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因​願力具辯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百業經》是佛陀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動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

  當佛陀在王捨城的時侯,有一位蓮藏國王統治愛達夏耶拉這個地方。這裡舉國安寧祥和,財富圓滿,無病無災,田野裡苗肥禾壯,道路旁果木成行,到處呈現出一派繁榮昌盛的景象。蓮藏國王如理如法地管理這個國家,與王妃共同享受著美好的生活。

  後來王妃懷了身孕,奇怪的是,王妃在懷孕後,心中不由自主地產生一個念頭:“我想與人辯論!無論跟任何人進行辯論,我都一定會獲勝的。”

  她把這個念頭告訴蓮藏國王,國王詢問婆羅門相士:“我的王妃懷孕後,產生想與人辯論的新念頭,如果我把世上所有雄辯家都請來跟王妃辯論,不知是否有意義?”

  相士說:“有必要,也有意義!若是辯論,王妃一定會獲勝的;若不辯論,那麼王妃很可能會殘廢,或出生六根不全的嬰兒。”

  國王馬上召集了各方的雄論家,舉行了辯論大會,果然,王妃在每一場的辯論中都獲勝了。懷胎九個月後,王妃生下一個相貌莊嚴的女孩,宮中為她舉行隆重的誕生儀式。因為自從她入胎以後,國王集聚眾人與王妃進行辯論,所以取名為“集聚母”。父王、母後安排八位姨母照料、喂養她。

  很快地,集聚母長大了。她在宮中學習文字等學問,在短時間內,精通了世間的一切學問。聰慧的集聚母與世上許多善辯者進行辯論,從來沒有輸給任何人。

  有一天,國王問她:“你已經長大了,將來你希望自己與什麼樣的人一起生活呢?”

  集聚母非常堅定地說:“女兒不希求世間的美貌與財富,只求辯才能夠勝過我的人,父王就可以將女兒許配給他。”

  國王聽後十分贊歎王女的志向,於是通告全國,將舉辦辯論擂台賽,招選驸馬。

  這時,印度南方有位名叫日悟的辯論大師,他英俊潇灑,財富圓滿,又具足辯才。他聽見消息後,便一路風塵僕僕經過大小城市,來到蓮藏王的國家。國王熱情地接待他,讓他與集聚母展開辯論。

  在辯論中,集聚母見日悟大師一表人才,言行潇灑,談吐有致,不由得心生貪愛,於是漫不經心地辯論,根本無意贏他,結果敗在日悟大師的手下。蓮藏國王對日悟大師也非常滿意,於是將女兒許配給他,並按當地習俗舉行盛大的婚禮,日悟大師也成為蓮藏王手下的重要大臣。

  集聚母婚後,懷胎十月,生下一個相貌莊嚴的男孩,為他取名為嘎達亞那。嘎達亞那在父母的細心照料下很快地成長,年齡尚幼,就精通十八明等世間學問;到了十六歲時,更是辯才無礙。他自認為自己的辯才在整個南瞻部洲也是無與倫比的,因此漸漸變得驕傲自大,目空一切。

  在王宮附近的一位優婆塞見他如此驕慢,勸告他:“太子,不要太驕慢。據說在印度中部有位悉達多太子,這位太子降生時,婆羅門相士就預言:‘這位太子若是在家則為轉輪聖王,若是出家則將成就如來正等覺的果位。’後來,悉達多太子捨離王位出家學道,已經證得無上菩提。他相好莊嚴,功德圓滿,相比之下,您還不及他的十萬、百萬、千百萬分之一呢!你若見到他,內心的驕慢定會喪失的。”

  當嘎達亞那太子聽到佛陀的名號時,汗毛直立,淚水縱橫,頓然生起無比的歡喜和信心,他立刻趕到父母前請求:“希望能在釋迦佛座下出家。”

  他的父母和藹地對他說:“不要著急,等我們把家中內外事情安排妥當,我們也隨你一起出家。”

  幾天後,一切事情都安排妥當,全家三人前往捨衛城。在很遠的地方,他們看見佛陀的三十二相金色身,當下便生起無比的歡喜心,接著頂禮供養佛陀,並祈求傳法。佛陀觀察他們的根機意樂後,傳了相應的法,三人都證得預流果。得果後,又請求出家,佛陀為父子倆授比丘戒,摩诃波阇波提長老尼為集聚母授比丘尼戒,並又為他們傳法,他們各自精進,全都獲證阿羅漢果位。在他們的境界中:黃金與牛糞是一樣的,虛空與手掌也是沒有分別的,而且都得到天人們的贊歎。

  這時,比丘們請問世尊:“嘎達亞那以什麼樣的因緣,得以相貌莊嚴、財富圓滿又具足辯才呢?又以什麼樣的因緣能在佛陀的教法下全家出家,皆獲證羅漢果位呢?希望佛陀為我們宣說。”

  世尊告訴比丘們:“早在賢劫人壽二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的時候,印度鹿野苑有一位婆羅門的兒子,他對迦葉佛深具信心,請求父母讓他出家學道。

  最初,他的父母不答應,說:‘我們只有你一個孩子,你出家了,父母以後怎麼辦呢?’但經不起兒子的一再懇求,最後還是同意他出家。

  這個孩子在迦葉佛前出家後,將迦葉佛的指甲、毛發等供在塔中,也經常對僧眾作廣大的供養,並對他們恭敬頂禮。後來,他發願:

  ‘以今生恭敬、供養的功德,願我以後生生世世財富圓滿,相貌莊嚴,十六歲時,精通一切學問,具足所向無敵的辯才,並且我的父母也具備這種雄辯才能,將來一同在釋迦佛的教法下出家,破除三界煩惱,共證阿羅漢果位。’

  他的父母聽到他發的願後,也同時發願:

  ‘願我們在未來世,一同於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出家證果,願未來世能成為他的父母,也具足雄辯的才能。’

  比丘們,你們是怎麼想的呢?迦葉佛時代的那位比丘就是現在的嘎達亞那,而當時的父母就是現在的嘎達亞那的父母。眾生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現在他們的願力已經成熟了,而迦葉佛與我釋迦佛的功德力與神通力等同,也沒有差別。”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以忍辱​為力
下一篇:禅宗的二​入四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