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現在的人不能承受很小的挫折,甚至會自殺,為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以前的人遇到困難逆境都能面對、克服,但現在的人遇到很小的挫折,便感到壓力很大,不能承受,有些人甚至會自殺,請問老和尚這是什麼原因呢? 夢參老和尚答:

  現在的人內心涵養不夠,所學的東西很復雜,看問題過分急躁,整個世界都是這樣,人的功利思想太重了。

  這些問題很少發生在佛教徒身上。學佛的人,學過佛法,心裡有個寄托,此外,他們對社會的投入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做貢獻。這貢獻可以大,也可以小,能力強可以貢獻多一點,小則可以貢獻少一些,這樣子就不會走極端。

  現在的學校和教育的方法非常有問題,小孩在小學已經出問題,全世界都是這樣,屢見不鮮,如果他們想達到某些目的而達不到,他們就受不了,走上絕路。

  另一方面,他們也受到別人的壓力,大陸也是這樣,例如父母的壓力,他們希望孩子成龍,對子女讀書要求很高,也不管他們的資質如何,就是給的壓力特別重。從家庭壓力到學校壓力,孩子承受不了,所以便產生問題。父母的撫養方法,學校的教育方法,社會的壓力,等等加起來,就產生問題。

  有佛教思想的話,面對壓力的時候會懂得想一想,就不容易出問題。

 

上一篇:大安法師:生死業力凡夫如何才能發大願
下一篇:憨山大師:修行必以般若為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