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干布國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百業經》是佛陀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動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

  當佛陀在捨衛城的時候,有一個正在地獄受苦的怪物。牠的軀體龐大,沒有雙眼,全身潰爛,潰爛處還有許多小蟲不停地吸食,真是苦不堪言。當它跑到平原時,有獅子、老虎、豹子、大熊等用鐵嘴一塊一塊撕咬他的身體。而當它跑到河裡時,又有鐵嘴大鲨魚與毒蠍子吃它、咬它。即使飛到空中,也有鐵嘴老鷹、烏鴉、貓頭鷹等爭相啄食它。它無法忍受地跑進森林,頃刻間森林全變成鐵刺林,布滿劍、矛、弓等尖銳兵器,一一刺向牠,全身被刺得千瘡百孔;跑到角落或山洞裡,又有業力所現的惡人手拿著刀、矛、劍等各種武器攻擊牠。它四處跳竄,無處安身,到處奔跑,到處受害,身心痛苦不堪,大聲嚎叫。

  這時,釋迦世尊觀察捨衛城的人民,發現應當用“使他們生起厭離心”的方法來教化他們,於是以神通力把這只怪物從地獄裡勾召到人間,讓它出現在捨衛城邊的康丹河內。

  由於這只怪物的業力不可思議,使牠到了人間還是受著地獄裡的痛苦。牠四處奔跑,無論躲到哪裡,都被各種野獸追咬、啖食,還被各種惡人以兵器窮追猛打,牠痛苦得大聲哭喊嚎叫。

  淒慘的叫聲大到全捨衛城的老弱婦孺都能聽到,一下子城中的眾生全都跑來,親眼看到這只來自地獄裡的怪物,所遭受一幕幕極為痛苦的慘景,他們皆覺得不可思議,互相揣測討論:“這到底是什麼業緣?這到底是什麼果報?”

  這時,世尊要阿難聚集比丘們一起前往康丹河邊。人們遠遠地看到佛陀向康丹河邊走來,他們更是七嘴八舌議論紛紛。

  未信佛法的人趁機毀謗:“你們看,世尊規定出家人不可以看集會,今天他卻親自率領比丘來河邊觀看……”

  而信仰佛法的人則是滿懷欣喜:“今天佛陀親臨,絕對會有精彩的授記,或有殊勝的法緣……”

  世尊與比丘僧眾就在大家紛雜的聲音中來到河邊,跏趺而坐。這時,世尊心想:“我應該讓牠回憶前世,並能開口與我對答,使大眾自然而然地深信因果。”接著就進入使牠能憶起前世,且能說人話的禅定。

  “你是干布嗎?”世尊慈祥地問牠。

  “世尊,我是干布啊!”牠垂淚說。

  “身口意所造的業有報應嗎?”

  “有啊,有報應啊!”

  “所感受的果報,你覺得痛苦嗎?”

  “痛苦,非常痛苦!”

  “你以前皈依哪位惡知識,造成今天這個樣子呢?”

  “不是其它人,而是我沒調伏好自己的心。”

  當世尊與牠問答的時侯,在場的人都覺得疑惑:“干布是誰啊?為什麼它能回憶前世,還說有報應,受痛苦?”想請教世尊,卻又因世尊的威嚴而不敢親自去問,只好悄悄地請阿難尊者代為發問。

  於是,阿難尊者對世尊恭敬頂禮問道:“世尊!剛才說話的那位眾生是什麼人?牠造了什麼樣的惡業,而遭受這樣的痛苦呢?祈求您的開示,我們都希望聽聞。”

  佛陀告訴阿難:“在無量劫以前,俱光如來出世的時候,在他的教法下有五百羅漢。有一天,這五百位羅漢出游,到王宮內化緣後,來到附近的公園,在樹下結跏趺坐,進入滅盡定。隔天早上,有位名叫干布的國王,帶著王妃及眷屬一同去花園中游玩。干布國王獨自坐在角落,觀賞周遭的景色,王妃眷屬們則四處采花、摘果,自由地嬉戲。當她們看見樹下安祥坐禅的羅漢們時,頓時生起無比的歡喜心,便對他們合掌、恭敬,祈求傳法,其中一位長者對她們宣說佛法。

  當時,國王聽見花園中有男人的聲音,因嫉妒而當場生起大瞋恨心,於是立刻抽出鞭子,沖向羅漢們,把他們打得遍體鱗傷,死去活來,又命令手下拿矛、劍等兵器刺殺他們,再把他們切割成一塊一塊的。干布國王邪眼瞅著已肢離破碎的羅漢肉身,余氣未消地命令手下拿去喂狗。

  比丘們,你們作何感想呢?當時的干布國王就是這位正受極大痛苦的眾生。因為他以瞋恨心及邪眼盯著羅漢們,所以這輩子沒有眼睛;又因為用鞭子抽打他們,所以全身潰爛;由於他殘殺五百羅漢的惡業成熟,因此他從俱光如來到現在,都還在無間地獄中承受極大的痛苦。”

  比丘們接著請問世尊:“世尊,那干布國王還需受多久的地獄苦報呢?”

  世尊回答:“未來賢劫五百佛出世以後,干布才會脫離這種惡報,轉生到賤種人家,成為一位獵人。某天,他在林中設下一些陷阱,准備次日再來取回獵物。恰巧當天來了一位獨覺,在附近打坐入定,因此野獸不敢接近。

  第二天,獵人滿懷期待地四處察看,卻只見到一位獨覺坐在那裡,其余陷阱都是一無所獲。他當下生起大瞋心,心想:‘要不是這位獨覺,絕對能捕到獵物!’一怒之下,就把獨覺殺死了。因此他死後又墮入無間地獄,受無量劫難忍的苦報。此業報受盡後,遇到正覺師如來出世,才在正覺師如來的教法下出家,證得阿羅漢果。證果後,他示現比丘相外出游方。

  有一天,他走到王宮附近的花園內坐禅。當時,有位國王正帶著王妃一同游樂,王妃四處采花摘果,恰巧遇見他,對他生起信心,求他傳法。在傳法時,國王聽見男子的聲音,心生嫉妒而立即跑去舉鞭抽打他,並命令手下拿刀、劍、矛等兵器刺割他,把他的身體切成塊,丟去喂狗。直到此時,他的果報才完全受盡。”

  聽完釋迦世尊宣說這個漫長的因果過程後,捨衛城的觀眾都覺得因果不虛,人身是苦,於是生起深深的厭離心。這時,世尊觀知他們已能夠受法,就為他們宣說相應的法。

  聞法後,有些人得到加行道的暖、頂、忍、世第一位,有些得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羅漢果,有些得金輪王位,有些得梵天位,有的得獨覺果,有的種下無上菩提的因,其它的人也對佛法生起信心而皈依佛門。

 

上一篇:以慈悲為力
下一篇:分享的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