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識別真假佛​法的標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雜阿含經》卷十:

  一切行無常。

  一切法無我。

  涅槃寂滅。

  《大智度論》雲

  “通達無礙”者,

  得佛法印故,通達無礙;

  如得王印,則無所留難。

  問曰:何等是佛法印?

  答曰:佛法印有三種:

  一者 一切有為法,

  念念生滅皆無常;

  二者 一切法無我;

  三者 寂滅涅槃。

  世間上每個宗教都強調自己所宣揚的教義是真理。所謂“真理”,必須合乎:

  本來如此,必然如此,

  普遍如此,永恆如此。

  佛教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就是合乎這四個條件的真理。

  三法印是識別真佛法與假佛法的標准:一切法若與三法印相違的,即使是佛陀親口所說,也是不了義;若與三法印相契合的,縱然不是佛陀親口所說,也可視同佛說。因為三法印是“印”證佛法真偽的標准,如同世間的公文,憑借印監可以確認公文的真假,因此稱為“三法印”。

  三法印的內容

  三法印是識別真佛法與假佛法的標准。一切法若與三法印相違的,即使是佛陀親口所說,也是不了義;若與三法印相契合的,縱然不是佛陀親口所說,也可視同佛說。因為三法印是“印”證佛法真偽的標准,如同世間的公文,憑借印鑒可以確認公文的真假,因此稱為“三法印”。

  三法印是佛法的根本大綱,不僅說明宇宙人生生滅變化的現象,也诠釋諸佛寂滅無為的解脫境界,是涵括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三條定律。

  諸行無常

  世間上的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因緣所生的諸法,空無自性,隨著緣聚而生,緣散而滅,是三世遷流不住的,所以說“無常”。

  無常有“念念無常”與“一期無常”兩種。佛法中的無常,並非“斷滅”,而是“變滅”,這種“變滅”是前滅後生,相續不斷的,這就是宇宙人生一切現象的真理。

  諸行無常是說一切世間法無時不在生住異滅中,過去有的,現在起了變異,現在有的,將來終歸幻滅;意指世間一切事物,皆在剎那間遷流變異,無一常住不變。

  有為諸法概皆無常,眾生執以為實,認假作真,而起諸妄想,或求長生不老,或徒務粉飾色身,不識‘亘古不變’,仍不免‘剎那生變’,無常者,乃是世間之自然法則,此方是‘真常’。了悟變化無常乃是生命的特征,於一切境,隨遇而安,在悲智雙運中,得見生命之究竟義。想得到幸福,就要從真理下手。真理要從心下手,心要從悟下手。悟就要從觀照無常下手。能觀照就有大慈悲心,因為能觀照無常,就沒有得失的觀念。一旦失去什麼,就不會感到痛苦,因為你知道——這就是無常。

  諸法無我

  一切有為、無為法並無獨立的,不變的“我”的實體,一切法都是依因緣而生,彼此相互依存,並無“我”的恆常不變的實體與自我主宰的功能,所以說“無我”。

  無我有“人無我”、“法無我”二種。因為一切法“無我”,所以“無自性”,無自性即“緣起性空”,無我系佛教的根本教義之一,所以要正確的了解佛法,必須徹知諸法無我。

  諸法無我是說在一切有為無為的諸法中,無有我的實體;所謂我的存在只是相對的生理和心理幻象。意指世間諸法,無論有為、無為,皆是緣起幻有,並無恆常不變、獨立存在之實體或主宰。

  世尊殷勤囑咐:應於二六時中觀照‘無我、無我所’。此色身乃四大假合之幻軀,凡我之物皆是為我所用,非我所有。若真有我,何以我之心緒、生死皆非己能掌控?足見‘我’無從主宰‘我所有’,有‘我’即生對立,而我執則為一切眾生之通病,唯有放下我執,方可覓得真我。唯有了知無我,始能與世界和平共處。

  寂滅涅槃

  這是滅除貪、瞋、癡三毒煩惱,達到身心俱寂的一種解脫境界。“涅槃”就是四聖谛中的“滅谛”。“寂靜”是遠離煩惱,斷絕苦患,也是涅槃的代名詞。

  佛性是人人本自具足的,佛陀成道之初曾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顯現。”眾生從無始以來,因為“我執”之故,起“惑”造“業”,因“業”受“報”,於是流轉生死;“我執”若除,則惑、業不起,當下即能證得涅槃實相。佛陀宣說三法印,就是為了破除眾生的我執,以引導眾生出離生死之苦,而得涅槃之樂。

  寂滅涅槃是說涅槃的境界,滅除一切生死的痛苦,無為安樂,故涅槃是寂靜的。意指不生不滅,身心俱寂之解脫境界。若離開涅盤思想,佛教就形同生滅的世間法,只能稱之為勸善,不能體會因性本空,果性本空之非因非果甚深奧義(非因非果,不是無因無果,莫錯會)。未入正信者,每以涅盤為死亡,此乃嚴重之誤解。倘如其所言,則死亡又為另一生命之開端,豈非生死未了?眾生長劫輪回之苦,乃受業力所牽,作不得主。唯有佛陀為究竟涅盤,以其死即不復再生,不生則不滅,蓋已打破無始無明,徹見本來面目,此乃稱為佛教最可貴之處。

  三法印的地位

  三法印是原始佛教的基本教義,一切小乘經典都是以“三法印”來印證是否為佛說;大乘經典則以“一實相印”來印證佛法的究竟與否。一實相印其實就是三法印中的“涅槃寂靜”,所以有不同的立名,是因眾生根機有利有鈍,所以佛陀說法才有廣略的方便,而究竟之理只有一個。

  在原始佛教的教理中,三法印是緣起論的思想基礎,緣起論是佛陀教法的代表,兩者意義相通,同為最初的根本佛法。因此,若能理解三法印,也就能把握佛陀的根本思想了。三法印同時也是佛教與在其之前的婆羅門教,以及其他宗教所較不同之處。佛教許多方面承襲或相似於婆羅門教,如禅定、苦行等,但三法印即是佛教與婆羅門教的不同處,三法印為佛教自身所創。

  三法印是佛教的核心,佛教允許在謹守三法印的價值與教義上,對其他方面進行方便性變動、改變、變化,即是不違反三法印,可以用各種方式傳教、修行,包括用密法加速修行(如密宗),也因此使佛教富於變化與多樣性,但佛教的根本核心,是不允許任意或隨需求而變異的。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佛教各宗要略——淨土宗
下一篇:杭州​靈隱寺己亥臘月十五放生法會圓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