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大悲咒還有一個名字叫,滅惡趣陀羅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五條講的是能超度,既然能超度那麼有很多的修行人包括很多的在家人,就誦大悲咒。超度他的冤親債主,超度他的過去的七世父母等等等等。用大悲咒來超度,為什麼呢?為什麼用大悲咒能超度呢?從經上我們找到大悲咒有超度的作用的這種理證。

  1、【經文】:由持此咒故,所生之處恆在佛前,蓮華化生,不受胎藏之身。

  第一條經上說“由持此咒故,所生之處恆在佛前,蓮華化生,不受胎藏之身”。因為讀誦大悲咒的緣故,所生之處能夠常常生在佛前,在佛前怎樣出生呢?是蓮華中化生,“不受胎藏之身”。我們已經講過了“胎藏之身”是六道輪回眾生的出生方式。“不受胎藏之身”了就等於說不以六道輪回的那種眾生形式而存在了。而是在佛前“蓮華中化生”,那就是往生諸佛國,也就是說誦持大悲咒有往生諸佛國的這種功德。這是第一條。

  2、【經文】: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

  第二條,“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這是觀世音菩薩發的願。我們曾經講到,觀世音菩薩在接受了大悲咒以後,就發了個願,如果讀誦大悲咒的人墮三惡道的話,我就不成佛果,如果讀誦大悲咒的人不生諸佛國的話,我也發誓不成佛,不成正覺嘛就是不成佛。可是根據經文上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一個印證嘛,“觀世音菩薩已於過去無量劫前”“已經成佛了”,“做佛竟,叫正法明如來”。“正法明如來”是一尊古佛。“過去無量劫以前”的一尊佛,他是誰呢?他就是觀世音菩薩。也就是說觀世音菩薩就是“正法明如來”化現的菩薩身形,這個在後面又有講,在這裡不再展開。就等於觀世菩薩發的願啊,如果誦持大悲咒還墮三惡道的話,我就不成佛。如果誦持大悲咒不能往生諸佛國的話,我就不成佛。觀世音菩薩成佛了,說明他這個誓願成就了!這是他的理證,大悲咒能夠超度的一種理證。

  3、【經文】:又三千大千世界幽陰暗處,三途眾生,聞我此咒,皆得離苦。

  第三條, “三千大千世界幽陰暗處,三途眾生,聞我此咒,皆得離苦”。就是三千大千世界不管是哪一類眾生,只要有緣得聞大悲咒,都能離苦。咱們曾經講過真正的離苦、究竟的離苦是什麼?就是證果。臨時的離苦,就是得到歡樂。作為人來講,作為六道眾生來講,那種離苦能往生善道,作為人來講就是往生西方,究竟離苦就是證得佛果。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這是它的理證。

  4、第四條理證,當問到這個咒語叫什麼?釋迦牟尼佛講了很多名字,其中大悲咒還有一個名字叫什麼呢?“滅惡趣陀羅尼”,陀羅尼就是咒語,大悲咒這樣說,大悲咒也叫“滅惡趣咒”。“滅惡趣”很容易理解,“滅惡趣”就是你讀誦大悲咒或者運用大悲咒或者把大悲咒的功德去回向,或者用大悲咒來超度的話,那麼這個人,這個眾生不會在三惡道了。“惡趣”狹義的講就是“三惡道”。如果把它延展開來說,輪回的“六道”都可以叫做“惡趣”,這是大悲咒這種功德的理證。我們用大悲咒來超度亡魂的話,超度我們的冤親債主的話,都能起效。都能達到我們的目的。

  在這裡展開一點講“超度”。一說“超度”我們都非常熟悉是不是啊?非常熟悉吧?因為我們有的人曾經參加過很多寺院的“超度”法會。我們有的人曾經主動的到寺院“超度”我們的冤親債主,七世父母等等。也接觸過做超度的這些儀規。“超度”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講,可以說是不陌生的,但是“超度”的含義是什麼知道吧?“超度”從字面上來講是“超拔、度脫”,“超拔、度脫”顧名思義就是從惡道把它超拔到善道,從輪回超拔到佛國淨土。明白吧?諸佛的經法、經咒、佛菩薩名號統統都具有“超度”的功德。“超度”的本意就是通過我們念佛、我們修一切出世間的功德,通過拜佛,通過誦經,通過忏悔等等這一切,產生的功德來回向給亡人。這是它的本意。讓這個亡人借著這種功德而從惡道去善道。或者從輪回去了脫。我們狹義的講就是把鬼道的眾生叫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般是這樣認為。所以這個含義一定要把它吃透,搞明白怎麼回事。

  有佛弟子問:我爸爸去世二十年了,做“超度”能否有用?答案是肯定的。做“超度”是有用的,為什麼?作“超度”必然有一定的內容。這裡面的內容產生出來的是一種功德。或者我們念佛,或者禮拜,或者忏悔或者供養,或者誦經等等,他產生的一種功德,這種功德回向給你爸爸。你爸爸雖然去世二十年了,他照常能得到這種功德。佛的體性是無國界的,沒有形象的。所以只要發心回向給你爸爸,好了,你爸爸就得到了。在這裡有一點要提醒大家。可能你爸爸現在正是一個二十歲左右的小伙子。但是他照常能夠得到這種功德。明白嗎?就像我們誦經一樣,我們念佛一樣。我們是活生生的人,我們誦經我們念佛的目的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因緣不成熟,不是說我一念佛就死了,對不對?我現在念佛就是積累的這種功德,積累的這種福報。在這個過程當中產生的一種消業的作用,產生的一種開顯智慧的作用。最後到臨命終的時候,因緣果報成熟了,就能達到往生的目的,阿彌陀佛就能來接。不是說我現在念佛沒有用,到臨終念佛才有用,不是這個意思。也不是說我現在一念佛,阿彌陀佛拉著我就走了。那麼這個佛教恐怕很多人就不理解了。所以我們要正確理解。

  在這裡我們知道,這個“超度”還是需要一種因緣,我們不能否認念佛的功德,我們不能否認誦經的功德,功德一定產生,都有出世間的功德和世間的利益。還有他的善巧,還有他的妙用,但是我們“超度”的這個亡人,到底“超度”到什麼程度?這就不一樣了,諸多因緣組成了這一個果。可能他從惡道很快就往生善道,可能他在惡道僅僅是得到點福報。可能緣分殊勝的話,哎!他就往生西方了,可能他還能借著咱們回向的這種功德,他能證果了,開顯智慧了。可能他借著咱們這種回向功德的因緣,他僅僅是放棄了他的惡業。既然是六道眾生相應的都有惡業,很多人莫名其妙的立地成佛了,信佛了,很多人莫名其妙的停止他的惡業了。很多人是借著一種因緣停止他的惡業了,是這樣!

  比方說,我“超度”念佛回向給我的爸爸,我爸爸可能是人家的孩子了,人家的小娃娃了。十幾二十幾歲的孩子了。但是我“超度”產生的這種功德回向給他,能得到嗎?能得到!能得到這種利益和功德,不可能我這一念他又死了,是不是?既然是某一道的眾生了,那麼肯定給他種下一個善根;肯定給他結下佛緣;肯定能給他消除了過去的宿業;肯定幫助他開顯智慧等等。所以佛教的功德叫“功不唐捐”。“因緣果報毫厘不爽”,這是佛教的一個理念,“功不唐捐”,“唐捐”也是佛教的一個詞,“唐捐”是什麼意思?你放生了必然得到放生的功德。你印經了必然得到印經的功德,你對佛禮拜必然得到佛經上講禮拜佛應該得到的功德,叫“功不唐捐”。你不想要,也有。不想要也得要,不要不行,為什麼?“因緣果報毫厘不爽”!就是這個意思。

  釋迦牟尼佛問阿難:“有人在懸崖上墮落了”,“這個人不往下落可能嗎”?阿難答說:“不可能。”“同樣你得聞正法,通過一定正常的手段去修行的話,不證果你可能嗎?”阿難說:“同樣不可能”。一個道理。這就叫“因緣果報毫厘不爽”,我們要正確理解,所以當“超度”我們的亡魂的時候,“超度”我們的怨親債主的時候,你做就行了!不要問他到底去哪兒了?“超度”它的作用是這樣!如果說大家有信心,可以去寺院,比較正規的寺院,經常做“超度”的寺院經常去參加他們的儀軌。功德是很大的!因為人家經常做“超度”嘛,如果你真的沒有因緣的話,可以自己在家誦經念佛回向,照常起到“超度”的作用!這樣講能知道吧?所以我們剛才講的是能“超度”的理證!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

 

上一篇:南懷瑾:對未來的驚人預言,啟開你的遠見02
下一篇:黃柏霖:三世怨的公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