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臨終關懷很重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那這裡面,這一段的公案裡面,王湘他自己感覺身在半空中,聽到哭聲就像蜜蜂、蒼蠅那麼小聲,那男女圍繞在旁邊哭泣。這個常常我們如果去助念,我們去助念,印光大師有說,不要搬動亡者的身體,不要哭泣,眼淚不能掉在亡者的身上,要為他念佛。所以我們一般,我們佛教裡面所做的助念,有助念八小時、十二小時,也有助念二十四小時的。所以這個確實我們要相信靈性是不滅的,靈性是殺不死的。

  像在國內,講孝道講得非常好的傅沖老師,她在去年二O一七年十月份,我們有邀請她到台灣來參加論壇,分享她力行孝道的故事。傅沖老師講,因為她四歲的時候,她父母就離異了,所以她對父親有一個很深的怨。那相對的,因為她從小的時候,就她的爺爺也曾經帶過她,她的爺爺是將軍。所以她爺爺要往生的時候,其實很期待傅沖能夠去看他。可是傅沖因為在那個時候,她還沒有學傳統文化,所以她對她父親還有很深的怨氣在,所以也就沒有去給她爺爺最後送行。那麼她爺爺後來就附體在傅沖的一個眷屬身上,就講了,就是她爺爺往生的時候,只有她父親在爺爺身邊,然後她爺爺在附體的時候,也講出來說當時有跟他電擊。所以我們在臨命終的時候,不要電擊,不要打強心針,這個都不好。那麼她爺爺就說了,說他臨命終的時候,神識要離開的時候,家人有給他用電擊的方式。另外他最後還講出說,最後他的財產是哪個兒子拿走了,哪個女兒拿走了,他都講得很清楚,所以證明靈性是不滅的。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就來探討一下說,印光大師也有這樣說,就是說,我們一般助念,都會知道說,神識出離。神識怎麼出離呢?在《大正藏·八識規矩補注》卷下,有一段文字這樣寫著,「總括經論」,它一首偈頌,就「善業從下冷,惡業從上冷。二者至於心,一處同時捨。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這就是一般我們助念的時候,佛門弟子都會有一種方法叫探溫法,就是你經過助念以後,想要了解這個被助念的亡者,他投生何處,那麼你只要去探溫,他最後的神識從哪裡出去,那個地方會溫溫地,就是他神識從那個地方離開,這個叫做探溫法。

  那「頂聖眼生天」就是如果頂門這邊溫溫地,還有溫度的話,溫溫地,那這個人去當聖人。「眼生天」就是在兩眼之間的這個眉間,這個地方溫溫的話,那麼這個人去天界投生。「人心」,如果心髒這邊溫溫地,這個人去人道投胎。「人心餓鬼腹」,如果是腹部這邊溫溫地,那這個人去當餓鬼。「畜生膝蓋離」,就是如果是膝蓋那個地方溫溫地,那就到畜生道去。為什麼呢?因為畜生道大部分都用跪的。「地獄腳板出」,如果是腳板這邊溫溫地,他就到地獄去了。這個就是探溫法,「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那麼人死後,身體最後暖氣那個部位,神識就從那個地方離開身體。

  那在這個地方,學人在早期助念的時候有碰到一個個案,在我們新北市三峽火葬場旁邊。當時我就在那個火葬場旁邊,有一個葬儀公司的助念室在助念。那當時有一個亡者,那位亡者他生前是有糖尿病,因為糖尿病到後來惡化的時候,有些人這個腳都要鋸斷,這位亡者後來腳有鋸斷一條腿。那麼在助念的時候,我當時人在後面助念,前面有一位師兄在跟他開示,那位師兄是一個助念團的團長,那他就是用探溫法,他就是用剛才講那種方式給他探溫,看他神識從哪裡出去,哪個地方是最後有暖氣的地方,就是那個地方離開。

  後來那個師兄就探溫到肚子的時候,就跟那位亡者說了,他說,哎呀,師兄啊,你那個肚子最後溫溫地,那你去當鬼啊,你為什麼不好好念佛呢?結果這個師兄一開示,那位亡者的女兒在旁邊非常地擔心害怕,她害怕她爸爸墮餓鬼道。然後他爸爸因為糖尿病,在生前本身就被這個病苦所困,助念八小時了,他眼睛還是不閉,嘴巴還是張開開地。然後那個師兄就跟他講說,哎呀,師兄啊,你不好好念佛,你這樣會墮餓鬼道去啊。我知道說,哎呀,這個師兄講這樣也不太妥當。人在臨命終的時候,就像掉到大海裡面去,你必須要丟一個繩索給他,讓他有個救生圈,那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一種救生圈。

  後來這位亡者的女兒就一直來拜托我,叫我跟他父親開示。後來我就為她父親開示四聖谛,苦集滅道。世間為什麼會有這種苦?為什麼會有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那為什麼他這一世會得了這樣的糖尿病?會有這種苦?會有這種身苦、病苦?為他開示,這個是世間因果。那世間因果從哪裡來的呢?就從貪瞋癡感召來的,這叫苦、集。那怎麼滅、道呢?怎麼滅掉這個煩惱呢?怎麼樣滅掉這個惑業苦呢?就必須要依八正道,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求生極樂世界。

  後來我就一直為他開示,開示到我自己非常地懇切,我跟他講說,你在轉生法界,就在這個中陰身的時候,在這個七七四十九天裡面,你只要能夠忏悔發願,都有得度的因緣。你只要在臨命終的時候,能夠「至心信樂,乃至十念」,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後來因為我語氣非常懇切,非常地虔誠跟他開示,說得我自己都快掉下眼淚。最後我請他放下這個身心世界,然後最後再給他念佛。我開示完以後,把陀羅尼被蓋起來,那就繼續,再繼續助念。念到後來,助念結束以後,他女兒把陀羅尼被掀開,她父親終於把眼睛閉起來,嘴巴也合起來,完全聽進去了。所以這個臨終的開導很重要。

  《太上感應篇匯編》(第二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上一篇:黃柏霖:明了生死真相
下一篇:黃柏霖:印光大師開示三世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