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參加法會的意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會,又叫作法事、佛事、齋會等。是講說佛法及供佛施僧而舉行之淨食聚集,莊嚴法物,供養諸佛菩薩,或設齋、施食、說法、贊歎佛德之集會。

  世間的人,究竟解決心靈的痛苦,需要依靠佛法。通過法會,可以建立僧俗互動的平台,讓眾生有因緣接觸到佛法,逐步建立起師友緣,能夠有機會把平時所學的佛法與自己的學修相結合。

  參加法會,有菩提心的攝持,一言一行,每個起心動念,都可以成為解脫的因,都可以成為成佛的因。一心一意祈禱,消除自己的業障以及一切眾生的業障,便是發慈悲廣大之心。而很多人在一起集體修行,是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的上佳機會。

  所以,參加法會對於佛弟子來說,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修行之一。不同類型的法會活動,又各有其功德意義。

  修行離不開積資淨障

  修行離不開積資淨障,雖然對每個佛弟子來說,隨時隨地都可以以清淨意樂之心積聚福報資糧,但遠不及參加一場如理如法法會,獲益更快更深更廣,因為這是共修的力量。

  杭州靈隱寺每年舉行諸多殊勝的法會,緣起殊勝,對境殊勝,道場清淨,僧眾清淨,其加持之力不可思議。

  每個參與共修之人無論是誦讀者,或者是以各種方式護持法會的志工,均可受殊勝法益,既使無記業發心者,也會種解脫之因。求世間福報者,也會助事業順利家庭和睦,諸事吉祥。若能以三殊勝發心,求解脫得佛果者,則功德無法計量!一場法會下來,勝於一個人獨修幾年,甚至幾世多劫的修持。

  寺院每次舉行法會,首先會迎請十方常住三寶降臨,參與法會者,至誠皈依頂禮,真切忏悔無始以來所造身語意三惡業,並以四弘誓願發起學佛、修行、解脫、度眾生的菩提心,由此種下究竟成佛的種子。

  僧眾是正法的傳承者,在法會中發心供養功德,遠大於其他場合的供僧善行,所積的福報與消除的障礙的力量也是不可思議的。

  主動護持法會,不同於世間的其它工作;來做志工,是踐行佛法的行者。若是以誓願眾生成佛之心做身口意上的付出,是大供養,這樣護持法會的人,算是一個真正明理的人,一個開始走向解脫的人。

  事實上,無論是過去和現在,無數的大德高僧,都會在這看似平常的勞動中明理開悟的,以事練心,行事忘我而修行。

  常言道,無福無以存活,無福豈談成佛?有福可壓百禍,有福緣成佛陀!沙子百烹不成飯,真心除我佛現前!

  願以無量諸功德 回向眾生得解脫

  遠離四苦三毒害 智慧如海證圓覺

  如何參加法會

  當你決定參加法會時,首先為自己做好前去的心理准備,再逐一准備相關事宜。如果需要事先報名的法會,則應事先報名,以讓主辦方提早做准備,如果沒有提前報名,隨時前去法會也無妨。

  建議參與者參加法會前的一、兩天能茹素,以清淨身心。為了莊嚴道場,最好穿著海青,或是穿簡單、素淨、端莊的服裝。參加法會不需要化妝或是上淡妝。盡量避免奇裝異服的打扮,以免影響到其它參與者的心念。至於是否需要攜帶供品,則視該法會需求而定。通常需要請信眾攜帶供品的法會,道場會事先說明。

  其實,參加法會,最重要的是擁有虔誠修行的心理准備。准備過程中,逐一將平日散亂的心念收攝起來,不慌不亂地安定身心狀態,心念夠虔敬,才會產生效果。法會的意義重在參與,即使准備尚未充分,只要虔誠親身前往,也能夠獲得利益。

  我們的一言一行,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可以成為解脫、成佛的因。若是在菩提心的攝持下參加法會,那就更殊勝了。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佛教各宗要略 律宗
下一篇:人與人最大的差距​是見識與格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