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念十聲佛號就能往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王日休《龍舒增廣淨土文》開示:一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念十聲佛號就能往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二)

  曾經著作一書,名為《龍舒淨土文》。龍舒是在安徽省,淨土文顧名思義,就是從許多淨土經論裡面,摘錄法語結集在一起,所成的一部書。上自王公士大夫,下至屠夫、乞丐、僮僕奴婢,官署中的差役,以及優人藝妓等這一些人,王日休都以淨土法門,勸勉引導他們歸依佛門。可見得王日休不但自行很精進,化他也很努力對不對?也很認真的勸人歸依佛門,勸人念佛修行。

  諸位菩薩,你至少要先從你家人規勸做起,勸導父母念佛學佛,這是第一首先要做到的。師父開始學佛念佛之後,我用了很多的時間心力,度我媽媽念佛,費了好幾年的時間。我媽媽真的很不容易接受佛法,我對她很孝順,每個月把信眾供養我的嚫金,拿來供養我媽媽對她盡孝,讓她老人家覺得,兒子出家不是失去了兒子,是反而得到了更多。許多信眾見到了我媽媽,都會叫她師媽,我媽媽聽了以後就很高興。所以要度自己的父母家人,念佛學佛,這才是真正的有情有義。但是自己人好不好度?不好度。自己人因為彼此之間很了解,所以反而不好度。雖然不好度,也要耐心的度,用心的度,先把自己行為做好,因為自己人身教比言教有用。自己的父母如果還在,一定要想盡各種辦法度他學佛,不管他現在信什麼教,對他孝順,讓他覺得你這一個兒子,或妳這一個女兒,在他的心目中,是一個很難得的孩子。不管你現在年紀多大,在父母的心中永遠都是孩子,對不對?父母看到兒女已經五六十歲了,還把他當作小孩一樣的在照顧。我有時候回家探望我媽媽,我媽媽還把我當作小孩子一樣,煮了很多東西然後叫我吃,吃吃…趕快吃。我又不是小孩子,把我當作小孩子在看待一樣。所以你假如對父母盡孝,早晚問候請安,然後衣食財寶的供養,常常陪他聊天,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還有跟他談心,父母一定會覺得很窩心。他的心一溫暖,你用很誠懇的態度,慢慢跟他講佛法,你發現一次、兩次、三次,他沒有接受你的佛法,你也不要放棄,因為你每說一次,就在他的八識田中,種下一次的善根。久而久之猶如秧苗一樣,會生根、發芽、茁壯。你不要以為你說了一次,兩次、三次的佛法,他不能接受你就放棄了,你要持之以恆,要很有耐心,要像師父一樣很有耐心。我度我媽媽是費了好幾年,我從不放棄,為什麼?因為她對我的生身之恩,比天高比海深,所以我要把出世間最大的利益,往生成佛介紹給她,所以永遠不放棄。我們一般身為子女的就是太少跟父母講佛法了,講了一次、兩次他不要,他一放棄,你也就放棄了,他不接受,你就對他放棄。永遠不放棄知道嗎?而且你的孝心做出來,我想真誠能感動父母的。子女年紀還小,就要慢慢的跟他講,佛法的因果觀念,在子女的八識田中,種下因果的觀念。他將來長大,佛法的善根種子萌芽,善根起現行,自然而然會遇到善知識,引導他進入佛門。但是身為父母也要以身作則,如果你的行為不正,孩子看在眼裡,他不會信服的。雖然孩子是你生的,但是你還是要以身教來引領他們。

  王日休自行化他非常的精進,這一點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龍舒淨土文》的文章,淺顯而且善用譬喻,非常詳實懇切,就好像父兄在教導子弟一般。南宋孝宗干道九年,這一年就是西元一一七三年,住在江西廬陵,有一位名為李彥弼的人,患有疾病,病重將死,夢見有一個人,神色清秀,相貌像古人,以手按摩他的肢體。李彥弼驚奇問說:你是什麼人?此人回答說:我是龍舒居士。李彥弼就告訴龍舒居士,自己病重之事。龍舒居士告訴他說:你起來吃白粥,你的病就會痊愈。你是否還記得,阙仲雅曾經教你修行的捷徑?李彥弼答說:記得,就是每日念佛不間斷。李彥弼夢醒之後,就要了些粥來吃,吃完後疾病立刻就痊愈了,這實在是非常神奇的感應。這時候李彥弼的這一個夢境,夢到了王日休,王日休還沒往生。所以這一個夢真的非常的神奇,或許王日休與這一位李彥弼,過去世曾經有同修之誼,否則怎麼王日休還沒有往生,竟然還在世修行佛法,這一個李彥弼就夢見到,而且有這個夢境,兩人是還沒有認識。在夢境當中王日休教導他,吃些粥病就會痊愈,每日要念佛不間斷,這個夢境實在很神奇。

  因為傳記這樣寫,師父把它寫得比較白話,確實是有這麼一回事。李彥弼在此之前,就聽聞過王日休的名聲,雖然聽聞過,但是沒見過面。於正月的時候,就命令兒子、侄兒,前往求受教化。可見得這個李彥弼,也是有遠見的人。有一個善知識有學問有道德,而且修學佛法,他把兒子跟侄兒送到善知識前,去接引教化這是對的。你們當父母的,要如何把孩子教好?有一個要領就是,把孩子送到有德者身邊,接受教導。孩子他接受有德者的教導,日久潛移默化,孩子的性格就會慢慢的改變。如果孩子整天打電動玩具,整天上網,整天游玩,不務正業,不認真讀書,跟壞朋友在一起。我告訴你這個孩子,遲早變成太保太妹,當父母的將來就有苦受了。因為現在五欲的影響實在很大,世間的五欲,聲色引誘的力量太大了,孩子一不小心就誤入歧途,當父母的就非常的苦惱。

  接著看底下最後一段,王日休即將往生的前三日,向道友辭行,勉勵他們要精進地修行淨業,並說他即將要走了,不能再相見了。你看念佛、拜佛,非常的精進用功,雖然傳記裡並沒有說,王日休居士每天念佛幾聲,但是說他每日禮佛千拜,那他的念佛一定非常的用功,念到往生前三天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殊不殊勝?太殊勝了!

  諸位菩薩,如果你每天念佛三萬聲,拜佛不要說一千拜,我們折衷一下再稍微打個折,每天禮佛三百拜,早上拜一百拜,下午拜一百拜,晚上拜一百拜,早上念一萬聲佛號,下午念一萬聲佛號,晚上念一萬聲佛號,這樣用功下來十年就好,可以讓你臨終前三天就知道,三天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這樣用功?要。要不要?要的人請鼓掌。一天三萬聲佛號,一天禮佛三百拜,對於不用上班的人來講,是可以做得到的。但是對在上班的人,可能沒有辦法這麼用功,可能時間會不夠用。如果還要上班的人再打個折,一天禮佛一百拜,一天念佛一萬聲,十年後就能自在的臨終前三天,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願不願意這樣用功修行?三個。說實在的,我們來做一個世間法,跟佛法的比較,一個月有三十天,每天上班要用多少時間?八小時對不對?一個月休假八天,星期六跟星期日都休假。算起來一個月,二十二天的工作天,你大概這樣工作二十二天,每天八小時,薪水要多少?五萬元港幣好不好?有沒有這麼好?沒有這麼好,三萬元港幣,也沒有,現在景氣這麼差嗎?一萬元港幣有沒有?一萬元港幣也沒有,那你們說一下大約要多少薪水,六千左右,差不多。這樣師父給你們比較好的待遇,我一個月給你們一萬元的薪水,港幣,工作二十二天,一天八小時,一個月一萬元港幣的薪水,這樣待遇算是很不錯了,對不對?如果一萬元港幣,大約台幣四萬元,以整數一比四匯率來計算的話,四萬元的台幣,現在在台灣算是不錯的收入了。可是你一個月,有用二十二天的修行天數,一天修八小時嗎?有沒有?平均起來有沒有?沒有。你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個月的薪資不止一萬元港幣,一個月阿彌陀佛發給你的薪水,是好幾千萬港幣。你在人間領師父的薪水,一個月一萬元港幣,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領阿彌陀佛的薪水,一個月好幾千萬港幣。那這樣你要在人間,還是要在西方極樂世界?要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請鼓掌。這是比較譬喻,一個月領一萬元港幣,就已經很不錯了,你肯用二十二個工作天,每天工作八小時去付出,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成佛。你一天不肯用三四個小時,來用功念佛,這不是顛倒嗎?對不對?想一想我們是不是顛倒的凡夫?是,是就要講大聲一點。

 

上一篇:信願法師:岳母闫金玲往生記
下一篇:信願法師:道綽禅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捨聖道正歸淨土之文(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