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結婚就是了斷一場因緣,已婚未婚再忙也要看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每一人不可能都有出家的因緣,大都是居家修行,大可不必為結婚之事煩惱。有的怕結婚了會被生活所累從而耽誤了自己的修行,怕影響自己將來往生極樂世界。

  其實這擔心大可不必,結婚生育後代也是正常的事情,也是一定的因緣。

  結婚我們也可好好修行,就看如何用心了。婚姻有好的因緣有壞的因緣,不是互相報恩的就是互相討債抱怨的,總之無論是何種因緣我們都要學會在環境中修行。

  修行就是修正我們的思想行為,能夠在任何因緣中“忍辱”,以此功夫化解任何因緣。

  結婚也是了斷我們的一些業力,結婚也是我們渡眾生的好事,因為結婚了我們就有家庭,我們可學做一個佛化的家庭,帶動周圍的人們,給在家學佛的和不學佛的做一個好榜樣。


  無論是恩愛的夫妻還是吵鬧的夫妻,我們都可潛移默化的影響著這個家庭,一年不行兩年,兩年不行三年,一定要有恆心毅力。

  自己好好念佛求生淨土的同時,給自己的家人和鄰裡做個好樣子,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你有一定的耐性。

  如果是惡性的婚姻在改變不了的同時,就得逆來順受,了斷此惡緣,為自己往生做好准備,同時也不可放棄化解這份婚姻,以佛學的觀點清靜平等對之,爭取佛力加持讓家庭改變,逐漸變好,如有可能還能改變成一個佛化的家庭。

  這需要自己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念佛。

  所以在家學佛無論結不結婚都要做個好樣子,不結婚就專一修行。

  因為必竟是在家修行,如果不結婚人們的閒言碎語很多,會給周圍的人帶去不好的印象,認為學佛學的都不結婚了,會有很多人對佛教有誤解。

  所以結婚也好不結婚也好,都要善巧方便的為大眾著想,在任何環境中做個好樣子。


  所以結婚也不是壞事,只要你內心堅定,願力很強,一心求生淨土就好。

  至於自己的婚姻是好是壞都不要去管他,都是了斷一場因緣,自己在家庭中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本份。盡力帶動家庭一起學佛,一起覺悟,將來同證菩提,同生西方。

  如果不能就自己好好念佛,在家庭中做好父親和母親,對兒女也要負責。雖然都是不同的因緣聚合到一起,我們都要用平等歡喜心對待。

  好緣也好,壞緣也罷,你都要學會把佛法運用到生活中,給人們帶去慈悲和快樂,內心一定要平靜。

  所以結婚也是修行,各行各業,各種因緣環境都是我們的修行之處,所以只管好好念佛,其他的一切隨緣,該來的一定會來,一定要平和處之。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根深蒂固不能隨意傷害生命的觀念,需要從小教導
下一篇:好的婚姻,事業、生活,跟你積累的福分有很大關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