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各宗要略 華嚴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華嚴宗

  中國佛教八宗之一,

  祖庭是西安華嚴寺。

  華嚴宗,為中國(大乘)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祖庭是西安華嚴寺。

  華嚴宗,依《華嚴經》立名,故稱華嚴宗。又稱賢首宗、法界宗、圓明具德宗,發源地為陝西西安華嚴寺。該宗依《大方廣佛華嚴經》立法界緣起、事事無礙的妙旨,以隋代杜順和尚(公元五五七至六四〇年,即法順)為初祖。

  華嚴主要教理為法界緣起說。宇宙萬法、有為無為、色心緣起時,互相依持,相即相入,圓融無礙,如因陀羅網,重重無盡;並用四法界、六相、十玄等法門,來闡明無盡緣起的意義。其理論有四法界、六相、十玄門等。

  華嚴宗以唐之帝心杜順和尚為始祖,雲華智嚴法師為二祖,賢首法藏法師為三祖,清涼澄觀法師為四祖,圭峰宗密禅師為五祖。宋朝加入馬鳴、龍樹而為七祖。實際創始人是法藏,但傳統上以龍樹菩薩為初祖。因法藏受封賢首國師,故此宗或稱為賢首宗。

  華嚴宗宗義及學統

  華嚴宗是依《華嚴經》而成立。釋尊初成道,悟法界真理,於其管自心征得而宣說與人。但其義理高深,僅有大菩薩知真理。述說有情同具如來之智慧德相,只是妄執而不能自知自見,為令征得此本具智慧,如來宣說法界緣起。此亦為本宗要義。

  《華嚴經》有三種譯本。晉佛陀跋陀羅澤六十卷,唐實叉難陀譯八十卷,唐般若澤四十卷。

  唐代有杜順,又名法順。依此經作法界觀,為此宗之初祖。繼其道智俨,作十玄門。至法藏時,總判一代時教為三時五教,組織完密,稱為此宗的大成者。後有澄觀,依之而作懸談疏鈔。宗密廣宏此宗教義,為此宗五祖。

  華嚴判教

  本宗判佛一代教法為三時五教。

  (一)日出光照時:日出先照高山,喻佛初成道,說華嚴經為無上根本法輪。

  (二)日升轉照時:日升轉照高原,喻佛為小乘人說阿含經等小教,後說般若空理,為依本起末法輪。

  (三)日沒還照時:日將沒還照高山,喻佛在法華會上說—切眾生皆可作佛,三乘同歸一乘,為攝未歸本法輪。

  華嚴五教

  (一)小教:佛對劣根小機所說我空之理。

  (二)始教:大乘初門。有相始和空始之別,相始:立五位百法,示諸法之相,事相互不相融。五性各別(聲、緣,菩,不定、無種),不說一切皆成佛。空始:只說真空無相,未顯大乘妙理。

  (三)終教:大乘終極之教,說成佛之理。

  (四)頓教:疾速頓悟之教,直指真性,妄念不起即得證真,不立階次。

  (五)圓教:玄妙之理,圓滿具足一乘。

  華嚴教義

  1、十玄門

  真如法界隨緣轉動而成差別之諸法,諸法各各緣起圓融無礙,稱為十玄緣起無礙。

  同時具足相應門:總說時空相即相入。

  一多相容不同門:萬有異體相入之關系,一中有多,多中有一。

  諸法相即自在門:萬有同體相即之關系,空有相即,諸法融通。

  因陀羅網境界門:萬有相即相入不只一重,一珠中有無數珠影,互相映現無有窮盡。

  微細相容安立門:極細微中,亦容攝一切萬法。

  秘密隱顯俱成門:表裡俱成無礙,無有前後。

  諸藏純雜具德門:諸法相互攝藏,一法中具一切法為雜,諸法融成一法為純。

  十世隔法異成門:過現未三世,三世各三為九,攝在一念中成十世。前後差別無礙異成。

  唯心回轉善成門:或善或惡,皆由心之轉變。

  托事顯法生解門:以上所說甚深難解,故托事物令生解。以淺近事法,顯深妙之理。

  事物相即相入無礙自在,而差別之相歷然分明,實具重重無盡緣起一體之關系。故觀一微塵:可舉法界而全收之。此事事無礙玄妙不可思議的道理,稱十玄門。

  2、六相

  (一)總相:一法含多法而成。即一含多德。

  (二)別相:法有色心之別。多德非一。

  (三)同相:事物雖有多義,而同成一總,不相違。

  (四)異相:多義相望而各異,雖差別合成一體,然又不失其各部分之特質。

  (五)成相:部分相依而成全體,由差別融成—體。

  (六)壞相:差別而各住自法不可移動。

  3、法界觀

  為顯示法界緣起,以十玄、六相表示事事無礙,相融相即。

  法界有事理之別。事:法是諸法,界是分界。諸法各有自體而分界不同故名法界。總該萬有曰法界。如天台家之十法界不同。理:指真如之理性謂法界,即實相、實際、法性等皆法界之異名,其體一故。界有因義,依之而生諸聖道,或性義,諸法所依之性(同一空性)。

  華嚴五教分別各一個緣起

  小乘

  業感緣起,即惑、業、苦三道展轉。、

  大乘始教

  賴耶緣起,藏識執持種子,遇緣現行,由現行法再熏習成種子,以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三法展轉同時因果。

  終教

  真如緣起,如來藏俱染淨二道,染道為生滅門,隨染緣現六道;淨道,隨淨緣現四聖。以真如之體,生滅之相,因緣之用,說明緣起。

  頓教

  性空緣起,諸法雖性空而不礙緣起之假有。或說頓教知妄即真不立緣起。

  圓教

  法界緣起,即是本宗的思想。即法界之事理,有為無為,色心、依正盡為一大緣起,更無單立以一法成一切法,而以一切法成一法,萬有緣於萬有而起,稱法界緣起。

  華嚴四種法界

  法界只是一心,此—心總該萬有,名一真法界(絕對真實的真如)。就其融攝萬有而言,便成四種法界。

  (一)事法界:一一差別事法各各分齊。

  (二)理法界:無窮盡的事法都同一體性。

  (三)事理無礙法界:體性與差別的事法不相妨礙。

  (四)事事無礙法界:諸法各自差別,各住自性而事事相望,各別緣成,一緣遍盡多緣,力用交涉,無礙自在,重重無盡,一一事法不壞本相而互相涉入無礙。

  華嚴以事法界為體,建立三觀。

  (一)以理法界立真空觀:觀諸法無性,當體即空。

  (二)以事理無礙法界立事理無礙觀:觀理遍於事,事法無不是真理。

  (三)以事事無礙法界立周遍含容觀:真理遍在事相上,事相與真理無礙。

 

上一篇:母狗轉人證聖果,因果不虛信心足
下一篇:灌頂是什麼​意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