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好的婚姻,事業、生活,跟你積累的福分有很大關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這個相識很重要,要在生活當中去觀察。

  有一個留生到美國留學,他在美國交了一個女朋友,有一次要過馬路,他就停在那裡,結果這個女士說:“走啊!走啊!”

  他說:“紅燈,不能走。”

  然後他那個女朋友一直拉著他,他說:“不行,我以前學《生活與倫理》,說紅燈要停,不可以闖。”

  結果他這個女朋友就有點不高興,後來綠燈了,他們就走過去了。

  走到對面的時候,這個女士就對他說:“你連紅燈都不敢闖,你還能干什麼?我跟你分手。”晴天霹雳,他就這樣被打了個悶棒,無奈這個女朋友已經走了。後來他回國來了,又交了一個女朋友,有一次剛好又遇到紅燈,這時候他就拉著這個女朋友,“走啊!走啊!”

  他女朋友說:“紅燈。”他硬是把她給拉過去。過了馬路以後,這個女朋友說了:“我要跟你分手。你連紅燈都敢闖,你還有什麼事情干不出來?”天崩地裂。

  諸位同學,他兩次交女朋友沒有成功,對他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

  大家冷靜來分析一下,你看第一個女朋友說,“你連紅燈都不敢闖,你還能干什麼?”顯然這個女朋友的價值觀怎麼樣?是偏頗的,所以他逃過一劫,這樣的女朋友繼續交,凶多吉少。

  所以劉備教後代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生活上的小的錯事不改過來,小的就會慢慢變成大的。

  第二次這個女朋友又提醒了他,因為他的價值觀已經錯了,提醒他趕快改過來。

  所以諸位同學,我們要了解一個道理,該是你的,跑都跑不掉;不是你的,強求不來。

  這是很重要的人生認知,“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一個人有沒有好的婚姻,有沒有好的事業,都跟他積累的福分有很大的關系。

  有福的人感來的就是好的對象,無福的人就麻煩了,無福的人做什麼事都不順。


  問:這位同修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孩子婚嫁父母不同意,雙方應如何處理?孩子是否完全隨順父母心意才算盡孝?」

  答:孝,中國對孝最重要的要求是順,孝順。但是「順」,不是順情識,是順本性,這個要知道,千萬不能弄錯。

  現在有些父母喜歡兒子作大官、發大財,自己好享受;兒子要是隨順父母,這就錯了。所以,順是順性德,不是隨順煩惱,不是隨順無理的要求,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如果父母有過失,父母知見不正,像中國講孝道,第一個講大舜,舜王,舜王的父母跟他繼母生的弟弟都不懂道理,都不是善人,起心動念想方設法想把舜害死。

  如果大舜要是孝順、隨順,那就只好死了,死了才順他父母的心,這就大錯,這就造成父母最大的過失。

  所以你看看大舜,他那個孝順是順性德;知道父母有這個錯誤的觀念,用高度智慧,佛家講善巧方便,讓他的父母、讓他的弟弟覺悟,改過自新,回頭是岸,這叫大孝!

  從前做父母的跟現在做父母的,確實有很多在觀念上不相同。

  從前作父母,並不希望自己的兒孫作大官、發大財,這種念頭固然也有,絕對不是都是的。明理的人希望自己的兒孫作好人、作善人,作聖人、作賢人。所以中國古時候的教育,讀書志在聖賢。

  現在上學念書,他志在哪裡?我們普遍去問這些年輕人,志在發財,這就錯了。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去學哪個,都是想到「這個行業會不會賺錢?賺錢快不快?」

  全是為了賺錢去讀書、去求學,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完全喪失了。人生就是為了賺錢來的嗎?

  他是真的為賺錢來的,一生就賺錢,他會賺,他不會用,他不會享受,最後到死了,他所賺的別人享受了,冤不冤枉!我從前講經做過比喻,有錢的人,許許多多風景好的地方都建了別墅,房子都建得很大,富麗堂皇;自己沒有時間去住,雇幾個傭人到那邊去住,每個月還要給他錢,請他到那裡去享福。

  有的時候建了一棟別墅,自己一生當中一晚都沒住過,冤不冤枉!這個就是什麼?這個就是他的一個錯誤觀念,一生為賺錢,不懂得享受,這個錯了。為了賺錢,兒女教育疏忽了。中國古人講「父子有親」,父子親情沒有了。

  父親沒有照顧兒女,兒女心目當中也沒有這個父親,這就是家不成家,這是我們今天這個世界動亂悲慘的一個原因,我們要曉得。

  所以這是大學問,不是普通的事情。

  現在人沒有人懂得孝道了,沒有人教他,他怎麼會懂?

  他不是「生而知之」,要「教」。


  今天沒有人教孝了,什麼叫做孝,他不懂。

  做父母的也不懂,做兒女的更不懂;你在學校裡面問老師,老師也不懂,老師也沒學過,難就難在這個地方。

  所以今天兒女結婚,最好提醒當事人,你們結婚的目的何在?

  如果是為了兩個人相愛,這個結婚是非常脆弱的。為什麼?

  到哪一天不愛就完了,他的婚姻壽命就死亡了,這是最危險的。

  今天社會離婚率為什麼這麼高?就是結婚的目的錯了。

  至少,結婚的目的是有共同的願望、共同的志願、共同的生活目標,這樣它才能維持長久,這是必須要考慮到的。

  所謂是志同道合,雙方的興趣相同、志願相同,在社會上願意從事某一種行業,有這樣相同的一個志趣,維持這個婚姻就會久一點了。

  這是在現實狀況之下,談道義談不上了,道義現在沒人懂。

  真正受過古聖先賢教誨的人,他懂得道義。道義的結合,神聖都贊歎。但是現在沒有人教,誰懂得道義?

  什麼叫「道」?什麼叫「義」?這兩個字,一般人能認得,也能念得出來,什麼意思不懂。連《三字經》都說:「人不學,不知義」。

  這個「學」,一定要學古聖先賢的教誨,它有用,它不是沒有用。

  古聖先賢是真實的智慧,累積千萬年的經驗,是人生一條康莊大道,可惜現在人不肯學,這個就沒法子了。

  舉世之人不學,我們明白了,我們認清楚了,我們要認真努力修學。

  所以我們在澳洲建這個小道場,沒有別的,就是提供同學們,你們真正發心要學古聖先賢的學問,我提供這個環境讓你去學,讓你專心,全心全力去修學。

  我沒有別的目的,你學了之後才知道對你有好處,改變你的觀念,重新思考你的人生價值觀,你在這裡頭得到真正的樂趣,佛家講的「法喜充滿」。

  你不學怎麼行?所以這個問題是個大問題。

  盡孝道,在這個世間非常非常困難。

  所以希望小孩婚姻美滿,必須提醒他,不能夠純粹為感情,要為前途、要為事業真正找到志同道合,互相幫助,這樣的結合比較好一點。


 

上一篇:結婚就是了斷一場因緣,已婚未婚再忙也要看看
下一篇: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祈願眾生早日皆得解脫、善願皆得成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