭,為什麼哭呢?就是因為他覺得痛苦,所以就呱呱叫,那麼這是生苦。

  “老苦”,年老的人,眼睛花了,看東西看不清楚;耳朵也聾了,也不幫忙,要罷工了。那麼,眼睛花,耳朵聾,牙也不幫忙,要退休了。牙說,眼睛退休,耳朵退休,我雖這麼硬,但也不是很好,所以也退休了,牙也掉了。頭發也白了,“漸漸雞皮鶴發”,那時面上好像雞皮似的,頭發就像白鶴那麼白。“看看行步龍鐘”,老得眼睛、耳朵、牙都退休了,腿也要退休。兩只腳本來想往前走,但是它向後退,打轉轉。走路時,腳盡畫零──在那兒左一個零,右一個零,在那兒畫圈圈。

  那麼畫這個零,也就是說這個數目是很大的──百萬!百萬!百萬!(million)不知道有多少個百萬!走路還畫著那圈圈,大概是因為在銀行裡存款存得太多,用手寫也寫不過來,就用腳在地上畫圈圈。腳,腿也不要聽招呼了,你教它走路,它也懶惰了。看看行步龍鐘,龍鐘就是一邊走路一邊畫圈圈。

  “假饒金玉滿堂”啊,在這時候,你

  金銀堆成山,閉眼全都撂,

  空手見閻君,悔心把淚掉。

  此時就好像魚在水裡頭躍上躍下的,

  魚在水裡躍,人在世上鬧,

  不知為善德,虧心把孽造。

  人在世上鬧,人在世上就這麼好像開玩笑似的,做了很多不聰明的事情,自己還給自己做辯護律師,說這不是我的過錯。明明做錯了,還自己給自己講道理,所以人在世上鬧,就在這兒鬧鬧吵吵的。不知為善德,不知道做善做德。虧心把孽造,虧心盡造很多孽。所以才說“金銀堆成山”,金子、銀子堆得像山那麼多。“閉眼全都撂”,空手而來,空手而去,眼睛一閉,腿一伸,什麼都沒有了。金山也不跟著去,銀山也不跟著去,只有孽隨身,那個孽障可要跟去了。

  “空手見閻君”,空著兩個手去見閻羅王,那個時候後悔也遲了。“悔心把淚掉”,閻羅王說:“你們現在哭也沒有用,太晚了。”所謂後悔遲啊,你看看,行步龍鐘,那有多苦!

  假饒金玉滿堂,豈免衰殘痛苦?

  縱有千般快樂,無常終是來到。

  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你若是能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往生到極樂世界去。

  這個老是很苦的,人一老就很痛苦,但是人老了更怕有病,生種種的病。頭痛得忍受不住,或者眼睛痛,或者鼻子痛,或者牙痛,或者種種的痛苦。有了種種的痛苦,就生出種種的煩惱,所以這病也是苦的。可是病苦還沒有死苦那麼厲害,死的時候,就好像活牛剝皮那麼樣地痛苦,活牛你沒等它死,就把它身上的皮給剝起來,你說那牛有多痛苦?所以生、老、病、死,這些都是苦。佛就因為見到生、老、病、死這四種的苦,所以發心修道,拋棄王位,了生脫死。

  又有愛別離苦,男女互相愛戀,但是有一種特別的因緣,必須要分開,這一種痛苦也是用言詞說不完的那麼多,這是愛別離苦。不想離,但一定要離開,這時候你那難割難捨的這種情感,非常地刺激,這叫愛別離苦。

  怨憎會苦,怨,你不高興這個人,討厭這個人,你想離開他到另外一個地方,可是到了別的地方,又遇到這樣一個人,所以越是你所不高興遇到的人,越會湊在一起,冤家路窄。本來想逃避這種的境界,一轉身又碰到一起了,很奇怪的,這叫怨憎會苦,你越不歡喜這事情,越會碰著。

  又有求不得苦,你所希求的,所貪的,總是不能得到,不能滿你的願,你說這苦不苦?這是求不得苦。又有五陰熾盛苦,五陰就是色、受、想、行、識。這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五陰就像一堆火似的,把人燒得顛顛倒倒、糊糊塗塗的,所以這也是苦。以上是八苦,若是再往詳細來說,苦有無量無邊那麼多,說也說不完,講也講不完。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上一篇:感情不順、大齡不婚的真正原因,分析透徹全面
下一篇:販賣淫藥,果報難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