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分享的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智德禅師在院子裡種了一株菊花。三年之後的秋天,院子裡已經開滿了菊花,花香隨風四散,甚至飄到了山下的鄉村裡。到禅院裡禮佛的信徒們常常流連於這美麗的花園之中,交口稱贊:“多麼美麗的菊花啊!”

  有一天,一個信徒對智德禅師說他想要跟禅師討幾株菊花種到自己家裡,想讓自己的家人也能每天看到如此美麗的花朵、嗅到這股芳香。智德禅師立刻答應了,並親手幫他挑了幾株開放得最旺盛、枝葉最繁茂的,然後將根須挖出來遞給了他。

  消息傳開之後,前來要花的人接踵而至,絡繹不絕。智德禅師一一滿足了他們的要求。不久,禅院中的菊花都被送出去了。

  弟子們看到荒蕪的禅院,不禁有些傷感,他們略帶惋惜地對智德禅師說:“真可惜,這裡本應該是滿園飄香啊!”

  智德禅師微笑著說:“可是,你們想想看,這樣不是更好嗎?因為三年之後,將會是滿村菊香四溢啦!”

  “滿村菊香”,弟子們聽師父這麼一說,心中的惋惜立刻得到了釋放。

  禅師將滿園菊花送人,是想要把美好的事物與別人一起分享,他依靠分享的智慧實現了對他人的慈悲。即使自己一無所有,也要讓他人分享到了自己的幸福,可謂胸懷博大的大乘行者。

  佛教所講的智慧,並非通常意義上的高智商或頭腦聰明,而是無私地處理一切問題。佛法強調無我,因此處理任何事情,都要拋棄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慣,不能將自我的立場或利益作為出發點去評判是非。同時,智慧並非缺乏人性的冷酷,而是以感情為基礎,做到情理兼顧,才能消滅煩惱。

  慈悲的行為要以智慧來判斷,否則有可能好心辦壞事;而智慧的運用則要以慈悲為背景,否則會流於空談,淪為紙上談兵。

  慈悲與智慧的交融,是心靈的和諧、完美與圓融,它使人能夠不斷探索生命的奧義,同時看到真正的自己。攜一顆佛心,展一雙翅膀,不畏浮雲,只在生命的巅峰自在微笑。

 

上一篇:干布國王
下一篇:佛教小乘​二宗之略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