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三世怨的公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什麼叫真正的善?除了念佛以外都不是真正的善。這個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主題,什麼叫做三世怨?如何去斷三世怨。講了半天,聽了歸聽了,照做的歸照做,墮落還是墮落。所以,老和尚說什麼是真正的善?除了念佛以外都不是真正的善,真正的善業就在這一生當中,決定超越六道輪回。修其他法門,無法讓你一生超越三界,還在輪回之中,這就不是善業了。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幫助我們業障深重的眾生,給我們開出一條當生成就的大道。我們能夠相信,能夠願、能夠行,這一生就成就了,什麼?帶業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業障就消除了。念佛的功德很大,能消除一切罪業。

  所以,我個人,我從講經以後,我就不喜歡環游世界,也不喜歡旅游。我是講實在話,對這個世間,這些我們都已經明白了,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沒有什麼好留戀的。現在人用手機喜歡打卡,打卡就是在那個地方拍個照,留個紀念,然後上臉書,FB,我到雪梨啦,我到東京啦,我到紐約啦,我到倫敦啦,又怎麼樣呢?對不對?還是一樣,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哪個是真實呢?哪個是「住真實慧」呢?哪個是「惠以真實之利」呢?哪個是「開化顯示真實之際」呢?往生西方才是「真實之際」。所以老法師在講述《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裡面有記錄一段蕅益大師的開示,這一段開示講得非常好,這是我們用這一段開示來做為三世怨的結尾、結語。

  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裡面講,「無論頑修狂慧,麼羅無功。即悟門深遠,操履潛確之人,傥分毫習氣未除,未免隨強偏墜」。蕅祖這段講得很好,而且很深,我消文一下。好,我們來解釋蕅祖這一段的這麼好的一篇開示,什麼叫「頑修」?「無論頑修狂慧」,「頑修」是什麼意思?講世間的聰明人,他不知道如法修持,自作聰明,盲修瞎練,「狂慧」是什麼?就是天資聰明,對於大乘經論也能夠理解,他也能說善道、能言善道,講得天花亂墜,但是他缺乏行持,落入狂慧、落入狂態。這兩種人,一個是「頑修」,一個是「狂慧」,蕅祖說,這兩種人,到生死關頭完全沒用,此二種人到生死關頭完全沒用,不能夠了生脫死。謂其「麼羅無功」,這一點功德都沒有。「麼羅無功」就是沒有功夫,就是「麼羅無功」,他沒有功夫。什麼叫沒有功夫?他臨終不能做主,自己不能做主,沒有成就,叫「麼羅無功」。「悟門深遠,操履潛確之人,傥分毫習氣未除,未免隨強偏墜」,意思就是說,雖然你悟門很深,但是你不能夠真正去實踐,如果你還有分毫的習氣沒有排除、沒有斷掉,你還是隨業流轉。「隨強偏墜」,重者先,強者先拉,哪個習氣重就先拉走,叫「隨強偏墜」。

  這種情況在歷史上有沒有例子?有,草堂青禅師,他有解有行,禅宗一代大德。信徒中有一位曾姓的婦人,常常來供養這位草堂青禅師,草堂青禅師很感謝她,也常懷著報恩的心,結果死後竟然托生為曾婦之子。有智慧,有世間的智慧,也有福報,少年得志做了宰相,就是曾魯公,他是禅師再來的。所以印祖對於曾魯公、對草堂青禅師,印祖很有意見的,他說,你看一代禅師再來,結果當了宰相曾魯公。

  「操履潛確之人」是指什麼?持戒精嚴。大家都知道三生石的故事,圓澤禅師。三生石上,圓澤禅師他跟李源居士是好朋友,圓澤禅師懂得音樂。李源居士他的爸爸在洛陽被殺以後,李登被殺以後,李源看破紅塵,他不想當官,不想結婚,他吃素。他不想當官,也不想結婚,他一生吃素,把他們家的宅院當成佛寺來供養圓澤禅師。有一天,兩個人就商量,因為李源是功德主,他們想到四川峨嵋去朝山。那麼李源他主張走水路,因為他不想去經過那個,那些見到朝廷的官員。那圓澤禅師想走旱路,就是講走陸路,為什麼?因為他怕他未來的母親,怕見他未來的母親。最後沒有辦法,就依李居士走水路。

  你看這個業力牽引就是讓你這麼身不由己。走到一個小鎮的時候,遇到一位懷孕的婦人在河邊洗衣服。圓澤禅師一看到她就淚流不止說,她等我等很久了,她就是我未來的母親。李居士問他什麼緣故,他說,我之所以不願意走水路,就是因為怕遇見到她,她已經懷孕三年了在等我分娩,今天事不宜遲,請你來幫,你幫我催生。結果圓澤禅師後來就在那個地方圓寂了。

  李源幫他埋葬以後,圓澤禅師還跟他預告說,三天後請你到婦人家,我見你就一笑為證。他還有辦法跟他微笑的,他們兩個先約好。我在《現代因果報應錄》裡面,我也有講這個故事,我編的那個《現代因果報應錄》這三生石的故事,還有我講「明因果,解業力,幸福圓滿人生」。我很喜歡講這個三生石的故事。那他們兩個還約好,圓澤禅師跟他講說,十五年後八月中秋,我們在杭州靈隱寺再見一面。靈隱寺我去參觀過,很莊嚴的一個佛寺,我們民間講濟公禅師就在靈隱寺。我到杭州西湖,除了參觀岳王廟,也到靈隱寺去參訪,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他們兩個約好說在靈隱寺一見,後來都一一兌現。

  圓澤禅師有神通,但是神通抵不過業力,他能知過去未來,但是逃不了投胎輪回。只因為什麼?因為習氣未除。就是剛才講的,傥有一分,「傥分毫習氣未除,未免隨強偏墜」。所以圓澤禅師他有神通,他抵不過業力,他因為習氣未除。世間做大官發大財的,過去世都是大修行人,習氣未除,不肯往生西方,多年來苦修換來了一生的榮華富貴,落得三世怨。這就是印光大師說,就是把一顆摩尼寶珠換成棒棒糖。棒棒糖就是一生的榮華富貴,吃完就沒了。摩尼寶珠就是往生西方作佛。殊不值得,可歎啊。

  所以這個地方我稍微再提一下,我很喜歡的圓澤禅師這首偈語。圓澤禅師後來跟李源約在十五年後的中秋夜,在杭州靈隱寺再見。當時李源他也守這個約定,他八月十五日中秋夜到杭州天竺寺外。他講,我看的是天竺寺,但是老法師這邊提的是靈隱寺相會。那李源在寺外先等候,到那一天晚上的月光明亮,忽然聽到水井傳來了歌聲,只看一個十五歲的牧童騎在牛背上,手持竹棍,敲打牛角唱山歌,就唱這首歌,他說,「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這首詩聽起來很傷感,我前世是圓澤禅師,我現在已經變成牧童了,你還是李源。我們約好了,在這個天竺寺的外面的這個石頭上見面,這個「三生石上」就是已經經過第二世了。可是我還是原來的靈魂、原來的神識,我的本性還在,是「舊精魂」。我們說三魂七魄,「三生石上舊精魂」,我們隨著這個阿賴耶輪回生死。現在在「賞月吟風」,看到這麼好的中秋月,不要再「賞月吟風」了,「賞月吟風莫要論」,不要再說這些了。「慚愧情人遠相訪」,你是我前世的恩人、前世的功德主,可是我們都沒有解脫,是「慚愧情人」,因為什麼?情執未了嘛,情執未斷嘛,所以叫做「慚愧情人」嘛。慚愧情人遠來相訪,我們來相見了。「此身雖異性長存」,雖然我現在身體已經變成牧童了,可是我的本性還是一樣,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這叫「此身雖異性長存」。

  後來李源聽到這首歌就知道說,對面這個牧童就是圓澤禅師。他就說,澤公你好,他跟他說,澤公你好。牧童就遠遠答,不跟他太靠近,說李公你真有信用,這麼遠來,辛苦你了。你看,他幾乎沒有隔陰之迷,前世的事情他還記得,我們早就忘光光了,還什麼隔陰?沒有隔陰之迷,我們早就忘記了,我們前世在哪裡?根本就不曉得。但是這個牧童就跟李源講說,你俗緣未了,請你不要過來,你我前途不同。因為可能圓澤禅師說,我不想再輪回了,我想這一世就要到西方去了,不能靠近,就不要動情執了。為什麼?因為怕動,又染情執。所以圓澤禅師是想要了生脫死。那他最後要走的時候,有跟李源講一句話,他說,希望你精勤修行,不墜落的話,我們還有相見的機會,在哪裡?在菩提道上,在西方。所以見了面以後還是各奔東西,各人業各人了。

  那牧童又帶著竹棍,敲打牛頭,唱山歌離開,離開的時候講一句話,說了一首詩,「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為什麼?他們兩個本來約好是要到四川峨嵋山,要經過瞿塘峽,他就說,「身前身後事茫茫」。就是說,他已經死了嘛,前世是圓澤禅師,這一世變牧童,到現在還是「身後事茫茫」,還是無明未破,習氣未斷,叫「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想要再講前世怎麼樣,我前世是一個禅師,講來實在是很傷感,「斷腸」就是非常地傷悲、悲傷,「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就是江蘇、浙江這一代,前世是在洛陽,游到四川去,現在見面的地方在杭州江南,那不就「吳越山川尋已遍」,都走遍了嗎?「卻回煙棹上瞿塘」,還是過去那一條路,曾經斷過魂的,在那邊死掉投胎那個路,是要上瞿塘峽的時候,我在那個地方斷氣的,「卻回煙棹上瞿塘」,你看他都還記得。

  《太上感應篇匯編》(第二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上一篇:仁清法師:大悲咒還有一個名字叫,滅惡趣陀羅尼
下一篇:仁清法師:國家的穩定,社會的和諧是非常重要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