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母狗轉人證聖果,因果不虛信心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百業經》是佛陀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動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

  當佛陀在印度捨衛城的時侯,有一位施主的財富很多,就跟多聞天子一樣。這位施主雖然學佛,但也不排斥一些外道宗派。他的妻子懷孕九個月後生下一個孩子,具有膚色金黃、頭像寶傘等種種瑞相。當小孩會行走玩耍時,施主便買了一只小母狗陪他玩耍。

  這只小母狗很聰明,每次見到外道信徒總是跑去咬他們,並咬爛他們的衣服;但見到比丘時,則是搖著尾巴,跑去舔他們的腳,或是繞圈等作一些恭敬的行為。

  有一天早上,捨利子以聲聞眼觀知度化施主的因緣已經成熟,於是著衣持缽到捨衛城化緣。當他走近施主家時,那只母狗遠遠地跑去迎接尊者,舔捨利子的雙足,又搖搖尾巴,恭敬地右繞三匝。施主看見後,心想:“這只狗真有善根!它只不過是只狗,卻對比丘這樣恭敬,這位比丘肯定是位大德,我應該好好恭敬供養他。”

  於是,施主開口邀請捨利子尊者到他家應供,尊者默許。施主心生歡喜,於家中敷設高座,並親手供養飲食,尊者也如理受食。供養圓滿後,施主祈求捨利子傳法。捨利子以神通觀察他的根機,傳授相應的佛法。因為聽聞佛法的加持力,施主摧毀了薩迦耶見,證得了預流果。捨利子又與他交談良久後,才回去。

  得果後的施主,生大歡喜,廣行布施,其財源如井水般,讓蜂湧而來的求施者取之不竭。施主也常請捨利子應供,並代為母狗祈法,捨利子隨順所求為它傳法,母狗也恭敬心聽受。

  這時,施主心想:“我能證果都是因為這只母狗的因緣而來,若不是它去迎接尊者,我也不可能供養尊者。它對我有大恩德,應該好好善侍它。”

  有一天,這只母狗生病了,施主請捨利子尊者為它誦經。捨利子尊者對母狗與施主傳受:“諸行皆無常,諸行皆痛苦,諸法皆無我,涅槃即寂滅。”並對母狗說:“如果你對我生歡喜心,那麼即使墮入畜生界,也能脫離惡道的。”尊者回去後,過了不久,母狗就去世了。

  施主前去請問尊者:“我的母狗死了,現在該怎麼辦?”

  尊者對施主說:“將母狗的屍體放於靜處,肉體腐爛後的骨架,會有大用處。”施主便按照尊者的吩咐,處理母狗的屍體。

  母狗死後,它的神識投胎到施主的家中,成為施主家的女兒。女孩長大後,相貌十分莊嚴。

  有一天,捨利子見到她,叫她去聽法,但她正值青春年少,性情嬌縱,不肯去。這時,捨利子把靜處的母狗骨架,放到她面前。突然,她能夠回憶起自己的前世,她心想:“由於捨利子的加持,使我離開傍生界,獲得人身,所以尊者對我有恩。我應該立刻到尊者前聽法。”

  她來到捨利子尊者面前,捨利子觀察她的根機,傳給她相應的法,她以智能摧毀薩迦耶見,得到預流果。得果後,她披上袈裟,對尊者恭敬頂禮請求:“我希望能在釋迦佛的教法下出家,修持清淨梵行。”

  尊者告訴她:“需征求父母的同意,才可以出家。”

  後來,她取得父母同意,捨利子便把她帶到比丘尼僧團,讓她在摩诃波阇波提長老尼前落發出家,受具足戒。摩诃波阇波提長老尼為她傳了相應的法,她精進修學,最終斷盡三界煩惱,證得阿羅漢果。

  證果後,她對捨利子充滿感激之情,經常頂禮尊者,也時常對捨利子說:“尊者,您對我有大恩德。我曾經是傍生,是您把我從傍生界中救出來;我能得聖果,也是您幾度傳法的緣故。”

  捨利子身旁的比丘們因常聽見她這麼對捨利子說,因而好奇地請問捨利子尊者:“為什麼這位比丘尼天天說:‘非常感謝您,您使我從畜生界中得到解脫’呢?”

  尊者問他們:“你們是否還記得,捨衛城有位施主家的那只母狗呢?”

  “對,對,是有只母狗,它對我們很好。”

  尊者說:“它就是這位比丘尼的前世。當時我為它傳法,它對我生起無比的歡喜心,死後轉生為施主的女兒。她現在能回憶前世,所以常說些感激我的話。”

  比丘們聽後,對因果生起很大的信心,又到世尊前請問:“世尊!這位比丘尼以什麼樣的業報轉生成一只狗?以什麼樣的業感轉為人身?又是什麼因緣能在佛的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呢?請世尊為我們開示。”

  世尊告訴他們:“比丘們!這是她前世的業力與今世的因緣所造成的。在賢劫人壽二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當時的印度鹿野苑有一位大施主的女兒,對迦葉佛具有大信心,並在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她精通三學,持戒清淨,具足梵行,是一位傳授佛法的說法上師。因為她說法度眾,得到許多人的供養,但她覺得:‘我一個人享受不了這麼多,不如發心將所有財物供養僧眾。’於是就把每次所得的供養物,用來供養維持僧眾的生活。

  有一次,她遇到急事請求僧眾幫忙,但僧眾因為忙碌的關系,沒有一個人能夠幫她。這位比丘尼頓時生起大瞋恨心,咒罵僧眾:‘我平時對你們事事關照,供養你們,為你們做許多的事情,可是當我遇有急事,卻沒一個人肯幫忙。你們一點良心都沒有,像母狗一樣。’

  僧眾聽到她用‘母狗’罵僧眾,知道她已造下很大的惡業,便問她:‘你是什麼人?我們又是什麼人呢?’

  那位比丘尼生氣地說:‘你們是出家人,我也是出家人。’

  僧眾告訴她:‘有點不同,雖然都是出家人,但是我們當中有已證得果位的聖者,你還是個凡夫,如此惡口已經造作很大的罪業,會使你在輪回中受苦的,你應該好好地忏悔罪業才是。’

  聽了這些話,這位比丘尼也覺得言之有理,於是心生悔意,便在後半生中,不斷地忏悔,並更加精進行持淨戒,她在臨終的時候發願:‘願我一生持戒、供養的功德,使我生生世世投身富貴之家,相貌莊嚴,並能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出家,成為阿羅漢。還希望我在僧眾前惡口罵人的罪業不要成熟。’

  雖然她這麼發願,但這個惡業最先成熟,並且轉生五百世的母狗之後,其它的願方成熟,到了今世才得以出家證得阿羅漢果。今生的因緣則是,她作母狗的時候,對捨利子尊者生起歡喜心和大信心,以這個歡喜心和大信心,始得以轉為人身。”

 

上一篇:學佛感悟詞 拜讀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的感悟:447
下一篇:佛教各宗要略 華嚴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